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拆除西藏桑耶寺佛像

作者:申铧的采访报导 发表:2007-06-17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最古老的寺院桑耶寺内一座刚刚建成不久的莲花生大师的佛像已被自治区政府拆除,理由是修建这座佛像没有获得政府批准。有相关学者和佛教徒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最近对西藏采取强硬政策的一部分。

建于公元8世纪的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莲花生大师是印度僧人,在公元8世纪后半叶把佛教密宗传入西藏,是藏传佛教支派红教的创始人。

据法新社报导,广东省的一些佛教徒集资在桑耶寺修建了一座高9米的莲花生的镀金铜像,刚刚建成不久。但是在今年5月中,西藏自治区政府就以修建该佛像没有获得政府批准为由拆除。自治区政府在其网站上已经证实此事。

辽宁省的郑晓春笃信藏传佛教14年。他在听说此事后表示政府不应该这么做---

郑晓春:“这种做法太不得体了,因为佛教是许多人共同信仰的一个纯净的宗教,任何佛像都不应该遭到人为的毁坏。不管是谁,对佛像不敬都会有很大的因果的,这是不应该的。”

长期关注西藏问题的中国作家王力雄认为,莲花生的佛像被拆除,是和最近一段时间西藏政府加强对社会的控制有关---

王力雄:“现在是以佛像没有申报批准为由拆除的,但在中国内地很多寺院都在这样做,很多佛像也没有经过批准,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跟西藏当局最近实行强硬的控制有关。”

王力雄还说,自从张庆黎从去年5月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以来,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措施控制社会特别是宗教领域。这次佛像被拆除就是今年一月份生效的《宗教管理条例》的直接后果。

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对人权组织“国际支援西藏运动”表示,西藏政府拆除莲花生的佛像表明他们不希望汉族佛教徒和藏族佛教徒联系过为紧密。王力雄认为,中国政府担心的就是怕佛教在汉族中间传播太广---

王力雄:“他不希望宗教有扩大的趋势,当然汉族信徒和西藏宗教的结合可能在他们来看也是一个以威胁性的趋势。”

辽宁的郑晓春说,他不懂政治,但是他相信政府拆除佛像的做法和政府提倡的“和谐社会”格格不入---

郑晓春:“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包括很多方面。包括自然界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更主要的 是人类自己内心世界的平和,和谐,所以所有这些都实现了,才是一个美好的符合他们国家领导人所提倡的和谐社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