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庆祝劳工节 工人运动说从头

作者:巴罗克 发表:2007-09-04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是美国的公共假日劳工节。这个节日是一百多年前设立的,是向美国工人表示敬意的一个节日。美国人通常这一天不上班。对许多人来说,这也是夏天休假期的最后一天,因此他们或者到公园野餐、或者到海边或游泳池游泳。不过,争取这个节日的设立可谓是困难重重。当年,多少人站出来,有时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争取他们在工作场所应该享有的权益。

《永远团结》这首歌可能是美国工会运动中最有名的歌曲。这是美国劳工领袖拉尔夫.卓别林1915年写的。那些充满战斗性的歌词对今天这个平稳繁荣的美国社会来说好像已经过时。人们很容易忘记,当年在汽车厂、炼钢厂和其它工厂工作的人们不得不为了一份体面的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而苦苦奋斗,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去组织工会。

比如1894年,时任总统格罗夫.克里夫兰下令联邦军队前去驱散在伊利诺依州芝加哥城外举行罢工的铁路工人,34名铁路工人被打死。当时克里夫兰总统正寻求连任,为了平息全国各地工会会员的怒火,他签署法律把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定为国家假日,让美国工人能够庆祝自己的节目。

*工会得到认可 鼓舞工人士气*

杰拉尔德.弗里曼是位于阿姆赫斯特的麻萨诸塞州立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他说,取得全国性的认可对工会工人来说起到了非常大的鼓舞士气的作用。他说:“这确实让我们知道,如果你大声疾呼,你就能得到一些东西。但是你必须一直持续地大声疾呼。你的声音越大,得到的也就越多。”

但是对美国工人的暴力压迫一直持续到20世纪。美利坚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勒曼说,钢铁、煤炭和其他工业巨头认为,他们可以采取暴力手段破坏工会,而不会受到惩罚。这也最终导致美国政府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采取干预措施,保护工会。他说:“国会和罗斯福总统通过立法,使工人比较容易组织工会了。”

勒曼说,美国政府鼓励大企业和工会谈判,而不要把工会看成是一种威胁,因为大工会的立场并不激进,没有和宣扬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站在一起。勒曼认为,由于工会拒绝了极端主义立场,因此得到了想要的东西,例如较高的工资、医疗保险、改善了的工作环境等等。他说:“劳工领袖想要的是涨工资。他们不希望政府统管一切。他们相信,只有组织起来,才能够得到自己应有的一份。当然,他们也认为需要得到政府法规的支持和一些保护,例如8小时工作制和最低工资。”

不过,美国的工会今天面临着一个非常不确定的未来。工会会员只占私营企业雇员的大约8%。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保守的、亲企业的气氛是导致工会会员日益减少的一个原因。

*庆祝劳工节是否定国际工人运动?*

经济学教授杰拉尔德.弗里德曼认为,美国工会领袖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摒弃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就应当预见到这种情况了,因为工会组织者甘愿被大工业利用,设立劳工节本身就可以被看作是工人的一次失败。他说:“工商界和政府对付工人很有手段,你做出一点让步,就能分化工人队伍。例如,设立劳工节,就和5/1国际劳动节分开了,庆祝5-1劳动节的人和庆祝9月劳工节的人互不服气,把工人运动看作是争取社会主义、争取经济民主的国际斗争组成部份的人和把劳工节看作是美国制度的人分开了。不庆祝劳工节,就是‘反美’;庆祝劳工节,就是否定国际工人运动。”

弗里德曼补充说,法国、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工会曾经非常激进,现在那些国家的工人比美国工人享有更好的福利,例如更长的假期和更短的工作时间。不过,大部份劳工分析人士都认为,美国的工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他们结束了雇用童工的现像,改善了工人的安全,提高了工会和非工会会员的工资,提高了整个国家的生活水平,建立了许多美国人在劳工节这一天得以享受的繁荣。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