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市场内幕:完全被利益集团掌控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07-08-13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商、投机商、贪官污吏、专家学者和房地产媒体等利益集团已经完全掌控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他们同心合谋恶炒房价,攫取了惊人的暴利,使城市购房者陷入“越涨越抢,越抢越涨”的恶性陷阱。

  针对楼价上升,国务院在2005年推出“国八条”,2006年又推出“国六条”,但是楼价却根本不理会这些调控,自朱镕基于2003年卸任国务院总理之后,一直蠢蠢欲动的利益集团开始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强力围剿,房价如脱缰的野马,在中国大小城市狂奔,先是上海、杭州,再是北京、青岛,现在是深圳、广州。房价涨势一浪高过一浪,在房地产疯狂上涨之时,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或明或暗的亿万富豪,而这批富豪诞生的代价,是数亿中国人要付出一生或几代人的收入和积蓄。这样的掠夺行为,绝不是学者们所声称的市场经济。房地产商凭什么垄断了中国的房地产业?靠用金钱来收买各级主管部门的官员,再把腐败的成本转嫁给全民,这样的游戏规则理所当然得到各级政府中贪官污吏们的保护和捍卫,除非有一天灾难到来。

  有媒体对房地产狂涨进行了一番分析,认为是以下五个方面导致房价上涨:

一是炒作概念制造“抢房潮”。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自6月中旬以来,重庆各种“房地产专刊”就将国家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战略“解读”为房价上涨的动力,连篇累牍地推出“试验区将刺激重庆房价上涨”“重庆楼市迎来大涨拐点”等观点,并发布“重庆楼市出现‘抢房潮’”“重庆今年房价再涨10%也正常”等消息,不断向老百姓强化“房价必涨、涨价正常”的概念。

  二是捂盘囤房刺激供求失衡。在制造舆论之后,部分开发商开始提高房屋售价,并“捂盘惜售”,制造房子紧俏的假象。长三角某市要求,在领取预售许可证一个月内不开盘其预售许可证将作废,一些已经领证的开发商为了达到囤房惜售的目的,就将已建成、并符合销售条件的房屋抵押给银行。据这个城市房产管理局统计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就有33家楼盘办理了在建工程抵押,这些楼盘都是已经拿到预售许可证的。这直接造成了市场住房供应减少,从而导致价格上涨。

  三是争创“地王”,地价与房价相互推高。城市稀缺的土地资源始终是开发商争夺的战略重点。5月,杭州钱江新城一面积126亩的地块拍出34.9亿元的高价,创下了楼面地价11759元/平方米的新纪录。这比去年出让的杭州市中心“地王”楼面单价还高出近千元。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化,一些开发商担心自身利益受损,通过大量储备土地来对抗调控。

  四是大盘操控区域房价,领涨效应形成板块拉力。品牌开发商拿地后,依靠自身的经济实力,在媒体大量投放楼盘广告以扩大影响力,其定价通常会远高于周边楼盘。2007年以来,南京中心城区新开楼盘单价都在1.5万元左右,新街口的“长江路九号”、玄武湖边“天正湖滨”等楼盘部分房源单价更超过了2万元。正是在一些“大盘效应”下,不仅直接带动了周边楼盘纷纷涨价,也拉动该区域商品房均价的上扬。

  五是流动性过剩,吹涨房价泡沫。一名主管房地产的官员告诉记者,“流动性过剩对房价的拉动作用这两个月表现得越来越明显。”据了解,证券市场一年来的火爆行情增加了投资者的收益,在当前股市波动增大的情况下,一些在股市赚钱的投资者在房价上涨的刺激下开始投资房地产市场,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在今年的买楼热潮中所占的比例加大。

其实这五大原因只是一种表面现象,真正的核心问题是权商勾结合力助推了房地产市场的疯狂。要解决这个问题,就看党和政府敢不敢出招治乱。这样的招不需太多,只需几招就可以将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死死的掐住。

一是抓人,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存在着严重的偷税漏税问题,包括那些叫得最凶的纳税大户,同样也是偷漏税大户,查一查这些开发商的帐再下手抓一批人,看看他们的气焰是否还能那么嚣张?几乎所有与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管理的职能部门大大小小的官员,都存在公开或非公开的受贿问题,查一查这些开发商利益链上的寄生虫,再抓一批人,看看他们如何为助涨房价出谋划策?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在为开发商提供各种资金的过程中,普遍存在受贿问题,朱镕基在位时抓过一批银行行长,没有抓错一人!

二是收地,根据中国现行的土地法规,闲置两年未开发或开发不足25%以上的土地必须无偿收回。上海楼王“汤臣一品”的土地闲置了十多年,类似这样闲置的土地,在大大小小的开发商手里,不知有多少万亩?难道各级政府不清楚这么简单的家底吗?

三是征税,对物业普遍征收使用税,凡是100平米以上的房子,加重一倍税收。

四是取消预售。商品房预售,常常是只见图纸不见实物,交房时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配套设施减少、环境描述浮夸、不能如期交房或如期取得产权证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屡见不鲜。更有甚者,把已抵押的房屋循环预售,把已预售的房屋循环抵押,或者进行房屋重复预售,最后开发商人间蒸发或携款潜逃,或者让楼盘成了烂尾楼,这样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普遍存在,绝不是个案。预售制度更是堆砌起了房地产市场的大片泡沫,炒楼花、捂盘惜售等现象应运而生。商品房预售制度,本是一种非法集资,只不过在这种“集资”模式下,购房者不能获得任何出资收益。“借”业主的钱同时在业主身上榨取暴利,这就是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本质。

五是将100平米以上的房子首付提高到六成,银行只能提供最高四成的按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