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为什么周期率的幽灵还在中国徘徊

作者:梁京 发表:2007-10-03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风窗》杂志发表了郑作时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重提周期率”。文章大胆地重提了当年民主人士访问延安时,黄炎培先生与毛泽东的一段著名的对话。无独有偶,最近一期《财经》杂志的封面主题是“中国经济──盛世与阴影”。两篇文章内容虽不同,但关注的其实是同一个问题:中国周期性的大劫难又要降临了吗?

早在文革后期,这个问题就已浮现,包括毛泽东本人,许多人都意识到中国再度面临血雨腥风的前景。邓小平改革成功,给中共政权带来一次“中兴”。但是,邓和其它中共元老们心里面都明白,改革并没有驱走“周期率”这个幽灵。六四的时候,力主开枪的“太子党”,准备以杀二十万人的代价,也只敢期望换二十年的稳定。现在,二十年很快就要到了,幽灵的身影,果然是越来越高大了。

中国能逃过这一劫吗?《南风窗》能在十七大前夕发表“重提周期率”这样敏感的文章本身就说明,思考这一问题的人大有人在。当然,文章能够发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作者表达的是乐观的见解。郑作时的文章结尾提出了三点乐观的理由,第一条,中国人忍耐苦难的能力超强,也就是说尽管现在已经非常不公平,百姓还不至于造反,第二条,中国经济尚有增长余地,第三条,胡温已认识到政治改革的必要。问题是,这三条足以帮助中国人彻底终结周期率吗?郑作时自己也不会相信这一点,只不过他不可能把这样的想法说出来。

当年黄炎培在延安向毛泽东提出,以他一生的观察,中国人很难跳出“其兴也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

毛泽东自以为能够跳出周期率的宿命,在延安夸下民主的海口,结果如何呢?他倒是搞了所谓的“大民主”,让几亿人陷入政治迫害的疯狂,整个国家几近崩溃。邓小平虽然一度认真考虑过政治改革,但八九年的“政治风波”吓破了他的胆,他和其它幸存的中共元老都彻底丧失了在中国实行民主的勇气和信心,他们把为抗日和民主而投身中共的赵紫阳软禁起来,却把史无前例的大权交给了汉奸和奴才文化的传承者江泽民

现在,权力的接力棒到了文革的逍遥派,共产党的“驯服工具”胡锦涛的手里,他有本事把中国带出“周期率”的陷阱吗?要分析这个问题,先要弄明白中国人几千年逃不出“周期率”的宿命,问题到底出在那里?

中国人崇拜皇权,迷信大一统,迷信自相残杀,迷信成王败寇,尽管有几千年文字历史,却没有反省历史的能力。历史对中国人成了包袱而不是财富。要看胡锦涛有没有可能带领中国跳出“周期率”,一个简单的判据,就是看他对中国历史,尤其是对血腥杀戮的中共史有没有反省的能力。赵紫阳之所以超越了许多共产党人,就在于他早就对共产党的杀戮和迫害有反省,而至今看不到丝毫的迹象表明,胡锦涛有这样的反省能力。

几天前,中央电视台一边直播曲阜的祭孔仪式,同时又在另一个频道颂扬当年中共在鲁南战役,同胞自相残杀的丰功伟绩。对历史如此愚钝,岂能驱走“周期率”的幽灵?(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