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洞宾飞剑斩黄龙

作者:心净 发表:2007-05-05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名岩,道号纯阳子。自从黄粱梦得悟,跟随师父锺离先生,每月在终南山学道。一日洞宾曰: “弟子蒙我师度脱,超离生死,长生妙诀,俺道门中轮回还有尽处么?”师父曰:“如何无尽!自从混沌初分以来,一小劫世上混一,圣贤皆尽。一大数儒教已尽。阿修劫俺道门已尽。襄劫释教已尽。此是劫数。”洞宾又问:“我师成道之日,到今该多寿数?”师父曰:“数着汉朝到宋朝,算来计该一千一百岁有零。”洞宾曰:“师父计年一千一百岁有零,度得几人?”师父曰:“只度得你一人。”洞宾曰:“缘何只度得弟子一人?只是俺道门中不肯慈悲,度脱众生。师父若给弟子三年时间,只在中原之地,度三千余人,兴俺道家。”师父听说呵呵大笑:“徒儿住口!世上众生不忠者多,不孝者广。不仁不义众生,如何做得神仙?吾教汝去三年,但寻的一个人来,也是汝之功。”洞宾曰:“今日拜辞吾师,弟子云游去了。”师父叫道童取来降魔太阿神光宝剑来赐与洞宾,对他说:此剑能飞取人头,言说住址姓名,念咒罢,剑化为青龙,飞去斩首,口中衔头而来。然后将飞去收回的咒授于洞宾。并要求洞宾答应三个条件方可放他下山:第一,到中原之地,休惹和尚闹;第二,将宝剑带回来,休失落了;第三,三年期限。如违了限,即当斩首灭形。洞宾满口答应。拜辞师父时,师父将三个条件又重述了一遍。

洞宾背剑下山,按落云头,来到红尘世上,寻取有缘得道之士。整整行了一年,绝无踪迹。眉头一纵,计上心来。在山中曾听师父说,直上太虚顶上观看,青气现处,得道神仙。去那无人烟处,喝声起,随云头直到太虚顶上。东观西望,远远见一处青气冲天而起。洞宾道:“好!此处必有神仙。”御风驾云,行到青气现处,不知何处。唤土地来寻问,答:下界西京河南府在城铜驰巷有个妇人,年三十有余,不曾出嫁。累世奉道,积有阴果。此女唐朝殷开山子孙,七世女身,因此青气现。

洞宾坠下云端,化作腌臜道人,直入城来。到铜驰巷口见一殷家铺面,立一个女子,道装打扮,眉宇间青气现。洞宾叫声“嵇首”。那女子正与店员说话。回头道:“先生过一遭。”洞宾上前一看,见怒气太重,叫声“可惜”!在袖内拂下一张纸来。上有四句诗:

出山发愿度三千,寻遍阎浮未结缘。
特地来时真有意,可怜殷氏骨难仙。

诗后写道:“口口仙作。”那女子叫人把纸拾起来看,二口为吕,知是吕祖化身。急忙找人去寻,先生化阵清风不见了。殷氏心中懊悔。正是:无缘对面不相逢!

不觉又是一年,为寻到可度之人。洞宾又去太虚顶上观看,只见一匹马飞来。下马离鞍,从背上宣筒里取出请书:东京开封府马行街居住,奉道信官王惟善,请道一坛,请来道士二千员,恭贺纯阳真人寿诞。洞宾一道云头直到东京人不到处,坠下云头。若这般模样,被人识破。把头一摆,喝声变,变作一个腌臜先生入城。且看那斋主有缘度否?洞宾到坛上看,却是个中贵官太尉(朝庭内臣高级武官),好善奉真修道。眉间微微有些青气。洞宾肚内思量:“此人时节未到。显些神通化他。初心不退,久后成其正果。”洞宾吃罢斋,言曰:“贫道善能水墨画,用水一碗,也不用笔,取绢一皮,画一幅山水画相谢。”众人取一幅绢与先生。先生磨那碗墨水,往绢上一泼,坏了那幅绢。王太尉见道:“这人无礼!捉弄下官!与我拿来。”先生见太尉焦燥,转身便走。众人赶来,只见先生化阵清风而去。但见有幅白纸掉下来。众人拿白纸来见太尉。太尉打开看时,有四句话:

斋道欲求仙骨,及至我来不识。
要知贫道姓名,但看绢画端的。

王太尉取绢来看时,完全一幅全身吕洞宾。才信来的先生是神仙,悔之莫及!王太尉上奏朝廷,将房宅纳还朝廷,仆役家人都散了,直到武当山出家。多年后山中采药,遇纯阳真人,得度为仙。

且说洞宾先生三年期限将满,一人不曾度得,心中闷倦。只的再在太虚顶上观看青气现处。只见正南上有青气一股。急驾云头往青气现处。喝山神寻问,曰:“下界江西地面,黄州黄龙山,下有个公公,姓傅,法名永善,广行阴骘,累世积善。因此有青气现。”先生坠下云来,直到黄龙山下傅家庭前。正见傅太公家斋僧。先生曰;“结缘增福,开发道心。”太公曰:“先生少怪!老汉家斋僧不斋道。”洞宾月曰:“斋官,儒释道三教,从来总一家。”太公曰:“偏不敬你道门!你那道家说谎太多。”洞宾曰:“太公,哪见俺道家说谎太多?”太公曰:“秦皇、汉武,尝且被你道家捉弄,何况我等!”(指秦皇、汉武派方士道士找长生不老之药)。

傅太公言毕,先生曰:“我道家说谎,你那佛门中有甚奇德处?”太公曰:“休言灵山活佛,且说那黄龙山黄龙寺黄龙长老慧南禅师,讲经说法,广开方便之门;普度群生,接引菩提之路。说法如云,度人如雨。法座下听经闻法者。每日何止数千,尽皆欢喜。几曾见你道门中阐扬道法,普度群生,只是独吃自疴。因此不敬道门。”吕先生一听怒气填胸,问太公:“这和尚今日说法么?”太公曰:“一年四季不歇,何在乎今日。”吕先生不别太公,提了宝剑,径上黄龙山来,与慧南长老斗圣。寻那慧南长老斗机锋、坐禅论道。谁胜谁嬴?

长老曰:
老僧今日胆大,黄龙山下扎寨。
袖中扬起金锤,打破三千世界。

先生呵呵大笑道:“和尚!前年不胆大,去年不胆大,明年也不胆大,只今年胆大!你再道来。”和尚言:“老僧今年胆大。”先生曰:“住!贫道从来胆大,专会偷营窃寨。夺了袖中金锤,留下三千世界。”众人听得,发一声喊;“好个先生答得好!”先生道:“和尚,这四句只当引子,不算输嬴。我有一转语,和你赌输嬴,不赌金珠富贵。”去背上拔出那口宝剑来,插在砖缝里双手拍着。“众人听贫道说:和尚嬴,斩了小道。小道嬴,要斩黄龙。”只见长老道:“你快道来!”

先生言:
一粒粟中藏世界,半升铛内煮山川。

黄龙道:
一粒能化三千界,大海须还纳百川。

先生道:“和尚输了,一粒化不得三千界。”黄龙说:“近前来,老僧耳聋!”,先生赶上法座边,被黄龙一把拽住:“我问你:一粒化不得三千界,你一粒怎地藏世界?我且问你:半升铛内煮山川,半升外在哪里?”先生无言可答。和尚道:“我的禅大合小,你的禅小合大。本欲斩你,佛门戒杀。饶你这一次!”手起一戒尺,打得先生头上一个疙瘩。先生看着黄龙长老,大笑三声,三摇头三拍手,拿了宝剑,望外便走。众人道:“输了呀!”黄龙禅师按下界方:“大众!老僧今日大难到了。不知明日如何?”

吕先生坐在山岩里,自思:“期限已近,不曾度得一人。师父说道:休寻和尚斗!被他打了一戒尺,就这般甘休?和尚不是你便是我!飞剑去斩了黄龙,教人说俺有气度。若不斩他,回去见师父如何答应?”正是三更时分,取出剑来,吩咐道:“吾奉本师法旨,带你做护身之宝,休误了我。你去黄龙山黄龙寺,见长老慧南禅师,不问他行住坐卧,速取将头来。”念念有词,喝声道:“疾!”豁剌剌一声响亮,化着一条青龙,径奔黄龙寺去。吕先生喝声“着!”过了多时,不见回来。急念收咒语,念了三千余遍,也不见消息。吕先生慌了手脚。“倘或失了宝剑,斩首灭形!”连忙起身,驾起云头,直到黄龙寺前坠下云头。见山门佛殿大门一齐开着,却是长老吩咐不要关门。吕先生见了道:“可惜早知这和尚不准备,直入到方丈,一剑挥为两段。”径到方丈里面,两枝大红烛点得明晃,焚着一炉好香,香烟缭绕,禅床上端坐着黄龙长老。长老高声大叫:“多口子(吕)!你要剑,在这里!進来取去。”吕先生揭起帘子,走進方丈去,道:“和尚,还我剑来。”长老用手一指,那口剑一半插在泥里。长老道:“多口子,老僧不与你一般见识。本欲斩了你。看你师父面。”洞宾听得:“直恁利害!就拔剑在手,斩这厮!”大踏步向前,双手去拔剑,哪里动得丝毫。黄龙大笑。“多口子,自古道:人无害虎心,虎无伤人意。我要还了你剑,叫你回去见师父去;你心中却要拔剑斩吾!吾不还你剑。有力气拔了去。” 长老取一幅纸,纸上画一幅画,写了四句颂,要洞宾参悟。洞宾不解其意。黄龙禅师叫来护法神把洞宾押入困魔岩参禅。

吕先生在困魔岩自思:“闹了黄州,师父知道,怎地分说?自首免罪。”趁护法神不在,驾云而起,直到终南山洞门口立着。问过道童,说师父在山中采药。吕先生径上终南山寻见师父,双膝跪下,俯伏在地。锺离师父呵呵大笑,道:“吾弟子引将徒弟来了?不知度得几人?先将剑来还我。”吕先生告罪说:“不是处,望乞老师父将就解救弟子!”师父曰:“吾再三吩咐,休寻和尚们闹,头上的疙瘩未消,有何面目见吾?你神通短浅,法又未精,如何与人斗胜?俺且饶你初犯一次,速去取剑来。”吕先生拜;“告师父,免弟子之罪。此剑被他禁住了,不能得回。”师父言:“吾修书一封,将去与吾师兄辟支佛看,自然还你。”去别筐篮里,取出这封书来。吕先生见了,纳头便拜:“我师过去未来,俱已知道。”得了书,直到黄龙寺坠下云来。伽蓝通报长老。长老已知道;“教取书来。”吕先生双手奉上。

黄龙曰:“观汝师父面皮,取了剑去。”忙走向前,轻轻将剑拔起。洞宾拜谢了黄龙禅师,径回终南山,见了本师,纳还了宝剑。从此定性,修真养道,数百年不下山去。功成行满,陆地神仙。

以上修道故事材料见冯梦龙编《醒世恒言》。

来源:人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