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弃婴生命中的若干个瞬间(组图)

发表:2007-07-17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仲春里的一天,笔者再次见到金芝和他的爷爷时,他们正走在安徽亳州市一个僻静的街道上。孙前法拉着一辆架子车,车中间用木板隔成两段,前面堆放着被褥,后面盛着拣来的垃圾。小金芝头发乱蓬蓬的坐在架子车前面的被褥上,脖子里有不少的黑色污痕,脚下穿的是一双过于肥大、不合脚的运动鞋。孙前法说,因为没有固定的住所,八岁半的金芝至今没有和同龄的小朋友一样到学校里接受教育,只能终日坐在架子车上跟着他在街头巷尾捡破烂。

  金芝和爷爷的故事要追溯到八年前。1997年农历10月29日,一个深秋里的阴雨天,雨粒打在人的脸上,麻酥酥的,寒风一个劲地往裤筒里钻。在鹿邑县城捡破烂的该县郑家集乡孙楼村村民孙前法老汉在午饭时分便拉着架子车往家里走。走到太清宫镇境内的一个桥头,他听到一个微弱的啼哭声,顺着哭声找去,看到泥泞的路边有一堆破棉絮。他走到跟前,仔细瞅瞅,这一瞅让老汉心头一颤,破棉絮里头是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脸只有拳头大小,眼睛还没完全睁开,因为天气寒冷,孩子的脸色青紫。“天底下还有这么狠心的爹娘呀!”他瞅了四周,没有一个人影。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于是他就一手抱起婴儿,一手拉着架子车就回到了自己的家。

  到家后,孙前法把冰冷的孩子搂在怀里,靠自己的体温给孩子取暖。这时他才发现,这个女婴的脊椎尾部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包。孙前法明白了,原来就是这个肿包就是罪魁祸首。既然这样,说明孩子的父母也不富裕,他想,权当自己做件好事,先帮孩子把病治好,然后再去找孩子的父母,把孩子送还给他们。

  天晴后,孙前法就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孩子太小了,不能做手术,要等到大一些才可以切除肿包。

  拣来了这个女婴后可苦透了孙前法。20多年前,妻子带着孩子离他改嫁,从此他一个人在县城靠捡破烂为生。虽说挣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倒也悠闲自在,想拣破烂就拣破烂,想回家休息随时回家。自从有了孩子,孙前法的生活规律彻底打破了。为了照顾孩子,他没办法再出去捡破烂了。孩子太小了,全靠奶粉来养活,一天要喝一袋奶粉,稍微好一点的奶粉要十几、二十几块,不多久,他手头上的仅有的一点积蓄便为孩子花光了。于是他便借了东家借西家,先是借养活孩子的奶粉钱,接着借给孩子动手术的费用。借到后来,他基本上是在哀求邻居了:“等孩子送走了,我还能干活,就是我死了,我还有房屋还有土地,我借的帐一定能还上。”等孩子三个月大时,孙前法拿着全是借来的一千多块钱,到医院给孩子做了肿瘤切除手术。

  孩子出院了,孙前法也打听到了孩子的父母。他一个人直接找到他们的家,告诉孩子父母,孩子仅有的有一点毛病也治好了,希望他们把孩子领回去,手术费都是自己的,不让他们还帐。可是让孙前法始料不及的是,孩子的父母拒绝承认孩子是自己丢的。

  回到家后,委托别人照料着的孩子正在大哭大闹,看到孙前法回来,随即就安静下来,不一会还咯咯地笑出声来,并伸出小手扑向他。抱起孩子,孙前法心头一热,他没有想到孩子对他的依恋会那么的深,他马上做出决定,今生不再割舍与孩子的情缘,自己把这个孩子当成自己的亲孙女,无论如何也要把她养活大。斟酌了几天后,他给孩子取了一个名字:金芝——在他眼里,谁也没这个孩子金贵了。

  以后的孙前法一手抱着小金芝,一手拉着架子车捡破烂。车上,冬天挂着暖瓶,夏天不离水杯。该吃饭时,自己嚼从家里带来的干馍,给小金芝买来热腾腾的包子、牛奶。小金芝想要啥,就给她买啥。从他家到县城20多里路,他们一天一个来回,有小金芝陪着他,他的劲头更足了,不多久他就靠自己的双手还清了债务。在外面拣破烂的日子最担心的就是天气的无常,尤其是夏季,眼看着晴空万里,转眼间就是大雨磅礴。每当这个时候,孙老汉就把油布披在金芝身上,自己任雨水浇淋。

  孙前法的日历里记着一个特殊的日子:农历的10月29日——他拣到小金芝的日子,他把这一天当成了小金芝的生日。每到这一天,他都会歇上一天,提前买回来好吃的饭菜,在老家的小屋里,亲手做出几盘菜来,金芝的面前多了几个红鸡蛋,他破例泯上两口烧酒,爷孙俩享尽了天伦之乐。不谙世事的小金芝当然不会知道哪天是爷爷的生日。

  2004年年底,他们来到安徽省亳州市郊的一个出租房里,以廉价的房租租来一间不足十平方的低矮房屋。白天出没垃圾场,晚上回来栖身。刚到那里的时候,因为人生地疏,有一次爷孙俩外出拣垃圾的时候,小金芝和爷爷走散了。孙前法心急如焚,什么心思也没有了,就想着找到金芝。从天明找到天黑,又从天黑找到天明,凡是能想到的地方都找了,能想到的办法都想了。和金芝失散的日子,老汉失魂落魄。后来他找到几家戏班,请求他们在唱戏开始前先广播寻人启事。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十几天,孙前法终于打听到了小金芝的下落,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又领回了小金芝。老汉说,现在他一会也不敢离开孩子,在拣垃圾的时候,小金芝始终不离他左右。

  孙老汉始终没有放弃一个念头:自己好好挣钱,房料准备齐全了,就在鹿邑县郑家集乡的老家为金芝盖上一座出厦的大瓦房,自己在家种地,金芝上学念书,他们不再四处奔波了。


1997年8月拾荒途中


2002年12月 拾荒途中





2004年12月 亳州出租屋前


2004年12月 亳州郊区 出租屋前


2005年4月 亳州出租屋前




2005年10月 鹿邑家中



2006年3月 亳州拾荒途中


2007年4月18日 亳州出租房内








2007年4月18日 亳州郊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