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是胡温的最后一张王牌

发表:2007-05-27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9岁的胡锦涛做梦也想不到,在1992年召开的中共十四大上,自己竟然被垂帘钦点为江泽民的接班人,从贵州、西藏遥远省份的驻疆大员,突然冒升到中南海大院。同样让海内外传媒大跌眼镜的是,这位年轻新贵,竟然是引发1989年六四惨案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隔代共青团传人。

邓小平铁腕军事镇压民主运动,却心胸宽广御旨点选胡锦涛的前后不合情理之举,不仅让民间大惑不解,也让中南海内的六四屠夫们(李鹏、陈希同)、六四受益者们(江泽民)疑虑重重。或为天使或为魔鬼的邓小平,想必深夜辗转反侧、愧对六四亡灵之际,就已经决意为自己身后的历史,摆下了政治平衡和平反六四的一盘大棋:启用手上没有鲜血的胡锦涛。


1989年中共八老之一的王震曾经说过一句永载史册的名言:杀二十万人换二十年稳定,这位当年征战新疆用“砍人头立威”的“王胡子”,尽管不懂政治,但还是成功的预言了历史:六四已经十八年了,再有两年中国的稳定就够20年了。王震的子孙们、中国当下的王家超级富豪们,清明节为王将军祭奠之时,应当不会忘记,把他的成功预言,烧成纸钱,告慰王震将军的在天之灵。

清明节,雨纷纷的时候,还有另外一群人欲断魂:天安门受难者群体的家属们,尤其是天安门母亲们,每到这个季节,也要祭奠1989年那群死难的孩子们,如近十年来数次上书全国人大要求平反六四的丁子霖女士,总会到公墓祭奠六四丧生的独子蒋捷连。十里长街、万亩广场的镇压,不仅再次打断了知识分子的脊梁骨,而且还在精神层面严重裂化了中国人群体,形成了对抗的两极。精神上短暂的屈服与沉默,很有可能带来以后决堤般的爆发。

王震将军没有预测稳定20年后会将如何,“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而这却正是胡锦涛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烦恼:台湾独立引发台海战争问题、战争引发国内革命危机问题、西藏问题、宗教镇压问题、以及经济高速增长之后可能停滞而带来的政治崩溃问题,诸多六四镇压20年后可能的后遗症都摆在胡温政治的面前。

不过不必害怕,等到山雨欲来之际,胡温政治还有一个储备已久的最佳王牌:平反六四。

这张王牌自邓小平钦点胡锦涛为王储之时,就已经悄悄地塞给了胡锦涛,他显然不是为了替天安门母亲等六四遇难者家庭来考虑的,而是如同1979年平反右派一样,在未来中国历史的紧要关头,籍此获得民心,赢得民间大众的广泛支持而准备着的。

胡锦涛和温家宝,两个平民的儿子,循着社会发展的节奏,借着前朝元老们的垂青,寒蝉若寒蝉若噤的爬上了中国政治金字塔的顶端;他们既没有军功、也没有政绩,更没有太子党的血统,相反却时时受着军中鹰派、地方重臣和太子党们的牵制和裹胁;政治的高处,不胜寒,空有进取之心,却无改革之力。

从2003年萨斯期间胡锦涛的高调亮相,到2007年两会期间温家宝关注民生的政府工作报告,胡温无不刻意去寻求本朝政治的法理所在:取之于邓,授之在民。“新三民主义”理论与“和谐社会”理念,既是胡温政治权威心虚之处,也是渴求政治权威的愿望。


 六四学生运动遭到镇压

2008奥运会固然是目前能够凝聚执政集团内部力量的一面大旗,但是奥运会后,当台湾出现独立、台海面临战争之际,而或者十几年经济高速增长突然出现停滞或崩溃之际,胡温政治将何以应对?

善解民意、赢取民心,终将还是胡温政治的不二法宝,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宣布“平反六四”。其实,2005年胡耀邦已经通过“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活动,开始了“平反六四”的前期酝酿过程,只不过在中国经济形势和政治秩序尚好之际,这张王牌还不能够产生足够理想的作用,况且手上沾有六四鲜血的政治老人还都在世,操之过急极易引起统治集团内部的强烈分歧。

不过十七大之后,或者中国政局出现急剧恶化之际,平反六四就将成为胡温强力推行政改,或者解决危机的一张最佳王牌,或者一张最后王牌。

但是,新闻言论钳制之下六四平反,终将不过是共产党“表扬与自我表扬”的“有错必改”政治秀,一个政治家手中用以实现政治理想的道具。而真正的六四平反,必须在中国民主化之后,通过真相调查与和解,才能最终实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