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姑李翠莲(四)

作者:言信 发表:2007-06-04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莲翠从小出家,在道观里生活了二十多年,道观就是她的家,现在突如其来地将她赶出门外,比一个半生中都在奉公守法、勤勤恳恳的公务员突然被开除出 公职的打击还要大。她不知道现在的道观,现在的社会都是怎么了。变得这样自私狠毒,动辄将他人置之死地。她被崇元观逐出师门,也就是上了道教界的黑名单, 将没有一个其它的道观敢于再收留她,她将永远被逐出了中国道教的大门。当然,李莲翠那时读书不多,她从来没有看过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她也不会知道令 狐冲被逐出师门是怎样个心情,又是怎样熬过来的。她也不会想到,在当时,连整个共产党都在开始走上腐败的道路,一个小小的道观里出现腐败现象有什么惊奇 的。

    回到自己已经变得宽敞的家里,在经过多少个昼夜的思索之后,李莲翠想到了一条出路,两年前她大姑从加拿大回来的时候,说过她们那儿也有不少信奉道教的人 们,李莲翠什么时候有兴趣了,可以随时与她联系,到加拿大去发展。李莲翠正是思索再三,做出了这个痛苦的决定:她要做个在家的道士,远走高飞,远渡重洋去 加拿大发展。

    几次往返书信,她大姑为她办妥了所有的出国手续。八十年代中期的一天,秋高气爽,金风荡漾,李莲翠身着宽敞的浅色道袍,仍是那顶芙蓉道冠,飘逸潇洒,毅然踏上了赴加拿大的民航飞机。

    李莲翠的大姑住在加拿大西海岸的温哥华,住在两幢相连的住宅里,全家连菲律宾女佣,一共11口人,但这只是个纸面上的数字,只给外人看看,不作数的。大姑 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都长大了,两个长大的儿子娶妻生子,住在了外面,只有仍然在上大学的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偶尔回来。中国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家族传统,无论儿 子女儿在外面怎样扎根发展,大姑仍然把他们放进自己的家庭成员之中。大姑父为了生意,经常一年有半年时间飘泊在外面,在温哥华家里吃饭的大多数时候只有三 四个人,有一次破纪录达到了7个人,这只是很少的,例外的情况。

    虽说是自己的亲大姑,但是生活的环境反差太大,李莲翠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不自在感觉。大姑的四个孩子对这位当道姑的姐姐很友好,听说她从没有上过一天学, 都吃惊得瞪大了眼睛,等到看见她能写一手不错的毛笔字时,又都吃惊得大叫起来。这一惊一炸的外露性格,也把一向谨慎小心惯了的李莲翠弄得格外不舒服。

    大姑家在加拿大的多伦多也有投资的产业,虽然规模不太大,也需要常常去光顾照看一下,所以,大姑家在多伦多也有一幢公寓住宅。

    此外,因为出来了几十年,大姑家的亲戚(不是她们李家的亲戚),以及生意上的伙伴,在美国的西雅图、旧金山和洛杉矶可以沿太平洋西海岸排成一条长线,甚至 可以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南美洲。这是大姑在闲暇的时候对李莲翠说的。每逢年节清闲下来,这些老家族的成员们就要聚会,热闹一下,但基本上都是集中在他们居住 的中间地点旧金山,在旧金山唐人街提前订个大餐馆聚会一下,聚会一散,又都各奔东西,继续开始忙碌各家的生意。

    八十年代中期的温哥华,居住的华人要比现在少多了,文化层次也比不上现在,大姑家的院子很宽敞,李莲翠闲时打拳,忙时修道,一晃就过了两年。用她大姑的话 来说,这是为办下身份耗时间而已。时间一长,闲得无聊,李莲翠闲云野鹤的游方道人的云游习惯又上来了,她先在大姑的陪伴下,时而到多伦多换个环境住上一段 时间,然后再回到温哥华的海边,在不习惯的充满鱼腥气的海风里一天天打发日子。

    李莲翠的生活出现转机,是在第二年中国农历的春节,大姑家在美国那些亲友听说了李莲翠的到来,一直无缘相见,这一次,十来个亲友云集温哥华,与李莲翠一 见,兼谈谈道家学说与个人养生。餐桌上大家推杯问盏,话意正浓,大姑家里养了两只猫,平时人少,餐桌大,娇宠的猫随意惯了,动辄跳上餐桌和人们一起用餐, 今天客人来了,由不得这两只猫的随意,可猫儿并不知晓,一躬身,跃上椅子,又一躬身,眼看要跃上餐桌,餐桌上杯盘叠落,猫只要一跃上餐桌,准有一场热闹可 瞧,说时迟,那时快,就在两只猫跃在空中的那一瞬间,李莲翠轻伸长臂,一接一送,又一接一送,将两只猫从空中截下,又送回地面,好矫捷的身手,大家看得目 瞪口呆,话题就这样转到了武当神功。

    最后,几位住在旧金山,洛杉矶的老先生邀请李莲翠去教授太极拳,讲授太极养生功,并展示武当推拿治病的绝技,并表示,华人道教的最大活动区域是在美国,要几十倍于加拿大的华人社区,李莲翠在温哥华真是耽误埋没了自己。李莲翠考虑再三,答应了下来。

    后面的情况大家也应该了解了,在以后的许多年,一位身着道袍的华人中年妇女,从温哥华,往返于西雅图,旧金山和洛杉矶,举办讲座教授讲解武当太极拳,太极 剑,太极养生功,道教饮食药膳,以及简单明了的推拿治疗技术。李莲翠仍然是在家的修行道士,没有再进任何的道观。这样一晃,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许多年,她的 “静真”道姑的生涯眼看成为了历史,恐怕只有她自己才记得了。

    去年冬天,从中国国内传来消息,李莲翠的父母在同一个月内先后去世,像约定好了似的,李莲翠的父亲出生于1937年,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份,身高1米80, 死的时候体重只有八十多斤,不知道他是因为什么病去世的,因为他一生从来没有去过医院。母亲出生于1936年,文盲,没有名字,7岁的时候到了他们李家, 做童养媳,原来的家姓严,所以叫李严氏,户口上也是这么写着的。我们农村兴虚岁,所以李莲翠的父亲享年68岁,母亲69岁,虽不算是“高寿”,但也都是一 个喜庆的岁数。

    其实,李莲翠的母亲本不该去世,她虽然一生中吃苦无数,但手脚勤快,无灾无病,谁也没有料到这么快她也竟然跟着走了。后来乡亲们说,李莲翠的母亲一生中从 来没有离开过李莲翠的父亲一步,就是当年被批斗,挨打,也是死死的挤在一起,当李莲翠的父亲一旦撒手西去,母亲接受不了,精神垮了,人也就活不下去了。

    十几年来,李莲翠在国外混得好了,年年都给父母亲寄钱,这次一听到父母亲去世的消息,半点没有耽搁,匆匆赶回来了。在她的印象里,她们家在国内没有什么亲 戚,她怕把自己的父母草草的埋了,成为终生的遗憾。等到了家乡,她才发现自己估计错了,她们家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涌出来了那么多的亲戚,亲热地喊着她的名 字,急切地介绍着自己在亲戚中的位置。李莲翠不动声色,左右逢源,礼貌得体地应付着这些几乎从地下冒出来的众多亲戚们,在她们家最困难的那三十年里,这些 亲戚们仿佛从人间蒸发了,从来没有一个人露面来帮助安慰过她们。

    她查看了父母亲留下的遗产,父母亲俭省惯了,舍不得花销,她出国后二十年来的时间存下了40多万的存款,李莲翠的心里一阵酸疼,她为这次的葬礼,随身带回来了2万多美元,这下可以一分不花的省下来了。

    葬礼办得体面风光,依照自己家庭祖上的传统,她请来了十来个道士做礼仪道场的法事,来的十个人都是道姑,因为给自己人做,坛场布置的十分合心意,香、经、 灯齐全,击鼓鸣钟,赞唱仪矩也做的尽心尽力,虽没有庄重的三法师,足见荆楚之间的道家深厚功底,前来的道士都是小字辈的生人了,李莲翠一个也不认识,她一 声长叹,自己已经是师叔级的历史人物了。一对一生中受尽了屈辱、折磨和虐待的老人,这次被捧得像对完美无缺的圣人一样离开了人世。

    宴请开始了,那些整过、害过、批斗过、毒打过她父母的乡亲们,此时像没事人似的在大吃大喝,李莲翠在县城里招来了一个颇具规模的餐馆来张罗这场招待乡亲们 的流水宴,从父母亲10点钟火化后,这场摆在祖屋前面空场地的流水宴席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鸡鸭鱼肉供应充足,白酒、果酒、啤酒敞开供应,有多少人在边吃 边喝,醉醺醺地边念叨着李莲翠父母亲的好话。

    这场葬礼,包括流水宴席,一共花销了12万元,李莲翠想,她父母亲也许一生中都没有花过这么多的钱,他们要是在地下知道了,不定多么心疼呢。请道士的钱按 照道观的统一规定是2万元,李莲翠想,在她刚出家进道观的时候,做一场10名道士的道场不过50元钱,现在真是感觉到江河巨变,不同于往年了。醮坛执事又 是带队的道士说,家里师傅吩咐过了,给长辈同行做,分文不收。李莲翠由他们回去了,改天另外找了个机会,封了个10万元的红包专程送到了道观。

    今日的崇元观繁华壮丽,香火很盛,在后院里,李莲翠当年住过的破旧耳房和过斋房都早已被拆掉了,代之以一排两层的小楼,只有十几株以前栽下的桃树还保留 着。看见这些熟悉的桃树,李莲翠又想起了那句充满讽刺意味的唐诗:“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说的也是,道士也并非都是圣贤之辈,有谁能料得到 今天呢?

    道观里到处晃动的都是角冠(道姑所戴的帽巾),接待香客的都是清一色的女道士,崇元观今天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坤道。在场的女道士岁数大都很年轻,两个挑 头的道姑有四十来岁了,一打听,原来是来自江苏茅山的九霄万福宫乾元观。看到从美国回来的道姑李莲翠,她们都十分的惊奇,围着她不停的问东问西,仔细打量 她那身在美国自己制作的蓝底黑色花纹的道袍,连前来烧香的客人都怠慢了。

    道观里现在主家的知院师傅是位素不相识的道姑,个子不高,面容清瘦,与李莲翠的年龄相仿,一问渊源,是从浙江天台山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来的。李莲翠主动以 挂单的礼仪拜会知院的道姑,三拜行礼,献上礼金,道姑略作推托,收下了李莲翠的10万元赠款,又把李莲翠让到里面的房间坐下。

    谈起崇元观的往事,这位道姑还略知道一二,她听说过曾有一位被逐出师门,又被赶出崇元观的师姐,罪名到底是什么,她至今也不清楚,她也从不知道整个事情的 真相,从来没有人对她讲过,她也不好妄加评论,因为当年的所有当事人都不在了。但她知道,在这讳忌莫深的背后,一定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因为这到底是一 件家丑,许多人不愿意谈。

    在她到来很久之前,那位静喜道姑闹得实在不像样子了,道士们为她争风吃醋,打得不可开交,风声甚至传到了地方上的党政部门,连当地的宗教事务局都过问了。

    为了避开风头,减小不良的社会影响,静喜通过在军队里的熟人,以治病的名义住进了武汉军区的部队医院,起初开好,医院的医生、护士和病人们知道住进来了一 位武当山的道姑,都缠着要她教授正宗的武当太极拳,这下可热闹了,静喜以前对太极拳就没有好好学,只有三脚猫那两下子,可是这难不住她,她把当年在部队文 工团的跳舞本事拿了出来,把太极拳弄得像个蹦蹦跳跳的太极舞。这所部队医院还真以为这是“正宗”的武当太极拳,以后就一直传了下去,这场“太极舞”的笑话 一直延续了近两年,直到有一天,一位真正的太极宗师前来住院医治阑尾炎,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笑话,急忙上前制止纠正,从此,每天早上在医院场地上太极舞的滑稽表演才宣告停止。(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