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奇异分子惊现宇宙 吸收和发射无线电波(图)

发表:2007-08-09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天文学家在一个宇宙气团(中间左侧)和一颗巨恒星(中间右侧)周围都发现了一种新的负离子。图片下半部分为该粒子的形成过程示意图。

据国外媒体8月5日报道,外 的化学继续让天文学家大为吃惊。经过几十年的猜疑之后,天文学家如今已经知道星际之间或周围的化学过程会产生复杂的分子,包括有机生命起源的 。但新观察技术最近的一次发现表明,他们刚刚瞥见了太空化学发生了什么。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天文学家露西·周亚丝称此为“是没有期望会出现的令人好奇的事情。”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太空化学家伊恩·霍利斯表示,宇宙环境较人们发现的更多的方式制造大型有机分子。这包括比天文学家想像的更多的方式生产有机生命起源的化学物质。

用无线电跟踪太空分子

在太空中,每一种复杂分子都可以独特频率吸收和发射无线电波。你可以将它当成分子无线电信号。化学家能在实验室里发现他们感兴趣的任何分子的这种信号。之后,他们到星球中去寻找这些信号。

周亚丝及其同事发现,有些东西不应该发生在5000光年之外的大犬座VY恒星周围。大犬座VY恒星是最亮的天体之一,红外线观看得特别亮丽。但用红外线或可见光观察时,不能发现分子的无线电波特征。这种化学物质离恒星相对靠近些,富含碳,但含氧少。然而,大犬座VY本身的含氧量是含碳量的二倍。对此现象,上周亚利桑那州大学有关这一研究的声明中解释说,有更多的复杂分子存在于星际尘埃中,比天文学家猜想的要多得多,它们形成了行星。

半个世纪以前,天文学家认为复杂的分子不会存在星际空间中,因为紫外线会将它们炸开。但天文学家怀疑有带负电的分子逗留在星际空间。不过,这些分子带有额外的电子,太阳紫外线的轰击会使它们丢失一个电子,从而带上正电。因此,天文学家推断,宇宙中没有带负电的分子。而在利用理论模型研究星际化学反应时,科学家也往往忽视负离子的存在。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Mike McCarthy表示,"显然事实并非如此,这些区域的负离子数量多得惊人。"事实上,近十年来,无线电跟踪分子信号研究已经发现存在有3种这样“不可能存在的”奇异分子。

负电分子惊现宇宙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国家射电天文台上周宣布了由二个观察小组看到的另一个发现,他们发现了带负电的化学分子octatetraynyl(C8H-)位于一个古老的巨恒星IRC+10 216的包层之中。该恒星位于狮子星座,距地约550光年。新发现的带负电粒子具有8个碳原子和1个氢原子以及1个电子。这两篇论文都发表在7月20日的《天体物理杂志通讯》上。

至今为止,尽管科学家已经在太空中发现了130余种中性分子和10余种正电分子,但直到去年,科学家才发现了第一种带负电的分子。而在最新发现之前,科学家在宇宙中发现的最大阴离子具有6个氧原子和1个氢原子(C6H-)。

研究人员认为,新的负电分子的形成过程如下:C2H与C6H2分子结合,产生一个C8H2和一个氢原子;放射作用让C8H2失去一个氢原子,产生C8H和一个氢原子;而后一个电子与C8H分子结合,产生C8H-负离子,并释放出射线。

从事此研究的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李米健(Anthony J. Remijan)说,"新的发现提高了星际化学物质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同时使得复杂有机分子和生命所需分子的形成途径更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