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特警北京现身

作者:林晓旭 发表:2007-09-04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观众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我是林晓旭。近来中共采用不同的手段从不同的方面加强了网络的监控和封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网络虚拟警察的站岗和执勤。那么网络警察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对中国的言论自由又意味着什么?这次的网络封锁是不是只为了十七大的到来呢?
在今天节目里,我们请来几位嘉宾跟大家一起来做个分析。现场有两位嘉宾,一位是本台评论员杰森,欢迎您来到我们节目中;另一位是大家熟悉的唐柏桥先生,他是“中国和平民主联盟”的主席。

嘉宾:主持人好。

主持人:另外两位在线上的嘉宾一位是在中国大陆的,原来陕西省电视台的编辑和记者马晓明先生;另外一位是《动态网》网络公司的总裁比尔.夏先生。所以今天有4位嘉宾和我们一起在现场讨论。

我们今天是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打电话进来,我们的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 ,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欢迎您打我们的免费号码:17971001-8996008663。我首先问一下杰森,中国网络目前发展的现状,能不能简单跟我们的观众介绍一下?

杰森:其实中共对网络的发展是一直在做研究的,特别是最近,每隔半年就有一次网络发展情况报告。最近的一次报告把2006年整个网路的发展的情况介绍了一下,现在中国的网民大概有1.37亿,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今年增长的速度超过了10%,从绝对人数和增长比例,都是今年来最快的。

就去年2006年一年就增长了2千6百多万人,而且今年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就是,有1千7百万人开始用手机上网了,而且还有一个特别现象,就是整个互联网在今年统计的结果,宽带网用户占绝大多数,有3/4的人开始用宽带网了,而且这个比例在整个网民中大概占1亿人。

所以宽带网的普及给多媒体,不管是声音、图像的网络传输带来了一个新的天地,而且海外出现了很多像网络2.0的产品,比如像博客等这样的东西,在中国是越来越普及了。

主持人:顺便问一下唐先生,博客对很多海外的网民是一个很重要的沟通的平台,中国国内博客增长的数量也非常的快,这种增加是否也带来巨大的网民数量的增加?

唐柏桥:博客原来是BBS论坛,现在叫博客,现在这种互动的平台是促进网络真正飞跃发展的根本原因,按美国人的说法是“平民参与”。就像美国现在在搞竞选,他现在通过《CNN》现在跟《YouTube》网站合作进行辩论大会作实况转播。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

尤其现在通过《YouTube》,大部分的人把自己要提问的问题录下来,向那些总统候选人提问,有些人的点击率超过3千万人次,他们因为提问一下就成了名人了,也就是说,过去是单向的、灌输性的媒体报导,现在则是互动性的。

像大陆就有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之前的“超级女声”,还有最近的“快乐男声”,也就是每个人都可以有参与感和投入感,所以他的激情就被调动起来了,网民的数量因此就大大的增加,哪怕网络宽频费很高,但他会觉得这部份的投入是非常有价值的。

博客也是这种形式,他可以透过网络设置自己的博客,他的文章要是精彩的话,人人都会来看,他就成了名人了。

主持人:这就是网络2.0的概念。那么现在在线上的是比尔.夏,美国《动态网》网络公司总裁,比尔,我想问您,从您技术的角度来看,这个阶段中国网络的发展有什么特点?

比尔.夏:主持人你好。中国最近几年网络的发展,一方面是像杰森说的,网民数量上的增加,另一方面是宽带网的增加。

在中国大陆有几个特殊性,它的一个背景就是中共政府一直想控制网络的信息,那网民的迅速增加和外边的博客这一类的,让人人都来参与,大家都在发布这种内容,而且相对来说是比较公开的发布,所以这样的话,从数量的角度来说,就越来越难控制。

另一个角度,因为宽带网的普及,相应的带来“音像”的内容,包括网民自己去宣传的内容,这些内容从技术上讲,过滤的难度更大。

再有一个背景,本来按传统是中共从行政的角度控制了所有的媒体,每一个记者的供职单最终是掌握在政府的手里,这样记者在很多地方就会受限制;现在变成了人人都有一个键盘,都可以把内容放上去,这样对这些比较能写的知识精英的清洗当中,让他们多了一个网外自己去发布信息和观点的平台。

主持人:所以这是一个“公民记者”的概念,每一个公民都可以成记者?

比尔.夏: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我请问线上的马晓明先生,您原先是陕西电视台的编辑和记者,说到“公民记者”,您这几年是不是也在网络上发表了一些观察到的报导和自己的言论?您如何在网络上发挥您自己的才华呢?

马晓明:是这样的,开始是把自己了解到的一些事件打成文字稿,然后发出去。我是国内国外媒体全部都发,但是至今为止,国内所谓的宣传机构,基本上我没见过它们披露过,主要是境外的媒体刊登或是播发了。

后来我有了数码相机,以前是把胶片相机拍了以后把主要的照片扫瞄发出去,现在有了数码相机以后,可以直接上传就更方便了。而且我觉得照片的作用有时候是非常生动和有说服力的,它的说明力几乎不需要文字解说,人们就可以直接感受到了。

主持人:对,一张照片有时候胜过一千句话。

马晓明:我顺便想说一下,我经常被政府官员扣住或者拘留,还遭到他们打骂,像最近一次,有一个警察栏住我,我正在现场问一些受害的群众,这群警察问我,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过路的。他说,你为什么要了解这个事情?我说,我关注这件事情,我有权利问这件事情。他说,谁派你来的?我说,不需要任何人派我来,我自己愿意关注就行了,这是我的权利。

主持人:这是一个公民应该维护的自己的权利,这个话题很多网民也很感兴趣。

马晓明:就像你刚才说的,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记者,这是他们的权利。

主持人:这一点我觉得对中国百姓来说,具有很大的意义。今天的话题比较热门,现在已经有一位观众在线上,他是纽约的杨先生,杨先生请讲。

杨先生:主持人好,三位嘉宾好。我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现在中共封网封得很厉害,我们有什么措施来反封网?

另一个就是,现在中国所利用的汽车交通也很发达了,有没有可能,就说1%吧,在汽车上装一个小的接收器,能通过卫星接收到《新唐人》,接收到《希望之声》。让我们在海外的声音能够进去,这样的话,从另一个角度来突破它的封锁,谢谢。

主持人:好,那谢谢杨先生。这好像点到了我们下面要谈到的话题怎么样突破封锁。那说到突破封锁以前有一点我想谈一谈,就是说前一段中共在努力的推广这个博客实名制,这点对于网络封锁和网络言论控制有没有什么作用,为什么民众反弹很大?

杰森:事实上是这样,我们知道博客是什么?博客换句话说就是网上日记。事实上它的好处就是每个人都有把自己每日所想所思抒发出来的想法,特别是网络博客他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他是非常方便,你不用任何技术,你只要敲几行字一回车然后就上了网了。

所以中国现在很多网民都有自己的网上日记,这个过程中很多人他事实上是抒发自己非常内在的感受,为什么他敢于在网上抒发呢?是因为他匿名,又用能跟别人共享自己心里头的喜怒哀乐,同时他又不暴露自己是谁。这就是网络整个博客就是吸引人的地方。

但是中共它不这么想,中共说你都匿名了,发表了言论对我的政策有影响,那它可不高兴,所以它就说我们实名,它美其名说你实名了你就负责任,其实它不是这样的,它把整个博客彻底的意义都改变了。你想想,如果谁都知道你是谁,你还可以把你的日记写到网上,网上公布吗?没有谁会那么做。

所以说中共的这个决策事实上是彻底毁掉了整个这个平台。在这样子情况下就是为什么群众对这个非常反感原因。

主持人:那如果是同样一套做法搬到海外来,那海外如果没有政府这种监控压力,若采用实名制会不会被接受呢?

唐柏桥:不会的,你比方说在美国采用实名制的话,美国人会反对起来更强烈。

主持人:为什么?

唐柏桥:这个里面牵涉到隐私权的问题,就像刚才杰森提到了就是说,比方说我现在谈一个很隐私的问题,比方说我昨天有一个情感的问题,我要点到了对方,然后我点到很多的细节,如果我的名字要是公开的话,你就会影响到别人也影响到我,我会不会那么愿意分享出来,那就是很大的问题了。

所以这个东西就像刚才提到的日记的问题,日记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给人看,连他父母都不愿意给日记看。因为日记里面牵涉到很多隐私,很多内心深处的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事情。

所以但是如果他只是因为那个内容,如果你不知道他是谁的话,我相信任何人愿意分享,这样子更多人理解他或是反馈,比方在里面有跟提了,你受了伤害比方失恋了,你受的伤害我深深认同,然后我也有这种经历。但是说如果你失恋了你把你的真名公开出来,没有几个人愿意的。这里面牵涉到很多问题。

但是在中国的话主要还不是这个问题,主要就是政府的打压,你举个例子,比方说大陆维权人士胡佳,他的太太曾金燕,她是非常朴实的一个人,她自己都承认她不是什么大写手。但是她去年被《时代杂志》评为风云人物,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她通过博客,天天写她丈夫的遭遇,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正义良心之士的关注。

主持人:那是她说话的窗口。

唐柏桥:对,但这个博客不是在国内,是海外提供的这个平台。实际上如果是国内提供的平台引起的反响会远远超过现在的反响。

主持人:但国内不允许她开博客是吗?

唐柏桥:对,所以说就是国内当然不会允许,有很多像高耀洁这些人士,敏感人士胡佳这些人,国内的这个网站都不可能会让他去开这些博客。

他们都是通过海外的网站,但海外毕竟只是国际社会海外的人能看到,国内人几乎看不到,所以这些东西就是中国政府它要实名化的真正的动机,因为它不想让不同的声音发出来。

主持人:那这是不是也是突破封锁的一个手段就是说干脆我到国外的网站去开一个博客或者开设自己的网站。

唐柏桥:现在的问题就是国内的人看不到了,因为它封锁海外的网站,否则的话大家一样就是封就封不了。

杰森:事实上整个来说,现在不管《新浪》,《新浪》现在目前是最hot的博客网站,还有其他的一些网站,他都给你免费,你可以自己开一个博客开一个日记,问题是你开了以后,如果你的内容被中共看中了,然后盯上你了,那后果是怎么样?

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那个确确实实有人因为在博客发言而被捕的事情。所以整个过程你知道在中国那个环境下,你非实名你匿名去开的时候,你写出东西如果中共反感你,它完全可以从中共的那个网管那拿到你一切信息,你的IP信息,有了IP你的地址什么都有。所以说你在中共博客上,你不敢真正说话因为说话就是有危险,因为中共在那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