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囡仔乖乖吃饭 有撇步

作者:俞丽锦 发表:2007-08-14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听父母抱怨小朋友不爱吃饭,亲子间为了吃饭弄得剑拔弩张;有些小朋友挑食,好说歹说,就是不肯把碗里的饭菜好好吃完,家长头痛万分。

就中医理论而言,食欲不振是因脾胃功能低落所致,只要调和脾胃、恢复运化功能,食欲自然就会好起来。若小朋友不想吃东西还强迫他进食,反而会呕吐、腹部胀气。

小儿厌食通常发生在1至6岁间。有些小朋友爱吃零食、饮料,正常用餐时间吃不下饭,这种不良饮食习惯会损伤脾脏和肠胃,甚至妨碍日后生长发育。

改善孩子食欲,首先要有固定的进餐时间,且一餐饭约在30分钟内完成,不可拖太久。其次,不可让小孩边看电视边吃饭,或者东奔西跑,不吃完不可离座。用餐时的气氛也重要,切勿在饭桌上训斥,甚至体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年幼的孩子,家长可从旁协助用餐,选择图案生动、大小合宜,适合幼儿抓握的餐具,克服使用餐具的困难。这些辅助材料也是刺激儿童食欲的方式之一。

若幼儿牙齿尚未发育完全,父母可协助将粗硬的食材以食物调理机打碎或磨成泥状。

想让孩子乖乖吃饭,菜色须多下工夫。父母可以把幼儿原本不喜欢的食物,例如红萝卜、蔬菜、鱼肉等切细,拌入汤中熬煮;或加入面粉、蛋煎成饼状,当小点心食用;或将菜肴拼成可爱的图案,让小朋友感觉进餐是件有趣的事。

儿童厌食,并非无理取闹。父母要关爱孩子而不是溺爱孩子,无限制地纵容,只会加重孩子偏食、厌食的情形,长久下来,营养失调,导致生长迟缓、免疫力降低、感染疾病,反而赔上了健康。

以下提供两道提振幼儿食欲及肠胃机能的食疗药膳:

{1}扁豆山药粥

功效:健脾养胃、止腹泻,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等症状。

材料:炒扁豆40g、怀山药40g、炒麦芽25g、米50g、水1500毫升。

做法:水1500毫升加扁豆及米共煮粥,怀山药及炒麦芽后面再加入。最后加入盐适量调味即可食用。

{2}陈皮山楂粥

功效:促进肠胃分泌消化液、帮助肠胃蠕动、增进食欲。

材料:陈皮2g、山楂2g、白米1/3杯、水400毫升、糖少许。

做法:山楂加400毫升水,用小火慢熬煮出味后,滤掉山楂,陈皮切丝,米洗净泡水1小时。深锅内放入米及水,用大火煮开后改小火,加入山楂汁及陈皮丝慢煮成粥。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