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党文化是对传统文化的扭曲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7-04-18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由博大出版社和大纪元报在纽约华埠中华公所联合举办了第二场“解体党文化”研讨会。会议特邀嘉宾《北京之春》主编胡平、新唐人电视台特邀政评员李天笑、政经评论家陈破空和精神医学专家杨景端作了精彩演讲。有近百名听众与会,并与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政经评论家陈破空的演讲全文如下:

中共的党文化就是暴力文化、仇恨文化和谎言文化。

中共的暴力文化

很多人原先都以为中国人有劣根性,以为中共的党文化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什么关联,事实上这种关联非常少。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使用暴力是下下之策。中国的先贤说:兵凶战危。就是说动兵动枪是很危险的,所以他就提出了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上之策。也就是说中国的先贤认为使用暴力,尤其滥用暴力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暴力,使用暴力为下下之策,这是古人的思想。

战国时期有一个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蔺相如是一介书生,当时代表赵国出使秦国,在渑池会以他三寸不烂之舌维护了赵国的尊严,而且他还创造了完璧归赵的经典传奇。他在国际舞台上对外,他不是用暴力而是用智慧赢得了国家的尊严。在国内他受到了赵国资深的大将廉颇的嫉妒和羞辱,但是蔺相如没有刀戈相见,而是忍辱负重,先国家而后私,最后廉颇感动了,负薪请罪,向他赔礼道歉,将相和,创造了赵国一段精彩的历史。在这里可以看到,古人不是用刀兵,暴力来征服他国或他人,而是用智慧,善心和爱意,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

那么反观中共呢?它是迷信暴力,痴迷暴力,处处都想使用暴力。它夺取政权,是用的暴力手段,这已经不用讳言。在建政以后,中共从来没有停止过使用暴力,不用说远了,在文革中它就使用军队来介入文革,六四是动用了三分之一的正规军来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之后,一直到今天,说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仍然穷兵黩武。另外,对异议人士的监禁与迫害,还有暴力拆迁,这些都是暴力手段,中共从没停止使用暴力,按照古人的标准,就是一直在用下下之策。

所以从暴力的角度讲,中国古人的优秀传统与中共是没有关系的。

中共的谎言文化

战国时期,齐国有四个史官,也是四个兄弟,他们的名字叫伯、仲、叔、季,这四个兄弟的故事成就了一个成语,叫秉笔直书。有一个手握重权的权臣叫崔抒,他谋杀了国王齐庄公。老大是写历史的史官,他就写了“崔抒弑其君”,结果崔抒就把老大给杀了。又轮到老二写历史,老二照样写道“崔抒弑其君”,结果崔抒又把他给杀了。接着老三又写历史,老三还是写“崔抒弑其君”, 崔抒又把他给杀了。到了老四,他又开始执笔写书,他还是写上“崔抒弑其君”。这时连崔抒都被他们的风骨所震撼了,这个崔抒觉的不能再杀老四了,随便他在史书中评说他自己。这说明什么?中国古人,是主张保护历史,尊重历史,拒绝谎言,讲真话。所以产生了一句成语,叫秉笔直书。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没有一个史学家有齐国四兄弟这样的风骨了。

中共没有谎言,可以说中共一天也活不下去。它的政府发言人,尤其是外交部发言人,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天天说谎,他一天不说谎,他就没法完成任务。中共不仅在现实中说谎,扭曲现实,而且对历史的教科书也恣意的篡改,进行扭曲,这些我们就不需讳言了。

中共的仇恨文化

2005年,我去台湾访问,到了台南,参观安平古堡。安平古堡是郑成功的军队战胜荷兰军队的遗址,三百多年前的故事,古堡的墙上还刻印了两军的停战协议。当我看到停战协议的第一条的第一句话时,我感到非常惊讶,也非常感动。它的第一句话是这样写的:双方放弃一切仇恨,这就是协议的第一条。我非常震撼。三百多年前,不管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先人,就知道“和为贵”,就知道要放弃仇恨,有如此博大的胸怀。

但是中共呢,处处相反。中共是以仇恨为家,以仇恨为执政基础。它最早的仇恨建立在土改,每一次中共的军队进占一个地方,必须要搞土改,而这个土改是血腥的进行的。毛泽东给他们的指示是什么?毛泽东说:每到一处必先制造恐怖,目的是巩固中共的基层政权。果然中共每到一处,就发动群众编故事,作伪证,假诉苦,来斗地主,给地主安帽子,然后斗完之后,就把地主枪杀,把土地分给农民。最后,当然(中共)又把土地收回来了。

这里边,我们看到中国几千年来就非常自然和谐的农业关系, 自然和谐的地主和雇农的关系,但是在中共这里就生生地剪断了。很多贫农雇农在诉苦的时候,在私底下说:我们对这个地主没有仇,没有怨,他对我们很好,没有吃的时候,给我又送肉,又送饭,我怎么忍心去斗他。很多贫雇农都这么说的。但中共就说他阶级觉悟不高,一定要他斗,结果土改就是这么进行的。

土改之后,中共就继续模仿土改的模式,一次又一次地发动政治运动。每一次政治运动都是制造仇恨,操纵仇恨,酝酿仇恨,通过仇恨来变节这个社会。所以一直到现在,包括六四镇压,迫害异议人士,迫害法轮功,他们都是制造仇恨,让社会上对法轮功学员,或者异议人士产生仇恨,认为他们好像是祸乱之源。他们用仇恨的心理来对待这个社会,这是它的仇恨哲学。而古人是与之相反的。

我们知道,中国两千多年来形成了以孔孟之道为核心的儒家文化。这套儒家文化虽然不尽完美,但是它有相当的规范,是一种良治的文化。比如说,它规范朝廷,用 “仁政”和“民本”这两条了。就是说皇帝应该行仁政,而民本主义,像孟子说: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就是说老百姓是最重要的,君主是最不重要的。而且孔孟之道甚至主张,如果一个皇帝不仁,皇帝不道,民众可以起来推翻他,这在孔孟之道理是合理合法的,说另立新君,另立真命天子。那对民间的规范就是忠孝廉耻,所以民间就很有秩序。这是古人的哲学。

我们记得三国时代有一个蜀国的皇帝—刘备,以仁义著称,他在临死时,留下了一个遗嘱,他对他的儿子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惟贤惟德可以服人。他还说了一句话:毋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古代开明帝王的胸怀。今天的中共的头目,中共的领导人,没有一个人有这样的境界。

我们说到民主与自由,民主与专制的区别,当然在中国的古代是没有的,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产生民主的制度,但是我们中国的帝王,虽然行的是专制,但是行的却是开明的专制,这是大多数,少数的暴君是被唾弃的。比如说,一代明君唐太宗说过: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实际上这句话就包含了非常朴素的民主思想,虽然是很初步的。

另外,当时的年代,建立一个忠诚的标准是什么呢?武死战,文死谏。意思就是武官战死沙场,为国效忠,信也。文官为皇帝进言,皇帝不听,他撞死在阶下,信也。说文官以进谏,撞死来表示他的壮烈。可以说今天中国的官员没有一个有我们古代文官这样的风骨,这样的境界。所以你看中共官僚集团的堕落,黑暗和倒退。

所以民主在过去虽然没有,但是中国在当时的开明专制却是领先于世界的,为世界的垂范。那么今天资讯发达全球一体化。应该说中共在言论上,或其它资讯上对民众开放,但是他们连古人都做不到。

我们还可以说一个故事,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临死前留了一个祖训:不得杀士大夫和进言之人.所以宋朝延续下来,文化就非常鼎盛,这是第一个皇帝留下这个祖训。传了几代后传到宋神宗的手上,宋神宗突然驾崩了,继承皇位的皇帝叫宋哲宗才八岁,有一个叫高太后的人垂帘听政。高太后就派人拿著书信去请教赋闲在家的四朝元老司马光的意见,怎样能够治理天下。司马光就提出意见,叫朝廷下诏书,叫民间大鸣大放提意见。然后高太后就拟了诏书给司马光看。结果司马光看到有这么一句话,意思就是提了意见的人如果触犯了你的本分,对皇室有冒犯要杀无赦,而且列了六条标准,司马光坚决反对。司马光告诉高太后一定要去掉这六条,要让老百姓大鸣大放,不计较,不秋后算账,结果皇帝和高太后改了诏书发下去。结果就受到了上千条的意见书。通过这些意见书,皇室调整了政策,高太后和幼主顺利稳定了国政。这就是古人的胸怀。

我们可以对照一下五七年毛泽东搞大鸣大放却是一个阳谋,却是要引蛇出洞,最后是秋后算帐,斩尽杀绝,制造了大恐怖,所以和八百年前,一千年前这些帝王相差甚远。

为什么中国最近出了那么多的艺术作品,宏伟巨资,金碧辉煌。这些御用文人制作出歌剧《秦始皇》,制作出电影《满城尽戴黄金甲》、《英雄》、《荆轲刺秦王》,他们一次又一次想进军奥斯卡,都以失败告终。但是韩国的电视剧像《大常今》等却风靡亚洲,享誉世界,为什么?这里反映两种文化的价值取向:在中国这些电影里面,它渲染的是权力、暴力、血腥,颂扬的是阴谋、奸诈、诡计;但韩国的这些电视剧歌颂的是爱、善和人性。所以爱,善和人性战胜了权力和暴力,所以韩流风靡世界。

这两种文化,我们中国这些御用文人,堕落文人炮制的这些电影,电视剧,歌剧,与其说是传统文化,更能说是中共的党文化。为什么这么讲? 这些电影,电视剧,歌剧建立在对历史的扭曲,对历史的篡改,对黑白的颠倒,对人性的玷污之上。所以它体现了党文化,不是传统文化。可以这么讲,除了这些外,中共所发表的每一个社论,所树立的每一个典型,所写的每一段历史,都经不起细节的推敲。 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国树立的很多典型,像张思德,雷锋,刘胡兰等等,现在证明都是笑话。像张思德说是烧煤炭死的,实际是烧鸦片死的。共产党在陕北种鸦片,换军火,(张思德)正在烧鸦片,窑塌了,死了。毛泽东觉得可惜,少了个烧鸦片的高手,说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雷锋大多数的故事现在证明是假的。还有所谓的刘胡兰,一个十三岁的少女,懂什么呢? 被共产党这些干部骗来骗去,哄来哄去,最后被铡刀铡死了。而且,铡死她的还不是国民党,据说还是老百姓铡死她的。这些经不起推敲的历史,谎言满天。

中共就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暴力、仇恨和谎言。当然,中共的这套文化,它是有些来源的。中共从它诞生的一开始,它就准备对抗中国的传统文化,它明确提出:砸烂孔家店,它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结果,机会终于来了,在中共执政之后,毛泽东利用文化大革命,把中国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文物,古迹和文化毁灭殆尽。西藏的文物、古庙,百分之九十七毁灭在文革之中。毛泽东还声称要七、八年就来一次。就说我们的祖宗之庙—黄帝陵和孔庙,历经数千年的战火,数千年的沧桑,巍巍傲立。从来就没有军阀、或暴徒、或流氓、地痞去骚扰。也就是说,连旧时代的军阀、暴徒、流氓、地痞都知道敬天畏神,敬重祖先,没有任何人去毁祖庙。然而,就在中共执政的文革中,黄帝陵被夷平了,孔庙被炸毁了。一直到八零年才修了一个赝品来恢复,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这说明什么?中共是背弃祖宗,数典忘祖。中共之逆,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暴君和军阀,任何暴君和军阀都不能望其项背。

今天来看,本来中国的文化在亚洲,是亚洲文化的中心,甚至是世界文化的中心。但是今天来看一看,亚洲周边的国家,文化上都超过了中国。我们要见证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却找不到。我们要去台湾、香港,甚至要去日本、韩国,这是中华民族的大不幸。这种大不幸来自于中共,来自于中共的暴政,因为中共用它的党文化取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