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呼唤民主社会主义

发表:2007-07-15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先生,在《炎黄春秋》杂志2007年第二期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民主社会主义模式与中国前途》,要点如下:

1.社会民主党人化解了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不共戴天的仇恨,化解了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不共戴天的仇恨,使社会主义运动成为和平的、理性的进化过程。——也就是:共产党使富人变成了穷人;社会党使穷人变成了富人。

2.民主社会主义的成就,使苏联模式的暴力社会主义黯然失色,也是促使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的根本原因。

3.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理论失误,是没有分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正统究竟在哪里。……马克思、恩格斯晚年是民主社会主义者,是“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首倡者。……民主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成果。……恩格斯晚年放弃了所谓“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恩格斯27岁时写的《共产主义原理》,被他自己在73岁时所否定)。——要为“修正主义”正名并翻案。

4.前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侄女柳芭的回忆录中提到,勃列日涅夫对他的弟弟说:“什么共产主义,那是哄哄老百姓的空话。”——说明共产党的总领导人都不相信共产主义目标——那是一个不能实现的空想。

5.为什么德国人扬弃了的马克思主义不适合现实生活的部分,为什么俄国人扬弃了的列宁主义,我们要当作神物供养着?当作旗帜高举着?

6.民主社会主义剔除了马克思主义中的空想成分,使马克思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现实。作为活着的马克思主义,在工人运动中生根的马克思主义,是给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带来高工资、高福利的民主社会主义,而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乌托邦。当代的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上写的是民主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民主社会主义。社会民主党人既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又代表全社会的共同利益,有广泛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是挑起阶级冲突,激化社会矛盾,而是把社会各阶级团结起来,促使经济的发展,在社会财富总量的不断增加中,调节分配,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7.共同富裕不是让有产者变成无产者,而是让无产者变成有产者;不是让富人变成穷人,而是让穷人变成富人。这是社会民主党人治理国家的总的思路。这个崭新的思路比我们曾经奉行的“阶级斗争”——劫富济贫思路高超百倍。前者是共同富裕,后者是共同贫穷。

8.在暴力社会主义走到山穷水尽的时候,民主社会主义在西北欧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富裕+专制腐败也不是社会主义。普通民众的富裕和政府官员的廉洁,是民主社会主义的两大亮点。

9.有人说:我们的的制度好得很,决不学西方民主。一个制度好不好,不是个理论问题,而是个实践问题。实践是检验真民主和假民主的惟一标准。我们的制度不能阻止把五十多万知识分子打成右派,不能阻止公社化和大跃进的疯狂发动,当法西斯式的文化大革命废止宪法、停止议会活动的时候,我们的的制度没有任何反抗。

10.政治体制改革再也不能拖延了。我党我国如果只在经济上改革开放,而不使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地跟上去,我们就可能重蹈蒋介石国民党在大陆走向灭亡的官僚资本主义道路。只有民主宪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执政党贪污腐败问题;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以上是我的摘录,应以原文、全文为准。



马克思逝世以后,恩格斯组织第二国际,但被列宁宣布为“修正主义”。

“修”而使其“正”,有什么不好?但是修正主义一直受到列宁、斯大林的围剿。是一个“谈虎色变”的敏感问题。

我们以前孤陋寡闻,只知道“修正主义头子”是铁托,却不知道原来是恩格斯。

我们以前只知道“批修”、“反修”、“防修”,却不知道修正主义究竟是什么东西。——敌情不明,结果无非是瞎打一气!

1954年秋天,张奚若部长邀请刚访问南斯拉夫回国的陈毅元帅到教育部逸仙堂做报告,谈访南观感。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南斯拉夫的真实情况。

陈毅同志说:他参观过一个工厂,全厂共约500职工, 但只有5名脱产人员,还包括厂长和会计、出纳在内,其余如总工程师、工程师,都在车间工作,不脱产。工厂实行厂长负责制,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都是兼职,不脱产。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完成制定的生产计划”,也就是“党员要起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作用。职工可以主动申请离职,到另一家工厂担任更高的职务。等等。

我觉得这样的制度比中国的好。1957年整风运动中我提出向南斯拉夫这种制度学习,因此被错划为右派。



长期以来,我们许多人,包括许多“老革命”,始终说不清自己不惜牺牲性命要为之奋斗终身的“共产主义”究竟是什么东西。有的说:“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样的共产主义,似乎今天快要达到或者已经达到了。有的说:“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有个老同志提出一个问题:“怎么叫做'按需分配’?是谁说了算?比如新发明的电视机,分配给谁?已经没有级别了,人人一样。全世界几十亿人口,人人都说'我需要’,怎么办?”这样简单的一道题目,居然没人能答得上来!



长期以来,都在宣传“共产主义是天堂”,但是第一说不清这个“天堂”究竟是什么样子,第二不许怀疑这个“天堂”,谁怀疑谁就是“反革命”,轻者劳改,重者枪毙。



今天终于有人把这个问题搞明白了。而且公开地在杂志上登出来了。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就是共产主义的失败,修正主义的胜利。

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这个主义那个主义,能让国家富强的就是好主义。

像瑞典这样的“王国”,居然都能够实现社会主义,那么我们还怀疑什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