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在美国:新观念新潮流

作者:萧敬 发表:2007-09-04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的一位听众在写给美国之音的信中说,中国环境污染严重,食品安全令人担忧,因此有机食品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位听众希望了解美国人是怎么看待有机食品的。

首先谈谈什么是有机食品。对有机食品的一般定义是,在农作物的种植过程中没有使用非天然的化学物质,比如杀虫剂、除草剂、化肥等;另外,农作物本身没有经过基因改造,纯粹是天然育种,在自然环境中长成,而且加工过程中也没有使用化学添加剂。

早在20世纪40年代,美国就出现了“有机农业”的概念,但直到1973年,加利福尼亚认证有机种植者协会制定了统一的生产标准,“有机农业”的确切概念才得以确认。199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联邦有机食品生产法》;1997年,美国农业部受命以这部法律为准制定了一套针对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和认证管理的标准。从2002年10月21号起,美国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开始按照新的标准进行认证。

近年来,有机食品在美国越来越受欢迎,有机食品的种类也随之越来越多,包括农产品、奶制品、快餐、速食食品。尽管有机食品的价格比一般食品高出很多,但销量还是以大约每年20%的速度增长,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是肉类和海产品。现在,更多的美国消费者愿意尝试新的有机食品种类。据统计,将近18%的美国人经常购买有机快餐。

美国有机农业发展迅速,为满足迅速增长的有机食品市场需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美国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功不可没。为了给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生产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美国政府致力于有机产品法规和国家认证标准的制定,保证消费者购买的商品达到统一的标准,并提高有机农产品在各州之间的流通效率。

在政府和业者的共同努力下,美国有机食品产业的规模日益扩大,足以吸引主要金融投资公司的兴趣。投资商注入的资金加速了有机食品产业的发展,又引来更多的投资,从而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过程。

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认识到,有机农业有助于生态保护,出于这种考虑,他们也愿意接受有机食品。另外,随着保健成本的不断增加,美国人更加注意从改善饮食结构入手,预防疾病,因此他们越来越倾向于购买有利健康的有机食品。总之,目前有机食品在美国已经成为一种观念和潮流,健康饮食和保护生态这两种诉求被合为一体,以期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共生永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