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睡眠障碍 不再数羊 重现神清气爽

作者:严烽彰 发表:2007-04-15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眠几乎占了人一生的1/3,除了消除疲劳、让身体休息外,还能调节生理时钟和许多荷尔蒙分泌,同时睡眠中作梦期还有助于记忆之统合。所以,如果希望在清醒时刻保持最佳身心状态,就不可轻忽睡眠品质的重要性。

到底正常人需要多少小时睡眠?每个人有不同的睡眠需要,有些人只需睡6小时,就能和某些需要睡9小时的人效果相同。年龄不同,睡眠时间需求也不同,新生儿需要很长的睡眠(大于16个钟头),年过50岁后睡眠便减少,通常在夜里会醒来或早上醒得很早。

在睡眠障碍疾病中,最普遍且广为人知的便是失眠。有50%失眠患者在夜里会伴随多重失眠问题,包括难以入睡、过早清醒、睡眠容易中断、不易持续整夜睡眠等。这些人在白天变得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变差以及心情烦躁易怒等等。

失眠依时间长短,区分为暂时性(1至数晚)、短期性(1至3周)及慢性(大于4周)。暂时或短期失眠最常见原因,除跨时区飞行、压力、冲突、焦虑外,不当使用咖啡因、酒精、药物,或晚上运动得太晚、从事耗费脑力工作至很晚、或轮值大小夜班等也是原因。至于慢性失眠成因,除精神方面疾病外,睡眠呼吸暂止症、异类睡眠症(如说梦话或梦游)等睡眠障碍,也会造成慢性失眠,暂时或短期失眠没有接受适当治疗,可能转变成慢性失眠。

要如何处理失眠问题?可从压力处理、睡眠习惯、行为技巧、及接受医师诊治等四方面来根治。

缺乏睡眠及失眠会明显影响身体健康、工作表现、个人安全和幸福感,间接导致社会沉重负担。但大部分失眠问题是暂时的,通常透过简单自我调整生活习惯,大多可以迎刃而解。当自我治疗不能奏效时,就必须及早接受医师诊治,医师会和您讨论不同的解决方法,并依个人需要采用最适合的治疗,帮助您找回晚上一觉好眠、白天神清气爽的幸福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