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再利用,有机养花六妙招

发表:2007-07-04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园艺有兴趣且用心呵护照料植物的人,一定能体会栽种过程的乐趣,利用厨房的废物再利用,会让植物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知道有没有人针对喜爱拈花惹草的人做过他们快乐程度的调查,如果有的话,相信快乐指数一定很高。这是喜爱园艺者共同的经验,在栽种植物的过程中,不仅体会到生命的神奇奥妙,也享受了这些绿色生命带给我们的愉悦、身心舒畅的感觉,有时甚至觉得我们栽种的不只是一棵植物,洒下去的不只是一棵种子,而是一棵会开出幸福快乐花朵的植物。

种植花草的快乐和成就感并不是园艺专家的独享权利,同样地,在栽种植物中发明一些有效小技巧可以使植物长得高又壮,或是展现自己的园艺创意,也不是只有专家才作得到。

只要对园艺有兴趣且用心呵护照料植物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两招小撇步,而这些小撇步也不需要什么专业技术或工具,也许只是一些来自厨房的废物再利用,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只要用到厨房里的物品,就能教你种出一盆美丽又茂盛的植物来,而且都是有机的喔!

第一招

阿斯匹灵 让植物恢复生机

喜欢种花的人都会碰上这个问题,就是植物长到一半就停止生长了,也不开花,也不继续发芽生叶,好像已经满意目前的生长状况,可是我们栽种者可不满意这样,所以要给它们来点刺激。

把家里药箱中的阿斯匹灵拿出来,一颗泡约500c.c.的水,融化后浇在植物的土里,每二星期施用一次,就可以让植物重新恢复生机,因为阿斯匹灵可以让植物的生长贺尔蒙再度发挥作用。

第二招

拖把 浇水利器

忘了浇水是许多园艺爱好者常犯的毛病,尤其是出门度假或出国旅行更是盆栽植物的浩劫,往往出门二、三天回来后,植物已奄奄一息。为了避免偷懒的植物主人再次忘了浇水,有个自动浇水的小技巧提供给大家参考。

家中如有废弃不用的布条式拖把,把它的布条剪下来,再把保特瓶的盖子挖个适合布条穿过的洞,埋在盆栽土里,把保特瓶绑在植物枝干上,或者吊在枝条上,如此水便会自动沿着布条慢慢流进土里,如此就不用担心出门好几天,植物没人浇水了。

第三招

宝特瓶 防治扁蜗牛

在现今环境保护意识抬头的时代,如何以非农药防治技术来达成植物保护的目的已愈来愈重要。台湾北部属于多雨潮湿气候,扁蜗牛常出没于植物的新梢、叶丛间危害,因白天都潜伏在阴湿角落,如盆钵四周、草堆中、石块下等处,到了黄昏夜晚才出来活动与取食。有时莫名其妙发现植物被啃食,又不知祸首为何,这时罪魁祸首通常就是扁蜗牛,再加上其繁殖速度惊人,所以不得不加以防范。

有个既简单又环保的防治方法:将600㏄的宝特瓶由约中间部位切掉一半,然后用剪刀由下往上至瓶口处剪开,扳开剪口缝隙,套住树木茎干基部约离地15至30公分处,再以胶带固定住,如此蜗牛无法向上攀爬,且因只会前进不会后退,便会聚集在瓶口处,早晨便可收集起来,再移往他处放生,如此就可轻易达成以环保做植保的目的了。

第四招

洋葱 让玫瑰更美丽

切几片洋葱泡在清水里,搁置一晚,第二天用这个泡过洋葱的水来浇玫瑰,一星期浇个一、两次,一个月后就可以慢慢看见成效了,玫瑰花将会以她最美丽的姿态来回报你的辛勤照料。

第五招

鱼缸水 天然肥料

看家中养在鱼缸里的金鱼,整日无所事事地游来游去,它们也能对你的花园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喔。不过我并不是要你把金鱼埋在土里当肥料,而是利用养过金鱼的水。

金鱼缸里的水需要定期更换,把旧的水拿来浇在堆肥上,就是非常好的天然肥料,因为金鱼的分泌排泄物都在那缸水中成为天然的肥料。

第六招

蛋壳 钙肥有利盆栽

蛋壳是家家户户都有的厨余项目,蛋壳具有钙质及磷肥等成份,能增强植物对病虫害抵抗能力与提高果实的口感等功效,对于植物生长及发育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肥料来源,但是一般的人往往直接把蛋壳放在盆栽靠近植物的根部表土上,以为如此就可以让养分随浇水时顺势供给植物根部吸收,其实这观念需要调整,因为未经处理粉碎的蛋壳,硬而光滑很难让植物有效吸收。

钙肥容易沉淀,不容易让根毛有效撷取利用,所以可以先用果汁机或者用咖啡研磨机加以粉碎,形成蛋壳粉后,以量少多次的方式施用较好,也较不会流失,如果可能也可于换盆更新介质的时候添加一些蛋壳粉充分搅拌,如此就能提供植物在根系发育时,直接吸取壳粉内有效的营养成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