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落中的三千烦恼丝--谈女性也秃发

发表:2007-07-26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秃头在过去几乎是男人的专利,但或许是生活型态的改变,曾几何时愈来愈多的女性也开始受掉发的威胁。拥有一头秀发无疑是女人展现媚力的一大武器,若是出现秃发的情形,还真是情何以堪?
  
  在讨论女性掉发这个问题前,让我们先对头发的生长有个大概的了解。
  
  古人将头发比喻为“三千烦恼丝”,而事实上每个人的头皮上平均约有十万个毛囊,我们的头发正是从这一个个的毛囊中长出来的。头发的生长一般可分为“生长期”、“静止期”与“终止期”。生长期为期约二到四年,在这期间头发一个月可长约一公分,之后进入静止期,这时,头发的生长会停止数个星期并掉落,之后在同一个毛囊里会再长出一根新的头发。这样的周期会重复个十多次,直到毛囊萎缩死亡,不再长出头发为止。由此看来,微量的掉发纯属正常的新陈代谢,事实上,只要掉发量在一百根内,都不需过于紧张。
  
  在造成秃头的原因上,目前以雄激素所造成的毛囊萎缩,迫使头发提早进入生长终止期最广为人知。过去,这一直被认为是造成男女秃头的主要因素,不过,现在发现造成女性秃头的机制其实要复杂得多。
  
  在外观上,相对于男性秃发通常发生于特定部位,而有所谓的地中海型秃、前额秃等,女性的掉发则多是平均分布的。此外,男性秃头几乎都是遗传加上年纪两个因子同时作用所造成,女性秃头则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层。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女性掉发呢?令人意外地,“疾病”乃是造成女性秃头的一大原因,例如在多囊性卵巢囊肿中,掉头发就是其主要病征之一。而免疫系统疾病、贫血、高血压、糖尿病、服用药物等也都有可能造成掉发。
  
  此外,产妇在生产后也会大量的掉发,这主要是受身体的荷尔蒙变化影响,一般在半年后就会回复到正常的生长状况。正由于背后的原因复杂,女性在出现掉发时,首要任务应该是找出掉发背后的真正原因,而非盲目地对掉发进行症状的治疗。
  
  除了疾病外,“外在环境”-如精神压力过大、节食或营养失衡等也都是造成现代人异常掉发常见的原因。所以在排除疾病因素后,则要考虑自己的掉发会不会是外在环境所引起的了,这时,调整生活作息、注意营养摄取都可能是解决掉发之道。英文有句谚语说:“You are what you eat”,意思是说您的饮食决定了您的身体状况,这一点在宝贝您的秀发上也同样受用喔!目前知道影响头发生长最大的营养素为维生素B群,包括维生素B6、B12、叶酸和生物素(biotin)等,其中的生物素更被发现是头发生长时不可或缺的,因而被添加于许多常见的治秃头产品,如落建、柔沛等。事实上,不少有掉发烦恼的女性在接受检查时都被发现有维生素B缺乏的情形。
  
  此外,维生素B还具有稳定神经的功能,或许可以同时缓和因精神压力所造成的掉发。饮食中,维生素B6和生物素在全谷类、肝脏、酵母、蛋黄中的含量丰富,叶酸则可从绿叶蔬菜、豆类中获得,不过维生素B12则仅存在于肉品及动物的肝脏中,所以素食的朋友要特别留意。
  
  另外,饮食中缺铁除了会造成贫血外,也可能导致异常掉发;而多吃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深海鱼类、坚果类等,对像是头发、指甲这类细胞衍生物的保养也都很有益。最后,蛋白质乃是头发的主要结构,饮食中如果缺乏蛋白质可就别妄想要有一头浓密的秀发了。
  
  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许多治秃头的药物主要都是在抑制雄激素,防止它造成头发毛囊萎缩,但是这样的作用也可能影响到正常荷尔蒙的生理功能,即使是一般常见的合法药品都是如此,更遑论一些规格不清的生发产品或秘方了。怀孕中或打算怀孕的朋友更要特别留意,因为这些药物已被证实会导致胎儿畸形。万一真有异常掉发的情形时,还是该寻求专业医生的协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