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德军队严惩越境者 妇女儿童格杀勿论

发表:2007-08-15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1 年8月13日,东德(民主德国)在一夜之间修起了举世闻名的柏林墙,其正式名称为“反法西斯护堤”,但多数西方国家认为建围墙的真正目的是不让东德人逃入西柏林。柏林墙的建立并没能遏止越境潮,事实上,许多人在冒险翻越此墙时丧生。据一份日前披露的文件显示,东德政府曾明令边防军开枪对企图越境逃跑的人格杀勿论,从而否定了许多前东德政界人士“从未下令射杀越境者”的说法。

柏林墙的历史功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国和柏林被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分成四区。1949年,苏联占领区包括东柏林在内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定在东柏林,而美英法占领区则成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都设在波恩。美英法苏的占领协定保证联邦德国和西柏林之间的空中走廊。西柏林在联邦德国法律和西柏林基本法都规定是联邦德国的领土,然而,美英法三国认为规定和现状相抵触而推迟实施,所以西柏林一直都不是西德的领土,直至两德统一。

最初,柏林市民是能在各区之间自由活动的,但随着冷战紧张气氛的提升,东西柏林的边界自1952年开始关闭,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从1949年到1961年大约有250万东德人逃入西柏林。

民众外逃给东德的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和不安,为此,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在东西柏林之间设立界线。在民主德国的宣传中从来不使用“墙”一词,官方将这个建筑称为“反法西斯护堤”或“边界”。

柏林墙的修建工程一直持续到1975年,全长169.5公里,很好地发挥了它的“历史功用”。据前东德国防部长霍夫曼将军于2004年回忆: “1961年这堵墙刚建时觉得它能够阻止那些科学家和知识分子外逃,会给前东德带来繁荣。这一点也在短时期内得到了证实。”但越境者仍然络绎不绝,据官方数据统计,在柏林墙存在的28年当中,总共有五千多人越过柏林墙逃出,其中3200人被抓获,至少255人在越境时死亡,其中171人是在试图越过市中心的混凝土墙时丧生的。

枪声,来自同胞边防军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前东德的官员们一直否认曾下令枪杀越境者。但近日一份出自1971年至1974年服役的一名前东德边防军下士的档案却证明这是一段谎言。在这份档案中,1973年10月1日一份七页长的执勤指示写道:“对使用射击武器,不要犹豫不决,即使有妇女儿童突破边境时也一样,因为叛国分子经常利用他们为自己服务。”这一指令下达给前东德情报部门特种部队,其成员的公开面貌是边防士兵,任务是防止边防士兵越境逃往西方。

对于这份档案的出炉,专门负责清理前东德国家安全部档案的德国部门负责人比特勒女士认为,它(档案)以白纸黑字的形式驳斥了所谓没有下达开枪命令的谎言,再清楚不过地表明,前东德国家安全部确实下令无情杀害同胞。(图:被边防军射杀的东德民众)

德国之声8月13日的报道称,其实,早在1961年8月18日,即柏林墙建成后不到一个星期,当时的西柏林市市长、后来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总理的勃兰特就呼吁东德士兵不要对越境的同胞开枪,但开枪的事还是一再发生,直至柏林墙被推倒(1989年11月9日)前的九个月,仍有一名东德公民在越境时被杀。

其实,早在十年前,当时一本介绍前东德历史的书中就谈到有这样的开枪命令,但没有引起公众注意。而且,柏林墙下和东西德交界处倒下的越境者早已证明,没有这样的命令,前东德士兵不会这样冷酷地朝同胞开枪。现在,这一文件在德国引起了震撼,尤其是不惜对妇女儿童开枪的命令更令人发指。

谁颁下了“射杀令”?

柏林墙被推翻以后,东德政局发生剧变,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埃里希·昂纳克(1912年——1994年)被解除党内外一切职务。同年12月,他被开除出党并受到国家监察机关的侦审。1990年1月29日被逮捕,30日出于健康原因被释放。同年10月,统一后的德国政府组织专门小组调查昂纳克涉嫌于 1961~1989 年间东德人越境被打枪杀的事件。

那么,昂纳克究竟在此事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据德国历史学家韦尔纳·比尔曼的《权力颠峰的爱》记载,当东德统一社会党主席乌布利希于1961年下令修建柏林墙时,他就授权昂纳克来组织此事。韦尔纳·比尔曼还在书中以肯定的语气称昂纳克是主谋。

尽管德国有众多的出版物证明昂纳克是枪杀令的颁布者,但昂纳克在法庭上接受审判时却骄傲而倔强:每次出庭,他都服装笔挺,昂首四顾。他不承认指控他的任何“罪行”,包括建立柏林墙和对越墙者开枪。

昂纳克曾说,建墙是当时冷战下的必须措施。至于开枪,他说如果听任每个人都可以离开民主德国,那么民主德国早在1961年就消失了。昂纳克更不承认这场审判,因为一个国家的法庭无权审判另一个不同制度国家的领导人。欣赏昂纳克的傲慢和倔强的不乏人在,觉得他远胜另一个惊惶失措的受审者,原安全部首脑米尔克。德国报刊称昂纳克为“倔老头”。事实上,这起审判后,德国法院准予他去智利与家人团聚,此举引起当时许多德国人的不满。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