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人士聚纽约 谈民运何去何从

作者:宋德成 发表:2007-08-21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运人士胡平与妻子王爱(前排)


沉寂多时的海外民运人士近百人, 于八月十八日以庆生之名齐集纽约, 但是所谈最多的话题却是民运将何去何从。大多数的与会者都承认,由于中国经济不断起飞, 自由的程度也的确放宽了许多,所以愿意支持民主运动的人减少了。不过他们认为,只要坚持理念, 民主和自由总有在中国开花结果的一天。

曾经在1989年中国发生六四事件时得到许多华人慷慨捐助的海外民运组织, 由于内部纷争不断,导致失去了大多数海外华人的支持。 即使是像纽约这样较多民运人士定居的城市,也没有太多的活动。 不过在8月18日于纽约市皇后区, 一个以替资深民运人士胡平庆生为名的聚会里, 却拥入了近一百人。但是谈得最多的还是民运该往何处去。

*理想不败*

民运人士郑义很感慨的说民运活动搞了这么多年, 都还没有看到中国在政治上有切实的变化。 但是郑义还是认为这些人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郑义: “我们作为一种为了追求中国人的理想, 为了追求人类这种共同的理想, 我们作为一种精神的存在, 我们是永远不会被打败的。”

郑义甚至预期,在有生之年也许都看不到他的期望能够实现,但是他认为民运人士对民主, 自由的追求是有价值的。

*中国必变*

 长期支持海外民运的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即使是生活在共产制度内的人也看穿了这个制度是不行的, 迟早会有变化,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林培瑞


林培瑞:“所以呢那怕是目前有一些新的障碍, 也一定得坚持, 一定得保持, 郑义也说了, 保持一种精神。 一种精神支援。”

*可成助力 可成阻力*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物质生活的改善,对自由民主的追求,可以成为助力, 也可以成为阻力。 六四事件使许多人产生了恐惧感, 转而追求发财去了, 觉得这样改善生活也不错, 因此对民运的推动就成为阻力。

胡平:“但是另一方面呢, 由于权贵私有化, 造成极端的贫富不均, 极端的社会不公正, 也激起很多人要讨还公道。”

胡平表示,这就是这些年来维权运动兴起的原因。 所以胡平认为,从今天的情况来看,海外民运的方向还是要唤起各方面对自由民主的追求, 因为只有政治自由民主化, 才能使用数人头来代替砍人头, 用文明代替野蛮。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