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煜勋 悲哀的延恩侯

发表:2007-04-27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直门北小街里,有条羊管胡同。“羊管”原为“羊馆”,是羊进京暂时等待买主的场所。目前已演变为东、西羊管胡同。这里曾经住过一个谁也想不到的人物:大明王朝朱姓皇帝的后裔——延恩侯朱煜勋。

清王朝时对明王朝后裔采取的是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严厉镇压与收买人心并举。朱煜勋便是怀柔政策的受益者。

“延恩侯”,望文索义,虽然是皇恩绵延的意思,实则只是一个薄弱空头衔,没有实惠,最大的恩惠是允许他一年两次可以公开到明十三陵给祖宗扫墓。但是回来后,必须要一五一十地向清室汇报,谢恩:他何时启程,何时回来,又是如何祭祀的。其行动不能脱离朝廷的监控。

朱煜勋是生活在社会圈子之外的人,他的情况属于内控,不仅外国人,连中国人都不知世界上还有一个朱姓的大明王朝皇室后代成员活着。不用说,清朝皇帝也从不用正眼瞧过他一下。1924 年9 月7 日,紫禁城内养心殿,这位大明王朝的皇帝后裔与清王朝的废帝溥仪,两人有生以来第一次会面了。

这件具有新闻意义的有趣的历史性的交流,是溥仪的英文老师庄士敦一手促成的。那还是在8 月份,这位外国人从《宫门抄》 (一种用手抄成的宫廷内部参考消息,仅限于高层人物阅读)读到报道:“本日朱侯启程前赴明陵致祭”, “延恩侯祭毕明陵,归来谢恩”。激起了这位外国人的强烈好奇心,他极力促使两代王朝的“皇帝”(大明王朝如果没有被李自成推翻,保不齐朱侯爷还真会是个皇帝,谁知道呢?)进行一次历史性的“握手”。

庄士敦如愿以偿,两个王朝的代表果真友好地会了面。尽管一个是“当朝天子”,一个是前朝阶下囚。但气氛还是很平和,充满了融洽的君臣之礼。“握手”后的当天下午,朱侯奉旨特来感谢庄士敦,他递上的名片写着:“明裔延恩侯朱煜勋,炳南,东直门北小街羊管胡同。”

“明裔”朱煜勋身着清朝长袍马褂,头戴红缨帽,相貌端走憨厚。圆脸膛,身材魁梧,与清帝遗传的清瘦面庞和干瘦身子镶形成鲜明对照。这位明代后裔性格文静,态度谦逊,但所受文藻程度不高。他应庄氏要求向庄士敦谈了自己家庭的情况:有两小儿子,一个9 岁,一个4 岁。

谈话中,对这位大明皇帝子孙充满好奇心的庄士敦提出回访。朱立刻婉言谢绝了,说自己住得非常简陋,没有会客厅。证实家境,这位侯爷告之这位洋人:“我外面穿戴的这套冠用是为这次谒见特地借来的。”他掀起长袍让庄士敦看他里面的烂衣服。向庄士敦告辞后,朱又一次悄悄告诉庄的仆人:千万要回访,“我这套衣服今晚就得还给人家”。

庄士敦遵守诺言,果真没有回访,只是派了仆人送去几件礼物。仆人回来报告说:侯爷的住房果然东倒西歪,说话就要爬架。为了照顾朱侯爷的面子,庄士敦没有再次提出回访。

来源:煮酒论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