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与胡佳面谈近况

发表:2007-05-12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导)北京人权人士胡佳日前见到了长时间被与外界隔绝的人权律师高智晟,过程顺利。高律师一家人在经历当局长期严酷打压后,近日得以稍作喘息。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导。

本台曾报导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一个多月前打破沉默致外界,引发国内外谴责当局打压他一家的很多声音后,不久,各种途径的消息显示,当局撤除了驻守高家楼下的大量看守。而一直关注这位维权律师及家人遭遇的维权人士胡佳日前就见到了他们,胡佳星期三告诉记者高律师的身体状况不好,仍遗留着监禁期间受虐的伤患: “我是五月六号去的,去看看他,看看他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需要什么帮助呀,不仅他个人,还有嫂子耿和,格格和天宇。高律师的确比以前瘦,我们坐在那里谈,一会儿他就需要拿东西垫在腰上靠一靠。我觉得这一定是他在监狱里受刑讯逼供留下的一些后遗症。而且我看到他腿上的伤,很明显,因为被捆在铁椅子上五百多个小时,他离开监狱已经四个月时间了,但那些伤还没有完全散去。”

高智晟在五一假期回了陕西老家探亲,当和胡佳说到亲人在他被捕审讯期间受到的牵连,令他感触良多,胡佳说:“他说真的想不到中共如此卑鄙,对他本人的迫害就已经残酷了,还把他家庭株连九族似的搭上。回到家包括回到家乡去以后,他知道他所有的亲属,兄弟姐妹,和他们的下一代,包括他的岳母,全都受到波及,或软禁或威胁,或单位施加压力,尤其是他的姐姐,他姐夫弥留之际都没有人在身边,因为那个阶段,他姐姐和子女都被扣留了。这些事情令高律师心如刀绞,他在这方面真的难以承受这样的重压。 ”

人权律师高智晟去年八月被捕,十二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监外执行。几个月来他一直渺无音讯,直到上月六号,他致电胡佳讲述他被捕审讯期间受虐以及一家人被严管的情况。据了解,这次通话之后同一天,高智晟就被有关部门带走近一周时间。其间,高的强硬态度,加上当局顾虑对外形象,同意解除对他妻子儿女的监控,听了高智晟进一步讲事件细节之后,胡佳有这样的分析:“现在高智晟成了中共的烫手山芋,甚至比他入狱之前更害怕他,因为高律师已经是孤注一掷。他四月六号跟我通电话,离开家以前吻了天宇两下,出去的时候跟那些警察说,老子这次就没打算能回来,我就是选择回到监狱去,我要换得我家人的安宁,换得有尊严的生活。所以不能让高智晟入狱,反而成了中共被迫的选择,因为如果把他投入监狱的话,那么以前他们营造的谎言,所谓他与中共妥协,所谓的他发表声明自己与过去决裂,都不攻自破了。所以他们非常的害怕。”

同时,当局批准高智晟找工作维持生计,但必须与司法无关。胡佳说,高律师现已开始了工作,但是每天出入,包括上班仍有警察陪同:“他现在好像是找了份工作,但是和司法是无关的,每天那帮人陪着他去呗。每天三辆车跟着盯得比较紧。 ”

由于高智晟的对外通讯仍未恢复,亲自上门似乎是亲属以外的人与他联络的唯一方法。据了解,除了胡佳以外,近期也有一些关心高智晟一家的朋友前往看望,虽然没有当场被中断,但高智晟因此受警察警告,胡佳说:“外界有人去找他的话,警察都是了如指掌的,这方面也给他一些压力警告,说越线呀什么的。当然首当其冲的就是我去找他的事,我只能说我所有去他那里的情况,警察是完全掌握的,肯定还是有密集的眼线,只是不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而已。现在仅仅是高律师自己需要休养生息,需要保护自己的家人,所以这个阶段他需要调整一下。中共现在也是在维持这个脆弱的平衡,他们非常担心高律师发出声音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