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培瑞:平反六四 恐动摇中共政权合法性

发表:2007-06-06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发生至今已经届满18年,现在北京已经很少有人谈这个历史事件,当年争取民主的诉求似乎已经变成少数人关心的事情。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同时也是美国首屈一指的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4日接受央广新闻部专访时表示,六四在中国民主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可是现在中国大陆25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都不太清楚六四事件始末,这完全是北京当局成功地封锁相关讯息。

曾经因为参与「中国六四真相」英文版编辑,而被中国政府禁止入境的林培瑞,分析了北京始终不愿意平反六四的原因,实际关系到北京政权是否稳固。他说:『他(中国)不愿意平反,是因为他认为跟他的政权稳定有关系,就算所有的媒体都不能提到、公共场合上不能说、课本里头不出现的话,可是他很注意、非常注意,比如每到近六四的时候,是一个敏感时期,中国的警察都派人去特别关照那些所谓的六四份子,像丁子霖女士、天安门母亲的领导,或者是其他这一类在北京、在各地所谓的异议人士,特别注意、软禁他们,不允许他们出去。平反六四的话,那就是承认当时是不对的,要是当时是不对的话,有多少是不对的,因为他(中国)不是个民主制度,他的合法性不是根据选举,他的合法性是以他自己所说的、是根据他所谓的正确的概念,「我们正确、我们领导中国人民是正确的领导」,如果正确一摇动的话,他整个的合法性就没有了。』

此外,外界认为,现在中国大陆蓬勃发展的维权运动,其实是六四精神的延长。林培瑞分析说,原则上是可以这么讲,但是六四事件与维权运动还是有本质上的不同,六四事件是全面性的、涉及的省份非常广,并非只是少数学生发起的学运,其中包括许多菁英份子。而维权运动牵涉到的层面只有几位知名维权律师与少数个人,因此基本上还是有差异的。

过去18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出现了巨大转变。1989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毛额只大约1兆7千亿元人民币,2006年却已经达到近21兆元。林培瑞指出,如此重大的转变,是导致外界逐渐对六四失去关心的另一项原因。

林培瑞表示,中国经济、军事持续蓬勃发展,让世界各国感到羡慕、甚至感到害怕,但是中国大陆内部还是充满不公正、不平等、压迫与剥削。

林培瑞表示,想要六四获得平反,还需要像天安门母亲等团体持续发出声音,引起国外人权团体的关注,甚至上书中共领导阶层。平反六四的道德力量非常强大,北京高层当然知道六四这个敏感问题非常关键,甚至可能动摇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因此,六四事件受难者家属持续不辍的努力,将是六四未来平反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