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孔子学院究竟是干什么的?

作者:孤山 发表:2007-07-18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球汉语热的背景下,最引人注目的可能就是“孔子学院”了。“孔子学院”是由“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简称“汉办”)承办的。从200411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挂牌以来,到2007527日,全球已开办了155所“孔子学院”,分布在53个国家和地区。 

我一直没有搞清楚“孔子学院”是干什么的。据新华社200633日的一篇报道的说法,“孔子学院”是“作为在世界范围内传承汉语教学的载体,以圣人‘孔子’为名、回归中华文化主流”应运而生的。这段话的前两句很好懂,就是打孔子的招牌教汉语。只是既不懂什么是“中华文化主流”,也不明白是让谁来“回归”,是让这个“孔子学院”,还是让那些将要来“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外国人。 

因为教汉语和中华文化毕竟不是一回事,“汉办”负责人张国庆就直截了当的说明,孔子学院并不传授儒家思想,而是汉语培训机构。教材是什么呢?叫做中国“新概念”。 

什么是“新概念”?“汉办”没有说。不过大家心知肚明。中国两千多年来就是儒释道文化。而中共统治大陆五十多年,在中国大陆建立起来的则是一个特定的党文化。既然是不教儒家思想,那这个教材反应的就只能是党文化的“新概念”了。

汉办”网站上的孔子学院章程也说得很清楚。在第十一条孔子学院提供的服务中,除了前三条是和汉语教学有关以外,第四条是“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及社会等信息咨询”;第五条是“开展当代中国研究”。这就是孔子学院需要附带汉语教学输出的东西了。今天中国,“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及社会等信息”是完全被中共控制的,而官方推崇的“当代中国研究”,则是“歌功颂德”型的研究。 

中共统治中国的前30年,做的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彻底摧毁中国的传统文化。“旧”的传统文化被摧毁了,“新”的党文化却不具有任何吸引力。作为对外软力量一部分的文化,中国并不具备。中国传统文化和党文化是不兼容的,中共不可能真正去推广花了30年工夫尽力要消灭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中共建了孔子学院,却明确的说不教儒家思想。 

孔子学院”的宣传中,经常可以听到一种含糊其词的说法,就是说这是传播中华文化。当然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单纯的语言却不能代表文化。这就造成了推广“孔子学院”及其类似机构时的先天不足,就是中共想利用其吸引力而用来作包装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它真实的意识型态党文化是水火不相容的。 

要推销假货,最怕的是顾客还同时能看到真货。怪不得中共对真正传播中华文化的新唐人电视台的新年晚会和中国舞大赛那么害怕。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