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二甲苯化工厂!厦门爆发两万人示威游行(组图)

作者:朱建陵 发表:2007-06-02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抗议台湾通缉犯、前东帝士集团总裁陈由豪在厦门投资兴建的对二甲苯(PX)化工厂,厦门两万市民昨天展现和平的游行示威行动,除午间有民众一度与厦门市公安、武警发生冲撞,这场游行全程虽无组织,但和平有序。

昨天的游行活动结束前,有示威者再以手机简讯号召今(二)日上午八时卅分再度上街,但由於距离「六四」十八周年越来越近,活动是否仍能获得厦门民众响应并和平落幕,目前仍不得而知。

短讯网路号召人群快速聚集

这场於五月下旬开始、透过手机短讯与网路论坛号召的游行示威,虽然迫使厦门官方在上月卅日宣布「暂缓」厦门海沧PX厂的建设,但昨天仍有人数最高达到二万的厦门市民「依约」走上街头,提出「停止」兴建PX厂的诉求,更一度高呼要求中共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下台口号。

昨天的游行约定时间早晨八时,位於厦门湖滨北路的厦门市政府广场前只有三三两两的民众,但之后的人群集结速度越来越快,八时卅分时已经超过两千人,在达到三千人左右时,游行队伍开始从厦门市政府广场向西移动。

游行的带队者,是一名身着背后有「台湾保钓行动小组」字样汗衫的大胡子,由於游行路线事前并没有规画,队伍一度在当地乱绕,而后才以「厦门火车站」为暂订目标。此时参与游行的人数急剧增加,九时许就已到达一万人。十时卅分左右抵达厦门火车站时,由於在现场集结的民众加入,游行队伍增加到了最高点的二万人。

在厦门火车站二度集结后,十一时卅分左右,游行队伍又走回厦门市府广场,此时大批警员驻守在市政府四周,武警也在场待命,现场并能看到消防水龙,显然这场在网路上号召了半个月的游行示威,厦门市政府已经做了万全的准备。

冲破三道封锁武警民众推挤

在市府广场前,武警部署了三道封锁线,但都被唱着「团结就是力量」的厦门民众一一冲破。也有厦门市民在双方推挤时高呼「不要暴力」、「不要暴力」,最终双方并未发生更严重的冲突。警察和武警除了死守厦门市政府大门外,对大门外的群众已经放弃驱离,而群众除了在大门外高呼「为人民服务」、「何立峰下台」、「不要缓建,必须停建」口号,未再企图进一步冲撞。

由於游行没有明确的组织者,现场群众并未要求官员出面,厦门市府官员也没有到现场安抚民众情绪。中午十二时许,闷热一上午的厦门下了一场雨,许多民众陆续离去。但现场群众的减少,并没有使厦门政府采取强硬的驱离手段。据指出,警察中许多人也反对海沧PX计画,并私下对群众说:「闹吧!还是会有效果的。」

此时,针对游行群众,厦门市政府发布新闻稿对「广大人民群众」指出,厦门市政府已决定暂缓建设PX项目,现在已经停工,请民众透过正常渠道向市政府反映。

昨天虽是大陆儿童节,但市政府临时要求学校不得放假,所以昨天是全员上班日,游行示威的参与者因此多是小公司职员和自由业者,但也有许多家庭主妇。有一名阿嬷说,她不懂得上网,也不会用手机,是透过儿女转告,才获知游行的消息。

下午二时,剩馀约二千人队伍开始向厦门大学方向挺进,希望唤起学生的加入。群众沿路高喊「保卫厦门,加入我们」、「保卫厦门,拒绝劈叉(PX)」口号,游行队伍又慢慢扩大,下午四时左右抵达厦门大学门口,但校方封锁校门,禁止学生参与,队伍在高喊口号后逐渐散去。

约定周六集合扬言抗争到底

游行人群解散前,一则简讯又在厦门流传,称目前厦门会展中心举办汽车展,外国媒体很多,约定周六上午八时卅分会展中心集合,再度游行示威,直到宣布停建为止。

但网上有人担心,这次游行得以和平收场,已经「开十八年来未有之局面」,如果因冲动而失去双方妥协的可能,可能会像十八年前的「六四」一样,留下的只是后悔。

海沧px项目工地


 

海沧px项目工地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