VOA报道分析:中共体制使其难改媒体腐败

发表:2007-04-05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府下令要求规范所有报社地方记者站的管理,禁止以媒体曝光要挟勒索财物以及其他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不正当行为。有分析认为,中国当局颁布新禁令与3个月前一名报社职工被殴打致死一事有联系,但中国的体制本身使政府无法纠正媒体中的以权谋私活动。

*再发规定禁止媒体以权谋私*

中共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发布通知,批评中国部分报社的地方记者站及其工作人员以新闻报导或者记者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例如以新闻报导为名要求采访对象订报纸、做广告,或是以“曝光”相要挟,向采访对象摊派报纸、强拉广告或者索取财物。

新闻出版署因此做出新的规定,希望加强对报社地方记者站的管理,整肃记者队伍。新规定包括只允许持正式记者证的人员从事新闻活动,禁止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出任记者站站长或记者职务,以及禁止记者站从事与新闻无关的活动。

最新的规定还要求所有报社记者站必须接受每年一次的年度审核,并在审核中报送记者站当年度所发表的所有报导。

*与兰成长被殴致死事件有关*

美联社报导说,中国贸易报的雇员兰成长今年1月涉嫌在对一家煤矿的采访中以揭露该煤矿非法经营相威胁勒索钱财,因而被矿主等人殴打致死。报导说,尽管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的通知没有提到兰成长事件,但他的死亡却在中国引起广泛注意,并且促使国家主席胡锦涛下令彻底调查此事。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新闻总署这次发布通知肯定和兰成长之死有关系。

他说:“因为这个案子牵涉到最高层的领导亲自批示了,而且在海内外造成了巨大影响,这就跟新闻总署的规定应该讲是有很大的联系。”

张伟国说,此外,在新闻总署今年年初对8本书下达禁令后,章诒和在公开信中提出的批评以及社会上强大力量的声援使新闻总署感到十分尴尬,因此,这次发通知是新闻总署重新抓权的一个很难得的契机。

他说:“胡锦涛这一届政府一直是采取加紧控制的手段。今年年初,禁8本书已经把新闻总署搞得灰头土脸,那么在这个事情上面,它基本上也是同样一种行为方式的轨迹。”

*媒体腐败是体制扭曲反映*

中共新闻出版总署在通知中指出,尽管新闻出版总署2005年颁布了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但仍有部分报社记者站存在多种违规问题。目前报纸记者站存在的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新闻机构和队伍的形像,在民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说,中国的记者队伍的构成是五花八门,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既有推动新闻自由、对政府控制言论的做法进行抗争的记者群,例如李大同这样的人物,也有许多不称职的记者,他们利用记者的身份谋取私利。他说,这已经不是局限在兰成长这一个案子上面的个别现象,而是大多数媒体都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

张伟国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实际上跟中国报纸的特殊性有关。

他说:“因为中国的媒体是党的喉舌和工具,实际上就是这个体制的一部分。既然这个体制是执政党一党专政的体制,用权力去追求经济利益就是一种现在非常流行的做法。所以记者或者其他媒体利用新闻采访权、报导权,以监督之名,行谋私利之实,在这几十年中发展得非常迅速。这是中国的体制扭曲的一个反映,而且也是没有新闻自由、没有新闻监督的一个反映。”

张伟国指出,实践证明,如果中国政府不开放新闻自由,不让新闻在自由的环境中真正履行它的职能,而只是通过党的命令来管理,实际结果就会是越管腐败现象越严重,这是一个不可克服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