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不睦较亲子疏离 更易忧郁

发表:2007-06-13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精神病学期刊六月号刊登研究报告指出,童年时和手足关系不睦的男性成年后罹患忧郁症的机率,比手足关系良好的同侪高出许多;父母是否称职对罹患机率几乎没有影响。

纽约时报十二日报导,这项研究并不意味幼时和兄弟姊妹相处欠佳就会得忧郁症,而是显示两者之间有强烈关连。领导这项研究的美国哈佛大学精神病学副教授沃丁格表示,亲子关系不良可能会反映在手足感情欠佳的现象上,但手足关系的好坏就可显示罹患忧郁症的机率,亲子关系对这个机率并无影响。

这项研究分析从十八或十九岁开始接受调查的两百廿九名男子卅多年生活情况的数据。这些男子在一九三九至四二年间首度接受内科、精神科、心理科医师,以及人 类学家的分析评估,接着每隔一年接受问卷调查,持续到现在。另外,这些男子在廿五、卅和五十岁时都再度接受专家访问。研究人员也访问这些男子的父母。

由于调查设计将受访者未来的情况发展列入考虑,且长期持续追踪,研究的可信度也因而提高。不过有些访谈是在美国精神科医学会公布严格定义的心理疾病诊断标 准前就展开,且受访者全是二次大战期间年龄届满十八或十九岁的白人男性大学生,因心理健康状况极佳而获选成为受访者,加上样本人数很少,则可能影响推论。

专家根据访谈和问卷纪录,分析这些男子在童年与青春期时的手足关系,以及父母的养育方式。另外还特别注意受访者是否在十八岁前就有父亲或母亲死亡,以及是否家族有罹患忧郁症的病史。

研究人员先剔除无法分析手足关系的廿六名独子,结果发现,童年时就经历丧亲之痛的廿一名男子均无忧郁症,和母亲关系欠佳者有百分之十五罹患,家族有忧郁症病史的有百分之十六在成年出现症状,和手足关系非常糟糕的则有百分之廿六出现严重忧郁。

即使排除家族病史的影响,和兄弟姊妹相处欠佳者罹患忧郁症的比例如此高,显示并非出自遗传的手足关系因素是预测忧郁症罹患机率的可靠指标。

这项研究还发现忧郁症和手足关系有关的其它例证。例如父母只是普通上班族、家族并无忧郁症病史、但手足关系紧张者,有百分之九点九会罹患忧郁症。但相同家 庭背景的人若能和至少一个手足相处融洽,则串病机率大幅减少为百分之二点三。若和父母关系普通、却和手足相处不好,且家族有忧郁症病史的人,罹患忧郁症的 机率就骤增至百分之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