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磨杀驴,台商危机之秋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7-09-22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百货业巨子新光三越百货公司与北京联华合营的「新光天地」,四月十五日刚刚在北京开张,预计将成为全球前五大的百货业,八月底却传出其台湾少东吴昕达被扣押不能返回台湾的事件,引起整个台湾社会的震惊。虽然事件曝光后,吴昕达已经在八月三十一日获释返台,但它所引发的风波不可低估。

国际知名的新光三越被坑杀

赫赫有名的新光吴家在台湾经营金融与百货,是台湾百货业的龙头。这是首次进军中国市场,投资三十亿人民币,与中国国有企业联华合资。双方各占百分之五十的股权,联华的吉小安担任董事长,吴昕达出任总经理。哪里想到首战就遭此不测,连人身安全都失去保障。现在吴昕达虽然已经安全回到台湾,但是北京「新光天地」后来被联华全面接管,所有台籍干部的职务被解除。这事件不能不令人想到五十年代中国的「公私合营」企业被「社会主义改造」的情况,只是那时还有一个「限制丶利用丶改造」的过程,还有甚麽「四马分肥」丶「定息」等赎买政策,哪里像现在如此快速丶彻底,简直就是在「没收官僚资本」,而不是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

过去台商遭到中国地方政府或企业坑杀,多为中小企业,如今连国际知名的「新光三越」(含有日资三越四成四股份)也被坑杀,难怪国际媒体纷纷报道这个事件。如果不是顾及中国的形象与对台统战,尤其台湾面临总统选举而由中央施压,恐怕吴昕达没有这样好运会在短时间内放出来。只是事发多日,中方未发一语,中国媒体也没有报道,只能从设在香港的凤凰卫视看到简单消息,互联网上出现的议论也被删除。这说明当局的心虚,而且还找不到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为自己辩解。一直到九月五日,才由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出面,定调这是「单纯商业纠纷」,然而没有检讨践踏人权的扣押事件,反而指责「台独」。中方这种野蛮行为,与台独何干?是「台独」叫他们做的吗?明白人都可以看出这是在转移焦点。

而来自台方的消息,他们被指控「贪污」而必须让出经营权。问题是总经理就是少东,有贪污的必要吗?就是贪污,中方请「公安」在吴昕达上飞机时被抓有必要吗?跑了和尚跑不了寺,难道吴昕达就这样不要三十亿人民币?但是用这种扣押手段吓跑台方,让他们不敢回来而乖乖交出经营权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确是高招。吃这种闷亏的台商不少,只是这次事情闹大,恐怕不大好收拾。

「吃小亏丶占大便宜」

有消息说,到九月四日,「新光天地」的台籍干部复职,相信这次事件由中央插手,并让吴昕达回到台湾。然而这也不能证明中央是乾净的。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华联是国有企业,后台就是中央,至少是中央某个利益集团,没有人撑腰,敢于在这个敏感时刻对台湾的跨国公司做出这样大的动作?而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与政策变化的轨迹来看,也的确到了要对某些外资「卸磨杀驴」的时候了。

一九七六年毛泽东呜呼哀哉,中国的政治丶经济状况也快到呜呼哀哉的时候,邓小平被迫「改革开放」,吸引外资为中共输血。当时对外资是打躬作揖,给予各种「优惠」,甚至由中国银行借钱给外资,假装是外资来中国投资,以此欺骗其他外资拿钱进来。这就是文革期间毛泽东「无产阶级司令部」批判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吃小亏丶占大便宜」哲学,最先骗到港商,然后是台商,再就是其他国家,特别是东南亚的华商,最后西方国家的商人。在他们输血下,中国经济的确有了起色,中国也引进科技与管理,开始变得财大气粗,「谦卑」的态度慢慢转变了。

从前年开始,中国对出售国企的态度开始变化,有些人认为是「贱卖国有资产」,从而引发大辩论。而在「经济过热」的调控中,也多指向外资,似乎「泡沫」都是外资制造出来的。例如调控楼价,就限制外资购买的户数,然而楼价就是调降不下来。

中国过河拆桥台资风险更大

然而最重要的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排名世界第四经济体,特别是作为「世界工厂」后大量的外汇收入,已经有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使中国对外资可以说三道四与挑三拣四了,于是今年三月的全国人大通过了「企业所得税法」,取消他们不欢迎的外资企业的优惠,例如高污染的企业。用这种手段逼走外资名正言顺。根据媒体报道,皮革丶肥料丶化工丶冶炼丶冶金等行业,将列入禁止类项目;而化学品丶塑料丶橡胶丶制鞋丶箱包丶家具丶造纸等行业,则列入限制类项目。这对最早到中国投资的港丶台中小企业将是沉重的打击。以香港为例,根据香港贸易发展局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这项政策将严重影响过万家香港企业,其中一千五百家将会停业。台湾的情况也是如此,有些台商已经回流。因为除了取消优惠,中国生产成本的提高也增加台商经营的困难。台湾行政院长张俊雄已经声言,台湾是台商永远的娘家,对台商的回流表示欢迎。

上一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虽然台湾的大陆政策松绑,但是台商大举进入中国,却是九十年代初期的事,也就是六四屠杀后西方国家制裁中国,台商却趁虚而入,为中共输血。但是中共过桥抽板,在江泽民为建立自己功业而加速「统一」步伐后,加强了对台商的「以商围政」工作,胡锦涛在这方面也不甘落后,所以台商被分为「绿色台商」与「蓝色台商」,要他们选边站,并且介入台湾的选举,连奇美老板许文龙也顶不住压力。但是大部分台商也明白,如果台湾真的「解放」,还会有台商的优惠与安全吗?所以他们大多「言行不一」,对共产党的指令阳奉阴违。

即使没有政治力的介入,台商在中国也有许多风险,原因是中国缺乏法治,官员又贪婪与腐败。例如为了吸引台商(也有利于官员荷包的膨胀),地方政府有他们「土政策」的优惠,但是到要侵吞台商时,就搬出中央政策来施压;而贿赂官员的费用也很难报帐,所以台商的帐本禁不起查帐。根据国台办自曝受理台商纠纷案已高达一万一千多件;受害台商讽刺中国说,这代表至少有一万一千多个台商家庭受到中国压迫,至少五万人直接间接受害,难怪台湾近来的民调数字显示,反对与中国统一的比例丶支持台湾独立的比例都在激增。

现在中国对经济利益的重视越来越超过政治利益,所以才会出现接管「新光天地」这种「破坏」统战的事情。也因此相信将来这种事情会越来越多。台商进入危机之秋。但是台商要回流台湾,也很难全身而退,因为中国地方政府及合资夥伴当然要「杀鸡取卵」,只要能够不落荒而逃就已经不错了。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