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结论:大熊猫曾经是古人的美食

发表:2007-07-20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专家认为,大熊猫的急剧减少与近现代人类活动发展的关联不容忽视,如人口急剧增加、森林被大面积采伐和农业拓垦等人类行为,使得大熊猫栖息地面积日益缩小,环境也在日益恶化。同时,人为猎杀与捕捉对大熊猫的生存也构成了极大威胁。



今天被世界公认为无价之宝的珍稀动物大熊猫,在千万年以前竟曾是远古人类的食物?近年来,有研究人员在对贵州省大熊猫遗迹进行长期的考察及研究后得出了这一惊人结论。

人类捕杀的依据

大熊猫曾被人类捕杀的依据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第一,大熊猫在距今八千年前已在云贵高原地区灭绝,作为远古大熊猫的故乡,贵州和云南是大熊猫化石的主要产地之一。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至今,云贵高原地区,研究人员最少在7个人类遗址和 30多个化石点中,发现了大熊猫的骨头化石。贵州省毕节市何官屯有更世纪早期的遗迹,位于黔西的主要是距今约六十万年的观音洞更新世中期的文化遗址,还有云南东部的一些石器时代的遗址。

这些地方出土的大熊猫化石以零散的骨头居多,多数没有完整的个体。据推测,这些大熊猫化石的年代大多形成于更世纪到距今一万年间。



人们已知大熊猫在早期并非人类所驯养的动物,它们的骨骼化石又如此频繁地在古人类遗址中出现。按常理,只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人类曾经大量捡拾、采集大熊猫的遗骨;二是,古大熊猫是古人类用来对付饥饿的食物。而当时,大熊猫的骨头体积比现在小,不能成为远古人类制作工具的原料,相比而言,被人类捕食就更有可能。

第二,大熊猫本身特征导致其无力反抗人类捕杀。

如今,在人们眼中大熊猫缓慢迟钝,憨态可掬。根据熊猫化石的形态分析,远古大熊猫的个头比今天的大熊猫要稍大,行动也不像今天的大熊猫这么缓慢。但与远古时期的其他动物相比,其体积仍然较小,速度也仍然很慢。动作迟缓导致人类捕食就不足为奇了,也由此可以推论,远古大熊猫也曾受到其他大型猫科动物的袭击。

其他因素

大熊猫的种群本来基数就很小,增长速度又极其缓慢。其种群一旦遭到破坏,就算在极端的保护环境下,恢复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有关专家解释说,大熊猫数量的减少、活动范围的缩小,还有着多方面的成因,包括大熊猫自身的生活习性以及自然因素



一方面,地球气候的变化,导致大熊猫逐渐退隐到青藏高原东部以及四川盆地周围的高山深谷之中生存,形成了耐寒怕热的习性。

另一方面,熊猫的种群数量本来就少,一个种群的大熊猫在寻求其他种群配偶时,机会也相应减少,从而导致近亲繁殖的现象频频发生。这就使得其后代的遗传多样性丧失,进而导致大熊猫在适应环境,以及抵抗疾病等方面的能力日渐下降,甚至产生畸形或夭折等现象。

古人眼中的今日“国宝”

在中国历史上,大熊猫是一种传奇色彩浓厚的动物。古人留下的史料中,有很多关于大熊猫的记载。

  据《史记·五帝记》中记载,在四千多年以前,黄帝率领自己的部落在阪泉(今河南逐鹿县)大胜炎帝及其部落,取胜的秘诀就是因为他们利用了驯养的虎、豹、熊、貔貅(大熊猫)等猛兽大军。在三千多年前的《尚书》和《诗经》中也明确记载着貔貅皮(大熊猫皮)是给皇帝进贡的珍品。当时的人们认为貔是一种像虎豹一样威武的猛兽,他们希望勇士像貔貅一样勇敢,连军队打仗时都打着“貔”和“貅”的旗号,以震军威。到了春秋战国时代,《山海经》把大熊猫记述得诡秘化了,竟然认为大熊猫牙齿锋利,能够嚼食铜铁,把它们叫成“食铁兽”。

这种误解非常荒谬,以至于秦以后的人们仍然坚信貘是“猛兽”。到了汉武帝时期,宫人还把貘关在上林苑里放养,供皇帝打猎,把成功地猎杀到貘当成是勇敢的表现。

西晋开始,人们对大熊猫的认识发生了巨变。西晋人把大熊猫叫“驺虞”,认为驺虞只吃竹子,不会伤害其他动物,所以把它当成象征睦邻友好的益兽。西晋人在两军交战的中途,如果一方高举写着“驺虞”字样的大旗,就是代表求和、停战。至此,古人似乎应该停止肆意猎杀大熊猫了,可他们的做法还是让现在的保护动物者们失望。到了唐朝,连武则天都做过把几十张完整的貘皮送给日本天皇的事。

备受现代人推崇的李时珍在著述《本草纲目》时,把用貘皮做睡垫、膏药大有益处的理论写了进去,无疑更加剧了这一古老物种减少的速度。

先祖始熊猫

在距今约八百万年前的晚中新世时期,地球上就已经有了大熊猫的足迹。当时的大熊猫是现在的大熊猫之先祖,它们的身体只有现在大熊猫的一半,被科学家和考古学家命名为“始熊猫”。始熊猫是由拟熊类动物演变而来的,外表如同肥胖的狐狸,以食肉为主,生活在云南元谋和禄丰地区的热带森林边缘。那里的气候炎热潮湿,也适合森林古猿、猩猩、巨猿和斑狗鬣生活,始熊猫跟它们一起广泛分布于四川、湖南、湖北、贵州、广西、云南等地。

由始熊猫演化的一个旁枝叫葛氏郊熊猫,分布于现在的匈牙利和法国等地的潮湿森林,在中新世末期灭绝。始熊猫的主枝在中国的中部和南部继续演化,其中一种在距今约三百万年的更新世初期出现,其体型只有现在大熊猫的一半大,其化石被定名为大熊猫小种。有关专家从大熊猫小种的牙齿化石推测,它们当时已经进化成兼食竹类的杂食动物。大约过了两百万年,大熊猫小种开始向亚热带潮湿森林延伸,并取代始熊猫广泛分布于云南、广西和四川等地。



《山海经》把大熊猫称作“食铁兽”

大熊猫小种逐渐适应了亚热带竹林中的生活以后,体型开始逐渐增大,其种群在距今约50—70万年的更新世中、晚期达到鼎盛时期。这时的大熊猫小种广泛分布于北京周口店到江南的广大地区,连越南、缅甸和泰国都发现过其化石。当时跟大熊猫小种一起生活的动物还有剑齿虎、剑齿象以及北京猿人、南方猿人。

在更新世中晚期,自然环境发生巨变,秦岭及其以南山脉出现大面积冰川,特别是在距今约1.8万年前的第四纪冰期之后,剑齿虎、剑齿象全部灭绝,大熊猫在北方从此绝迹,在南方的分布区也骤然缩小,进入历史的衰退期。

生存的代价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濒危野生动物,有国宝、活化石之称。它是目前世界上为数极少地球千万年变迁过程的见证者之一。在更新世晚期,地球由于气候的急剧变化而使得曾经与大熊猫共存于同一时代的剑齿象、巨貘等动物几乎无一例外地走向了灭绝,只剩下大熊猫顽强地存活了下来,但这却是以其数量的急剧减少和生存活动范围的迅速缩小为代价的。

根据调查,目前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仅存留约有1600只,而且被分割成20多个孤立的小种群。它们主要分布于中国四川省和陕西省。根据历史文献记载,近三千年来,大熊猫曾在中国中原的河南,西北的甘肃南部、陕西中部,长江中游的湖南、湖北,西南的云南、贵州,以及四川盆地东南边缘和东北边缘等地,有过活动痕迹。

大熊猫生存活动范围的逐渐缩小,始于十六世纪,但最主要还是在十九世纪。仅仅从1974—1989年的15年间,大熊猫栖息活动地就已消失将近一半。

为更好地开展大熊猫保护管理工作,中国国家林业局组织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及有关部门在1999年6月至2003年底开展了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以掌握和了解全国大熊猫野外种群、分布范围、栖息地及保护管理、分布区社会经济条件以及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等现实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全国野生大熊猫分布在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和凉山六大山系,行政区划包括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16个地(市、州)、45个县(市、区)、194个乡镇。全国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为2304991公顷。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为1596只(不包括1.5岁以下大熊猫幼体数量)。分布面积约1398041公顷,占栖息地总面积的60.65%,当前主要受到放牧、采药、割竹打笋和偷猎的干扰。全国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为161只,其中 70%为圈养繁殖个体。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已达40个,保护有约45%的大熊猫栖息地和约61%的野生大熊猫。


新生儿

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在人工繁育方面成绩突出

所有关心大熊猫的人们似乎都有理由担心,这种被称为“活化石”的动物,恐怕真的会在某一天灭绝。熊猫遭受的主要威胁是人类对自然栖息地的破坏,是人类破坏了它生存的整个基础和社会结构。只要有稳定的栖息地,它们的生存就没有问题,大熊猫要继续生存下去,除了必须依赖于自然力和其本身的遗传潜力外,还必须有人类的真诚爱护和精心管理。

此外,没有任何一种物种会永居于地球上,它总是会改变的,总会被新的物种替代,熊猫也不例外。要拯救一个濒危物种的最好办法就是保护其所在群落的整体性、稳定性和物种内在的遗传多样性。在保护大熊猫上,今天人们可以固守的最后一块阵地就是保全那些充满野性的自由生活的种群。

大熊猫与竹子

在大熊猫分布区内,竹子种类很丰富,如冷箭竹、箭竹、大箭竹、八月竹、米汤竹、斑竹、水竹、紫竹、慈竹等,多达数十种。

大熊猫可食竹开花乃至枯死,是竹类有性繁殖必不可少的自然生理演替过程。竹子主要是进行无性繁殖的,每年春季从地下的竹鞭上长出笋来,然后发育成新竹。部分竹子的有性繁殖是先开花结籽,然后枯死,完成整个生长周期。大部分竹子在整个生长过程中只开一次花,而且有一定周期,一般为六十年左右。

古代中国人就观察到竹子开花这种现象。在两千多年前的《山海经》中就有“竹生花,其年便枯”的记载。在历史上,由于大熊猫的生活环境没有很大的破坏,其中生长着不同种类的竹丛,所以当其中某一种竹子开花时,大熊猫还可以采食别的未开花的竹子,维持正常的生活。

随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农业垦殖和森林采伐的扩大,大熊猫的栖息地退缩到了山体的上部,成为孤岛状的分布。这些地方水源较少,竹子等植被种类比较单一,所以一旦竹子大面积开花,就会对大熊猫的生存造成威胁。

在1974—1976年,岷山的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形成了一个面积为数千平方公里的竹子开花枯死区,其中心地带由于海拔较高,竹种少,因此灾情特别严重,造成大熊猫大量死亡。

来源:中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