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底核坟场遭腐蚀 万支核燃料棒可能爆炸(图)

发表:2007-06-04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时代留下的一些核设施

挪威环保组织Bellona日前警告称,俄罗斯存放在科拉半岛的核废料库遭海水侵蚀,随时可能引发爆炸。有专家称,一旦这一情况发生,爆炸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将扩散到整个北欧,乃至英国,造成的环境灾难将超过1986年的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

  三座海底核坟墓埋了2.1万支核燃料棒

  据挪威的这家环保组织透露说,俄罗斯西北部科拉半岛的安德烈夫湾内有三座“海底核坟墓”———海底核废料储存库。
这三座核废料储存库分别于1982年和1983年开始投入使用,用于“临时存放”2.1万支废弃的核燃料棒。 www.6park.com

  尽管核废料储存库所处的位置是近海,距离挪威边境只有45公里,但由于投入使用之时苏联仍然十分强大,所以任由挪威和西方国家抗议也奈何它不得。 www.6park.com

  苏联政府当年也保证说,安德烈夫湾内的海底核废料储存库只是“暂时的”,而“暂时的”核储存库也非常安全,储存库外的特殊混凝土墙壁“能抗八级强震和小型核弹袭击”,所以外界尽可对核储存放心。

  海水腐蚀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然而,最新的调查却发现,号称“铜墙铁壁”的储存库外部的混凝土墙壁现在发现了大小不等的裂缝,高腐蚀性的海水正在渗入储存库内,侵蚀着里面的核废料,释放出细小的铀粒子。而这些铀粒子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给整个北欧乃至于全欧洲造成严重的环境灾难。

  Bellona现任核专家、俄罗斯前海军军官尼基金表示:“我们现在正坐在火药桶上,它的导火索正在燃烧,但我们根本不知道导火索到底有多长。”这意味着连锁反应可能很快就发生,也可能会相当久之后才发生。

  该组织引述俄罗斯原子能机构报告称,最近的研究发现,原本干燥的核储存库内开始发现腐蚀性海水,“目前的降解导致核燃烧分裂成细小的微粒,计算显示这些粒子与水结合,会触发无法控制的连锁反应!”


 祸患将远远超过切尔诺贝利

  一旦这种情况发生的话,那么连锁反应将会产生大量热能,海水也可能释放出氢气,最终引发核爆炸。
爆炸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将直冲大气层。

  Bellona的核科学家伯默尔说:“这可以在短时间内释放大量能量,污染方圆10公里的范围……相比起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波及的地区,辐射的余波会更多,而且北欧受影响的程度也会更大。”

  对于Bellona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挪威核保护局表示,海底核废料场发生连锁反应的可能性存在,但“机会是微乎其微”;挪威外交部长则表示,挪威政府清楚此事,正在与俄罗斯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挪威首相则表示,在本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经济论坛上,他将向普京总统提及此事。 www.6park.com

  亿吨核废料几乎没处理

  前苏联曾将大量废弃的反应堆沉入海底。据防辐射专家说,被沉入卡拉海的使用过的反应堆至少有15座,其中包括6个潜艇上用过的反应堆。这些反应堆是在仍然装有铀燃料的情况下被沉入海底的。核专家佐洛特科夫说,被废弃的“列宁号”原子能破冰船,就是先把装有原子反应堆的整个船体用电焊切开,然后再把装有放射性物质的庞然大物沉入海中。

  截至去年7月,俄罗斯曾四次派出科考队,在远东附近海域考察核废料场的情况。然而,俄罗斯的海底核废料问题仍然十分严峻。

  首先,因为俄罗斯管理核设施的政府架构混乱,俄罗斯原子能机构原则上负责管理国内所有核设施,但国防部又称军事核设施在其管辖范围。这一混乱造成了部分的核废料设施反而处于无人管理的真空状态。
  其次,部分处理核废料的费用被挪作他用。据Bellona所掌握的部分资料称,俄罗斯管理机构宁愿将所获得的国内和国际费用用于建新的核设施与核电站,也不愿意把钱花到处理核废料上。据《信息时报》

 和平状态下的核威胁 

  随着核装置、核力量使用的普及,不仅存在着战争和对抗中由意想不到的差错、事故所造成的巨大危险,还有因核武器制造、核能和平利用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事故、差错、疏忽大意而造成的悲惨后果。

  核能利用上的任何疏忽、无知、差错,其结果并不亚于爆发一场小型核战争,有时甚至遗患无穷,给人类的生活乃至生存,投下可怕的阴影。目前,核阴云主要来自核废料的严重污染。1946年,美国首先向太平洋某地倾倒核废料,此后苏联、英国、日本、新西兰等国也干过此类事情。然而这样的做法很不明智,因为被污染的海洋正在危及全人类的生存。

  半个世纪前,河流被污染的例子已经向人类发出了强烈警告。1949年,前苏联绝密的马亚克化学联合企业将首批提炼过的、仍有强烈放射性的核废料大量倒入德萨河。几年之后,河里的鱼变得奇形怪状,但没有人告诉村民们这是为什么。村民们继续饮用河水,在河里洗澡、钓鱼。结果村民中有些人得了怪病,有的人已濒临死亡。后来士兵们来到这里,强迫村民们离开德萨河沿岸地带。可他们仍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往德萨河倾倒核废料一直持续了7年。 w

  即使在离该联合企业所在的车里亚宾斯克1000公里的下游地带,也出现了强烈的放射性射线。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安装在德萨河岸的伽马射线探测仪仍显示,这里的放射性射线的强度,仍超出正常标准100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