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卧位 孕妇最佳睡姿(图)

发表:2007-09-24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孕妇到了妊娠中后期,以侧卧最好。

尤其是妊娠后期,可减少妊娠子宫对主动脉、髂动脉的压迫。

王小姐怀孕已六个多月,平时在办公室仰卧在一张简易的折叠床上午休,但最近午休后不时出现头晕、胸闷、心悸、恶心等症状,腿也浮肿得厉害,被诊断为因睡姿而引发的仰卧位综合症。

医师说,孕妇到了妊娠中后期,以侧卧为好,仰卧对大人和胎儿都没有好处。很多人只知道怀孕后要注意休息特别要午休,却不知道怀孕后期还要注意睡姿。一些上班的孕妇中午都在沙发和折叠床上午休,因为条件限制只能采取仰卧姿势,而怀孕后期这种姿势对宝宝和孕妇都有很大害处,午休结果适得其反。

医师说,妊娠早期子宫增大不明显,体位对胎儿的影响不大。妊娠五个月后,子宫的重量、容积显著增大,子宫与周围脏器、血管的毗邻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妊娠七个月后,孕妇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增加,这时期的体位可直接影响子宫的血流量,尤其是仰卧位会对孕妇及胎儿产生一系列不利影响。仰卧时,增大的子宫压迫腹动脉,使子宫动脉的压力降低而影响子宫供血,从而使胎盘的供血减少,子宫血流量不足,使缺血的胎盘释放出大量的肾素,肾素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可导致动脉压增高,易发生和加重妊娠中毒症。

医师说,孕妇的最佳睡姿是左侧卧位,尤其是妊娠后期,左侧卧位可减少妊娠子宫对主动脉、髂动脉的压迫,使之维持正常的张力保证胎盘的血液灌注量,使孕妇不易发生下肢水肿、下肢静脉曲张和胎儿发育不良等病症。如果孕妇长时间左侧卧位有困难,平卧时可在右侧臀部垫以毛毯、枕头或棉被等,使骨盆向左倾斜,同样也能起到左侧卧位的效果。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