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盗版碟为何能年销售240亿(图)

发表:2007-06-28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音像协会统计,中国每年光碟的销售量约在50亿张左右,而每年流动在市场上的盗版碟大约在40亿张以上,而这些碟片的流向集中在中国主要大中型城市。以平均每张碟片最终零售价格6元计算,中国盗版碟的年销售额达到了240亿元人民币。实际上,这个数据还仅是出自官方的保守估计。

承载了襄阳路部分功能的融富百货聚集着数十家盗版碟经销商。这里几乎就是上海盗版碟市场的缩影。一个从摆路边摊起家,目前已经有两家碟片铺的卖家李老板告诉记者,盗版碟贩售早就已经形成了体系,盗版碟甚至已经集中形成了几大品牌,“中盛”、“丽晶”、“尊宝”等品牌在客户中作出了广泛的“口碑”,连很多老外顾客都点名购买某些品牌的碟片。

“有时候你不能不佩服盗版商的选片品位。如果你是一个电影大师发烧友,‘尊宝 ’出的收藏大师系列就基本上可以满足对电影新浪潮大师的所有需求。而且,这个系列还在以每星期3至5张的数目增加。被收在这个系列里的大师作品,绝对是电影学院学生的最好范本。我这里就有不少固定顾客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正版没有出过的片子,到我这里找,就是没有也可以预订。”李老板提到一级盗版商的实力不无感慨。

除了选片和拿到最好片源的能力,一级盗版商已经开始打破过去盗版影碟制作粗糙、包装简单的固有思维。记者在融富三楼看到,各种包装精美的盒装、套装碟片让人眼花缭乱。一套纪念著名影星奥黛丽·赫本的套装碟,包装盒做成首饰盒样,里面还送一串与赫本同款的珍珠项链。出售该碟片的店员道:“这是老板自己收藏的非卖品,市面早就脱销了。好多人出高价,老板也不肯卖了。”

经过这样一番了解,盗版商从碟片内容到包装的能力让记者惊叹。李老板悄悄告诉记者,盗版商实力之雄厚,让人难以想象。据说,要成为一级盗版制造商,启动资金甚至已经达到数千万。有些资金实力雄厚的盗版制造商为了逃避打击,直接把制造基地转移到了公海的轮船上。同时,这些制造商都躲在幕后,像他这样的三四级卖家根本不可能接触到。盗版碟片经过层层转手,从源头查处盗版行为的难度大大增加。

如果从源头查处难度大,那么,从购假者入手同样难度不小。根据该卖家提供的信息,在上海购买盗版碟片的大户往往是来旅游的老外,他们一出手就可能买走100多张碟。在某个有名的盗版碟聚集区,有些卖家一天可以接待4、5位这样的豪客。

旅行社某副经理私下向记者证实,盗版碟片店已经成为很多海外游客在上海的重要游览点,即使旅行社不带团前往,海外游客也能够通过各个国家的旅游指南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轻易寻找到目的地。

上难封源头,下难堵出口,融富百货商户成为了最容易行动的打击目标。但是,面对大批购买者的消费欲望和源源不断的新鲜货源,“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就是整个假冒和盗版零售行业的真实写照。然而,只要有货源和消费需求在,经销商这个角色似乎就成为了临时角色,谁都可以为了利益来扮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