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征集最离奇古怪墓志铭

发表:2007-07-25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墓志铭是一个关于死亡的文体,有的是逝者生前撰写,有的是身后他人代笔,它们或幽默智慧,或令人玩味,都带着强烈的历史印迹和个人色彩。英国日前发起了一场征集墓志铭的运动,希望从中挑选出“最特别、最离奇、最古怪”的“墓碑留言”。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4日报道,这项名为“神秘碑铭”(Mysterious Memorials)的评比是由英国墓碑铭文档案馆(NationalArchive of MemorialInscriptions)与英国广播公司《历史》杂志联合发起的,主要是征集那些年代久远的墓志铭。英国墓碑铭文档案馆馆长理查德?斯图尔特说:“我们要在它们消失之前,把信息记录下来。”

目前有几条墓志铭非常具有竞争力,令人过目难忘。由苏格兰的设得兰群岛一家墓园“选送”的一条铭文写道:“唐纳德·罗伯逊,生于1785年1月14日,卒于63岁那年的6月14日。这是个平和、安静的人,在所有人眼里都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他的死是萨洛姆岛上的劳伦斯?塔洛克的愚蠢造成的,这个人把硝酸钾当成泻药卖给了他,这令他在服用5小时后身亡。”

英格兰巴恩斯利一家教堂墓地中发现的墓志铭更是充满“黑色
幽默”的味道。铭文写道:“这里埋葬着罗伯特·米尔索普的遗体,他死于1826年9月13日,卒年19岁。他在为詹姆斯?雷伍德工作时,不留神把一块大石板砸在自己身上。为了纪念他,雷伍德将石板竖在这里作为他的墓碑。”

还有一条在贝斯地区发现的墓志铭将“死亡”的宿命摆在了每个人面前,读来也许并不令人愉快,但却发人深省——“当你经过时我看到了你,我曾经像你现在这样,而你也必然如我今天这般,所以请准备好随我而来。”

据估计,整个英国目前约有2000万个坟墓,其中有800万个位于英格兰地区,但目前只有200万条墓志铭被记录了下来。而英格兰地区的墓碑正在以每年2.5万个的速度消失,上面所携带的重要历史信息也随之灰飞烟灭。斯图尔特表示,英国第一次人口普查是在1841年,第一次登记出生、死亡和婚姻状况是在1837年,墓志铭中有关于19世纪40年代之前的独特时代信息,这在其它地方都找不到。

英国广播公司《历史》杂志的编辑米斯格罗夫表示:“墓碑是了解家族史和地方史的重要渠道,从离奇死因、人生感言、生命奇遇到尖锐的个人攻击、社会批判,这些都能告诉我们关于那些逝去生命的精彩故事。这也正是我们希望大家为我们提供的原因。”据悉,最终获胜的墓志铭将在今年10月出版的杂志上刊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