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双管齐下 治疗调体质一起来

作者:侯俊成 发表:2007-08-14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夏天气喘病号不增反减,其实是去年冬天就已预言到的现象,因为去年(2006年)普遍出现暖冬效应。根据中医气象学,若是前一年的热气未能随着该年冬天的寒冷而收敛,反而外散四布,这样异常的气候会造成隔年的夏天过热,也就是所谓的“冬不藏精,春必病温”。

因此从春天开始,日本、美、加等国陆续传出脑膜炎及腮腺炎的病情;到了夏天,则是过敏、气喘的患者意外增加。这是因为夏天原来的火气,加上去年没有被收敛而余下的热,造成大自然中,五行火气过盛,因此属金性的肺脏系统会遭受双重打击。一方面所需供应缺乏,另一方面又被攻克太过,所以肺病会发作。简单的说,就是去年冬天太阳的热量过多,超过地表所能吸收的能力,到今年,加上新的热能就会引起空气组成的微妙变化,使得呼吸系统有问题的人无法适应而生病。

根据中医的理论,有这些呼吸问题的患者不妨多摄取清炖的牛肉汤,会有强壮呼吸系统的效果。

除了气象以外,文明的进步也是问题的原因之一。由于天气热,大家24小时冷气不停歇,半夜以后气温降低,冷气还是高速运转,于是人工创造出夏天的寒邪。而且在这么热的天气里,孩子们不停的喝冷饮、吃锉冰,两者加起来正是中医最不愿意看见典型的“形寒饮冷”,它会使呼吸系统运作变差,严重时,诱发过敏气喘的病情。

这次过敏气喘的流行,正好呼应我们一贯的主张,呼吸疾患绝对不只是过敏原所引起而已,乃是与患者的体质及免疫力都有关系。

治疗应当中西结合,使用中医药来调整体质,祛除体内的病邪,加强正气,提高免疫力。过敏气喘不是不可治的疾病,只要有耐心,多注意起居饮食,远离药品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