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世贸诉讼案缘由及展望

作者:记者李秦综合报导 发表:2007-07-27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说:美国消费者越来越对中国产品不放心了。(Getty Images)

7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宣布,美国将要求世贸组织仲裁美中有关中国外贸出口补贴的争端,而今年4月,美国曾因知识产权问题向世贸组织投诉中国。鉴於一国同期遭另一国两起诉讼,在世贸组织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共政府表示强烈不满,称美国向世贸组织投诉会破坏双边贸易关系,中国副总理吴仪表示中国会「奉陪到底」。专家预测中美之间已经紧张的贸易关系将进一步加剧。

有毒产品使中美贸易关系蒙上阴影

中美贸易关系因为近来频频报导的中国产品含有毒物质而蒙上阴影。宠物食品丶牙膏丶轮胎丶海鲜丶玩具等等中国制造的产品都在美国出了问题。比如,继51名巴拿马人因服用中国生产的含二甘醇的止咳糖浆死亡後,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也发现了含有二甘醇的中国产的牙膏。而今年早些时候,受三聚氰胺污染的中国宠物食品导致美国宠物死亡,100多个品牌的宠物食品宣布回收。除了宠物食品之外,美国还陆续发现猪饲料丶鸡饲料以及鱼饲料也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中国制造」充斥着美国的超市,但价廉而物不美,美国消费者越来越对中国产品不放心了。目前,美国全面禁止进口中国水产品和牙膏。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为了消除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疑虑,美国犹他州的国际健康食品公司更在产品上贴上「无中国生产原料」标签。
 
中共无视贸易规则是美投诉主要原因

中共政府无视美国和其它贸易夥伴所遵守的贸易规则是中美贸易关系不断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4月,美国向世贸投诉中共侵犯知识产权,投诉涉及在中国非法仿造美国产品问题以及中国对图书丶音乐和电影的进口限制。

这次外贸补贴的争端也由中共不守贸易规则而生。据美国之音报导,今年2月,美国向世贸投诉,指责中共政府的一些工业补贴措施不合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斯派塞7月12日表示,2月以来,美国和中国已经在世贸框架下举行了两轮有建设性的磋商,但是,这些磋商无法彻底消除美国的担心。

中国违反加入世贸时所做的承诺,继续对钢铁丶纸张丶信息技术和其它工业产品实施政府补贴,斯派塞说,这些补贴是对贸易的扭曲,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曾保证会撤销这些补贴。这些补贴让上述产品可以低价出口,使美国同类产品无法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与之展开公平竞争。美国对若干工业补贴项目提出抗议後,中国取消了其中的一项补贴。但实施了新的所得税法後,为中国公司提供更多的税务优惠,相当於变相补贴。

中共报复行为加剧中美贸易关系紧张

作为对美国投诉的回应,近一个月来,中国相继决定禁止进口11家美国厂商生产的肉类制品,包括7家家禽制品和4家猪肉制品,其中包括美国最大的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中国质检总局称,这是由於相关产品被沙门氏菌污染或含有在中国不允许的药物残留。

美国农业部发言人威廉姆斯7月15日就此事表示,农业部在6月已收到中国政府的正式通知,而在农业部下属的美国食品安全检验处(FSIS)随後对相关厂家产品的检测中,「确认涉及产品符合所有的安全标准」。
 
有美国厂商认为这是中国对於美国消费者与政界人士呼吁限制某些中国产品进口後的「报复行为」。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近日也表示,食品安全是「涉及到国家形象,涉及到双边甚至多边政治关系的问题」。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程序,世贸组织将在7月24日的下次会议上讨论美国的仲裁要求。

面对「毒你没商量」的中国制造丶巨额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丶迟迟缓缓的人民币升值和不守游戏规则的中共,专家预测中美之间已经紧张的贸易关系将进一步加剧。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