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超越美国?梭罗:别相信

发表:2007-08-22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共的资料显示,占中国经济70%的农村经济并没有增长。图为吉林省一处农家。(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近几年中国官方资料显示中国经济以每年10%或更高的速度成长,许多中国官方专家及西方投资人宣称,在这个世纪结束前很久,中国经济就会超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史隆商学院教授、台积电公司董事梭罗(Lester Thurow)表示,中国官方统计数字问题重重,而且不同部门间的数字还互相矛盾,要真正超越美国,在下个世纪才有可能。

纽约时报十九日刊载梭罗的专文,他首先分析了中国整体经济10%成长的不可能性。根据中国政府的资料显示,占中国经济70%的农村经济并没有增长,也就是说,占中国经济30%的城市每年必须成长33%。虽然中国城市成长快速,但绝不是 33%。

此外,中国与香港的经济统计数字相互矛盾。香港是中国进出口大港,特别是中国南方的金融中心,其经济发展与内陆经济情势关系密切。2001年香港经济衰退,其国内生产毛额(GDP)负成长。但是近邻香港的广东,2001年官方GDP数字却成长了10%。

梭罗表示两者都正确的机会非常低。

此外,经济成长率是可以由用电量推算。梭罗表示,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用电量的成长率一般都高于GDP 成长率。几乎所有的生产活动都得使用电力,但由于过程中一些低效率,使得用电量成长率会高于经济成长率。虽然,高能源价格会促进能源使用的效率,一般说来,经济成长率仍旧低于用电量成长,这种情况在开发中国家特别明显。

中国实际经济成长在 4.5% ~ 6% 之间

中国部份省份的资料显示GDP成长率高于能源使用量的成长率。这是不可能的情况,因为中央政府公布的资料显示生产一单位GDP的能源用量增加,而不是像部份省级政府资料显示能源用量下降。

在过去十年中,世界上成长最快的十二个经济体,GDP成长率只有用电量成长率的45%。1970年代初期,日本关闭耗电量极大的炼铝业,在这个时期,日本GDP成长率也只有用电量成长率的 60%,这已是所有工业化国家中的最高记录。

以上述这些数字为基准,根据中国用电量数据,可以估算出中国GDP的成长率大约介于4.5%(以十二个快速成长经济体的平均值计算)和6%(以日本的最高值计算)之间,而不是中国官方公布的10%。

中国官方公布的整体成长数字最多也只能算是对中国城市经济成长率的估计。

中国官方还宣称,在22世纪来临前很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赶上美国至少还要一百年

根据世界经济发展史,一个发展程度低的大国每人平均所得要赶上世界领导国家,至少得一百年以上的时间。以美国为例,十九世纪其经济成长率远高于英国,但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才超越英国;日本在明治维新后 150 年,虽然每人平均GDP已经超越美国,但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则只有美国的 80%。

美国也不是在原地踏步,事实上自1990以来,美国人民所得成长率几乎是所有其他大过中最快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的统计数据,欧洲人民所得在1990年是美国人民所得的85%,2007年则下跌至美国人民所得的66%。

假设中国能不遇到如美国1920年代末期那种大萧条,在除去通货膨胀影响后,维持4%的实际经济成长率。这是世界经济史上最高的长期成长率,没有一个大国能维持4%的成长一百年。而且而美国的则维持其过去十五年3%的成长率。

两国维持成长一百年,到2100年时,中国每人GDP会增加到略微低于四万美元,美国则会增加到近六十五万美元,虽然这是因为美国目前每人GDP是43,000美元,而中国仅1,000美元。如果2100年时,中国人口仍然维持在美国人口的四倍,中国整体GDP也仍然赶不上美国。

然而,中国的一胎化政策使得许多男孩在未来找不到老婆,无法有下一代,因此,中国在21世纪中将可能遭遇人口减少。维持目前移民进入美国的速度,美国人口每年成长 1%,到 2100 年美国人口将增加一倍。

也就是说,在2100年时,中国人口将不会是美国的四倍,因此很明显地,中国经济不会这么快赶上美国。可能会有一个中国的世纪,要等到22世纪,但不会是21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