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讲评赵岩一案

发表:2007-09-18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知名的中国法律问题专家孔杰荣

2004年九月被捕入狱的纽约时报新闻助理赵岩星期六终于获得了自由。评论人士说,这个案子的整个审理过程凸显了中国法律系统和政治体制中的问题。

*本不该抓*

赵岩终于得以释放,各界人士都表示,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包括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的美国政治评论人士章家敦在内的很多人都说,赵岩本来就不应该被抓进去。这个牢,他本来是一天都不应该坐的。目前外界也都很关心赵岩下一步会做什么,章家敦说:

“赵岩说要休息一阵,跟家人处一处,去东北看看家人什么的,这很可以理解;今后他具体要做什么,这很难说了。我希望他能够重新回到新闻记者这一行,但是假如他决定不做记者了话,我也会理解的。在我看来,问题是,我们,也就是美国政府和人民,到底应该怎么做;我们不能、也不应该让赵岩一个人去代表中国所有的记者,承担那么多的负重。”

*纸条:高层有派争*

中国政府当初说赵岩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的唯一证据是他手写的一个四行字的条子。在赵岩一案中为纽约时报担任法律顾问的美国著名法律专家孔杰荣 (Jerome Cohen)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这个条子上写的东西其实跟江泽民将要辞去中央军委主席一职没有任何关系;条子上写的只是中共高层之间存在着一些派系之间的内斗。

那么,这个条子是怎么落到中共手中的呢?孔杰荣教授分析说,中共当局或者是从纽约时报另外的雇员那里拿到的这个条子,或者呢,是通过夜间非法进入该报的北京办事处。后者的可能性更高一些。具体的情形我们不清楚,只是猜测。

*一罪不成 又安一罪*

孔杰荣教授说,“他们没有证据说赵岩泄露了国家机密,所以就不能在这个基础上给他判刑,但是他们还是将他关了很长一段时间,然后为了给自己找借口,又给他安了另外一个罪名。”

在赵岩获得释放之后,纽约时报发表声明说,很高兴本报北京记者站的雇员赵岩在于监狱中度过了三年之后,又重新获得了自由。我们一直说赵岩是一个正直、勤奋的记者,他唯一的过错似乎就是当一名记者。

*纽约时报力挺*

纽约时报说,我们期待着赵岩能够恢复正常的生活,在没有任何限制的情况下,重返他所选择的职业。

孔杰荣教授说:“如果赵岩要继续在纽约时报工作,报社绝对是欢迎的;在赵岩被关押这整个期间,纽约时报给了赵岩非常有力的支持,这一点,让我非常佩服。要知道,我打过交道的一些公司和雇主,有的担心跟中国政府的关系,所以就不那么支持下属的雇员,但是也有一些公司和雇主,就非常地支持自己的雇员;在这一点上,纽约时报可以说是没的说。”

*政出多门*

孔杰荣教授说,“赵岩一案的审理过程显示出中国政府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对于刑事犯罪和政治案例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一种混乱状态。 所以他们一度撤销了所有对赵岩的指控,后来呢,他又被判有罪。外交部、公安部或者是安全部等等,案子过程中口径有时候都不一致。”

*共产体制下无法治*

章家敦认为,通过赵岩一案,可以看出,在共产党体制下,真正意义上的法治是不存在的,因为共产政治和民主法治是合不到一起的。

章家敦说,“虽然在现行体制下,偶尔会有一些改善,但是在现行体制的核心和框架下,真正意义上的革新是不可能的。如果这个制度不改变的话,那么10年、20年以后,中国政府还是会抓记者去坐牢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