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届高层班子人选出台

发表:2007-04-23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温和江曾嫡系在权力再分配中进行了政治交易和妥协。新届政治局常委、委员人选名单(第三次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这份名单显示了中共高层两大对立派系并存的政治生态。

两派的政治交易和妥协

进入四月,北京的天气异常反覆,一天温度相差达摄氏二十度。北京的政治气候,也是乍暖还寒,“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季节,尤其是随着中共十七大召开的渐近,中共高层政治派系,主要是胡温和江曾嫡系之间的权力斗争和权力再分配,已从白热化转趋向相互间的政治交易和政治妥协。 这一点,从四月初以来,已经在以下的若干新政治动向中展现出来了。

吴仪取代黄菊任常务副总理

一、中央政治局宣布:因黄菊健康状况,经讨论决定,即日起,由吴仪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在温家宝不在京期间,主持国务院和国务院党组工作。

温家宝主持起草十七大政治工作报告

二、由吴邦国、吴官正提议,并经中央政治局讨论,决定:温家宝参加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工作并主持起草党的十七大政治工作报告(编者按:如此一来,中共的十七大筹备领导组的组长就成了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三人)。

放宽政治局常委、委员年龄上限

三、根据党内实际情况,并征求了多方面意见,又从工作上需要考虑,拟定:政治局常委年龄限制至六十八岁(原六十六岁)、政治局委员年龄限制至六十五岁(原六十三岁)。

早在二00二年九月,中共十六大前夕,中央政治局曾就新届政治局常委、委员年龄的限制,作了决议:政治局常委以六十六岁为上限,政治局委员以六十三岁为上限。第十六届个别情况可以放宽:政治局常委放宽至六十八岁,政治局委员放宽至六十五岁。当时,实际上是为罗干、吴仪、曹刚川开例的。

暂搁置高官公开申报财产机制

四、关于新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公开申报财产和家属财产的决定,暂拟搁置,但要提倡自觉自愿在所在地方、部门公开申报,有利党政部门的廉政建设。

中纪委、中共中央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曾作了多番调查、研究和探索、论证,指:公开申报个人财产和家属(配偶)财产,并接受社会监督,是党的廉政建设、监督机制完善必须迈出一步,也是取信于民、立党为公、调整改善党群关系,必须要做的一步。又指:现阶段如果以立法措施来实施,极可能会造成整个国家、政府部门运作瘫痪,社会政局会失控。

新届政治局常委、委员人选名单出台

胡温和江曾嫡系之间在上述几项重大问题(吴仪取代黄菊、温家宝主持起草十七大政治工作报告、高层领导年龄上限放宽、申报财产机制暂搁置),相互间作了政治妥协的同时,江曾嫡系还在新届政治局人选的名额上和胡温作了交易。

于是,四月初,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上报关于中共十七届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名单,目前正在党内高层、民主党派中央、中共党政军副总理级以上元老中征求意见。据知,这已经是第三次征求有关十七届政治局常委、委员名单意见稿,基本上人选已定,但尚有变化。

新届政治局常委人选名单

新届政治局常委人选名单: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李长春、王兆国、回良玉、周永康、张德江、刘云山、郭伯雄、贺国强、李克强、王刚共十五名,拟定九名至十一名。

新届政治局委员人选名单

新届政治局委员人选名单: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李长春、王兆国、回良玉、周永康、张德江、刘云山、郭伯雄、贺国强、李克强、王刚、王乐泉、习近平、刘延东、薄熙来、陈至立、张高丽、刘淇、王岐山、李源潮、李肇星、戴相龙、徐才厚、汪洋、何勇、李金华共三十名,拟定二十四名至二十六名。政治局候补委员拟定二名。

曾庆红、李长春强调新届人事保持连续性

从中共政坛一系列的新动向,可以看出中共高层政治派系权力斗争、权力再分配中交易、妥协的情况。从新届政治局常委、委员人选名单,也能看出胡温和江曾嫡系人马在权力再分配中所达成的交易和妥协。

其实,近期中共高层讲话的重心,也能看到权力斗争、权力再分配中交易、妥协的情况。

近日,曾庆红、李长春在中央书记处,中央党校党委,就组织人事换届变化,强调: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要更有利于党内和党内外的团结、和谐,要更有利于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胡锦涛:新班子人选要和十八大承接

胡锦涛在十七大筹备领导组的会议上说:新班子人选,要有前瞻性,要考虑到和党的十八大的承接,有更多条件、时间在一线上工作,要考虑安排五十年代出生成长的优秀人才进政治局、国务院。必须把个人自身建设、生活作风、对家属管教,提到重要位置上,这一点不合格的、社会意见强烈的,不能考虑。

胡又说:如何考核干部,提拔、晋升干部,干部的准则等,实际上也是政治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部分。

胡和曾、李的讲话互相都有针对性,胡所指很明显,那就是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刘淇等。但,这几个人所以还在人选名单上,显然是胡温对江曾嫡系人马所作的政治交易、妥协的结果。

虽然这二大对立派系并存的局面,表面看来似乎保持了稳定和谐,却暗藏着中共政局不稳的危机。

来源:动向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