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噩梦:中国人以疯狂的姿态奔向富强(图)

发表:2007-07-22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媒体喜欢“爆料”的总是一些疯狂的奇闻怪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中国,最近的疯狂事件牵涉的却是吃到口中的食品。上周,中国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被死刑处决。他受贿近百万美元,显示出这种疯狂也已经渗透进了中国。

  世界上的各大媒体现在都充塞着有关蜂蜜里掺有工业甜味剂、罐头食品被细菌感染以及含有过量的添加剂、米酒里掺进了工业酒精、还有养殖的鱼、鳗鱼和虾被喂食了大量的抗生素,然后用甲醛进行冲洗以降低细菌的数量的报道。

  目前中国大约有75%的食品是由私人的无牌小作坊生产的,这些小作坊很难进行监管。中国以疯狂的姿态奔向富强,使它很难有机会建立起补偿调整的机制。要知道,一个社会要健全地发展,就必须遵守平衡与健康之道。一个开明的社会更不必说了。



 两个工人正在将做好的豆干放在大盆子中冷却,然后再用手捞出来。在这个豆腐加工黑窝点里,制作工具非常简陋。

  但是,今天的世界已高度全球化,国家的边界模糊了,相互的碰撞是无法控制的。这一来,一个国家的问题会变成所有国家的问题。所以,我们西方人在严厉批评中国的质量控制问题之前,应该反躬自问,是否因为我们的合谋,使中国成为世界的加工厂,和许多有毒工业的全球倾卸场。

  我们也许会因“外包”而失去的了许多工作岗位而悲叹不已,但我们肯定不会为出口到中国的巨量污染而感到哀伤。

  过度急切工业化而产生的脱序现象,也许正让中国感到懊悔。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商品严重匮乏。在一个匮乏的世界,“多”总是意味着更好。从文革挣脱出来时,中国人对经济发展达到迷恋的程度。

  但是现在,正像西方人在几十年前开始认识到自然环境是有极限的那样,中国也开始显示出进入后工业社会的初步迹象。因此,与其简单地把中国的产品拒之门外,我们倒不如认真考虑如何帮助中国打开大门,让我们的监管机构协助中国完成其监管任务。

  这样做肯定也能够帮助我们自己。因为即便是面对像中国这样的“战略竞争者”,我们还是应该想到我们共有一个地球,我们分享着空气、水、工业品甚至是食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