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时务倒向胡营 王刚接替吴官正 操生死大权(图)

作者:林和立 发表:2007-09-02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貌不惊人脑子灵:王刚接替吴官正「操生死大权」

中南海诸公上周在俗称「党内斗兽场」的北戴河开完政治分赃大会,订了政治局常委人选的「最后初稿」。虽然人事上的恶斗会持续到党十七大会的前夕,但从已曝光的几份「准名单」已看到胡总、温总与曾庆红这三头马车如何「瓜分天下」的端倪。较瞩目的是党内神秘人物、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内定进常委,接替年事已高的吴官正当「操生死大权」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识时务倒向胡营

王刚跟老板胡总一样,十分低调兼滴水不漏。北京政界一般视王为前总书记江泽民的人马,事缘老王在九十年代初不过是个打理中共档案的机要秘书,直到江在九四年提拔他为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才崭露头角;五年后,王开始掌管中央办公厅兼中央直属机关工委,成为党的大内总管!最关键的是王非常「识时务」;十六大后他马上倒向胡营,很快变成「新舵手」的幕僚长。从二○○三年开始,胡无论外访或在国内视察,王都形影不离为老板打点一切。但王绝不接受传媒采访,也很少发表文章。

接近胡办的人士说,王貌不惊人,但脑子像电脑一样,绝不会忘记提醒他的老板甚麽时候用甚麽方案做甚麽事;且因为他长期从事档案与人事工作,假如在十七大荣升中纪委书记的话,在处理贪污与党纪大案时,掌握分寸会恰到好处。但问题可能就出在这!老王无疑百分之百忠於胡总与党,但由他负责影响「党国存亡」的反贪工作合适吗?

北京消息人士说,老王有可能把老板的荣辱与自己的仕途放在法治与公正之上。据说王在主管绝密档案时,为了取悦上司,曾窜改甚至干掉对后者不利的文件。例如王在九三、九四年曾「处理掉」老江在大学时代跟当时国民党人员交往的纪录,令江不会像前中宣部长丁关根一样,被指摘年轻时「政治觉悟」出问题而差点「插错队」。王刚虽非共青团出身,但他跟团派子弟一样是专业党工,擅长搞意识形态、组织、宣传与「政治骚」等与二十一世纪颇为脱节的玩意。从狭窄的派系利益衡量,胡总有充份理由提升老王;正如吴官正一样,王会动用中纪委收集多年的「黑材料」,以贪污渎职的罪名向不受胡总指挥的干部开刀。但很难想像这新贵对推动新一轮改革会起任何作用。

胡派两大员上位

除了王刚外,据说北戴河会议也通过两名当过共青团第一把手的胡派大员,即统战老手王兆国与辽宁书记李克强晋升政治局常委。王兆国在改革政策初期出任武汉第二汽车厂副厂长,获邓小平赏识而坐直升机到中南海。可惜多年来王庸庸碌碌,守拙多於创新。五十二岁的李克强假如真的进常委的话,会摇身变为「第五代」接班人。但他的政绩同样乏善可陈;五年后他可否顺利接棒,能否压得住阵,将是每位十七大代表心中的大问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