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争副总理三席 人事战烈或拖延十七大

作者:罗冰 发表:2007-07-12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张回俞周贺争入政治局常委会

中共十七大原订九月下旬召开,现可能因人事安排意见分歧而推迟。除贾庆林、李长春去留有争议外,新届政治局常委、委员的评议结果,也令中南海感到震惊。十七大后,将有三个副总理空缺,现有六人在争。目前,各政坛新贵之间的争夺战正酣。

十七大召开可能延期

吴邦国在十七大筹备班子的会议上,曾庆红在中央书记处的会议上,都已表明:为了保证十七大能就若干大问题达到真正的、求实的广泛共识和一致性,还要抓紧时间做深入调查研究工作。当前,中央和地方要做好若干件社会上有共鸣的事,要妥善、正确处理好社会上突出矛盾和易爆炸造成社会不稳的事件......,故此,会议召开要推迟。曾庆红特别指出:会议筹备的前期工作量较大,问题较复杂和反复。

其实所谓“复杂”和“反复”,就是人事安排的争议。

贾庆林李长春去留引起激烈争议

党内外(政协和民主党派高层圈子)对贾庆林、李长春在政治局常委中席位的去留,争议激烈。二人本已臭名昭著,但中共仍要他们留任,以致引起党内外普遍不满。致公党、民盟、九三学社等曾上书中共中央,指:贾庆林、李长春进十六届政治局常委,已经给党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造成消极影响,使中央工作展开受到一定的人为阻力,贾、李如再留任十七届领导集体班子内,会给新届党中央增添政治上的压力。同时,中共元老万里、乔石、宋平等都劝贾庆林、李长春应当退下,主动配合党中央工作。

政治局常委新人选提名情况

六月中旬,已完成对提名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准候选人的第三次“由下至上”的审核,审核结果然使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感到政治压力,内部压力、社会压力加大、沉重。

以下是部分准候选人的评议概况。

部分政治局常委准候选人的评议概况

据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消息:十七届政治局常委新人选,仅李克强争议较少,已成定论。他会接曾庆红担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十一届人大会议再推荐为国家副主席。

其余准备提名为政治局常委候选人的评议概况如下:

回良玉:党内评议较好,社会各界评议一般。

刘云山:党内评议一般,社会各界评议较差。

周永康:党内评议一般,社会各界评议较差。

贺国强:党内评议一般,社会各界评议一般。

张德江:党内评议较好,社会各界评议一般。

俞正声:党内评议较好,社会各界评议较差。

刘淇:党内评议一般,社会各界评议较差。

部分政治局委员准候选人的评议概况

中央政治局委员拟扩大到二十五名至二十七名。以下是部分政治局委员准候选人的评议概况:

王岐山:党内评议较好,社会各界评议较好。

薄熙来:党内评议较好,社会各界评议一般。

周小川:党内评议一般,社会各界评议较差。

张高丽:党内评议一般,社会各界评议较差。

习近平:党内评议较好,社会各界评议一般。

刘延东:党内评议较好,社会各界评议较好。

李源潮:党内评议一般,社会各界评议较差。

六人争夺三个副总理空缺

国务院现任副总理吴仪、曾培炎已确定退下,加上黄菊,共有三个副总理空缺,将有六个人争夺。

这六个人包括:回良玉(争常务副总理)、张德江(争常务副总理),另有四人:俞正声、刘淇、薄熙来、周小川。薄熙来接吴仪,周小川接曾培炎,已成定局。但中纪委已就周小川的审核提出复议。回、张、俞、刘、薄,谁能进政治局常委会,谁就有希望坐常务副总理之位。

中央政治局准常委新贵,都在拉帮游说,向中央政治局、中纪委、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组送材料贬低对手,同时唆使属下帮派为自己评功摆好,甚至企图让组织部门为自己晋升向中央施压。

刘淇、周永康活动频繁

刘淇、周永康的争夺活动频繁。刘淇和周永康都已六十五岁,二人如不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充其量只能到人大或政协挂个副职或退休。周永康授意原任单位石油部门、国土资源部、四川省,为他晋升造势,已受到吴官正的警告;不要搞非法组织活动,不要干扰十七大工作,要注意晚节。周永康扬言要接罗干职务的班。但周的党内外评议太差。贺国强年龄比周小一岁,虽然评议和周不相伯仲,但贺低调。周、贺之争的下场,有可能双双下马。

来源:争鸣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