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明星俞正声和他的神秘家族

作者:王威范 发表:2007-10-07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是太子党的要角,近日风传他将主政上海,甚至可能在十七大时晋升政治局常委。人们一般认为李克强、李源潮、令计划代表“团派”;而俞正声、薄熙来、习近平代表“太子党”,中国未来的政治取决“团”“太”之争。俞正声是曾庆红之后“太子党”的领军人物。

俞正声出身显赫,其父黄敬,原名俞启威。30年代初,黄参加左翼剧团,之后考入青岛大学,1932年入党。此间,他和江青同居,并介绍她入党。1935 年,黄进入北大,和姚依林等领导了一二•九运动。之后,任中共北方局平原分局书记、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企业部部长等职。中共建政后,他任天津市长和书记, 1952年调任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1958年,黄遭毛泽东的训斥,吓出精神病,一病不起。

1933年,黄敬被捕,江青由青岛去上海,加入演艺界,先后和唐纳、章泯结婚。1937年,江去延安,得毛泽东青睐。黄出狱后,和范瑾相恋、结婚。范瑾是历史学家范文澜的妹妹,曾任记者、中共冀中导报社社长、天津日报社总编辑,中共《北京日报》社长、北京市副市长等职。俞正声是黄、范的次子。

俞正声1963年入哈军工导弹工程系,文革后担任电子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他是邓朴方的铁哥们,曾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康华实业公司代总经理。俞得到万里赏识,送烟台、青岛历练,先后担任市长和市委书记,1997年上调中央任建设部副部长、部长。2001年任湖北省委书记,次年进政治局。其妻张志凯,是前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震寰的女儿。

俞正声的哥哥俞强声也非寻常人物。他是康生的养子,在文革中曾任一打三反专案组组长,后任国家安全局北美情报司长,国安部外事局主任。1985年,俞强声叛逃美国,导致中国在美国潜伏40余年的间谍金无怠被捕,金曾任美国东亚战略研究所长,向中方提供了许多美国对华外交的最高机密,包括尼克松和中国谈判的底线。邓小平为此大怒,两年后,俞强声被中国特工暗杀于南美。

俞正声的曾祖父俞明震,号觚庵,是清末民初著名诗人、教育家、政要。他曾支持戊戌变法,任台湾布政使、江南陆军水师学堂督办,鲁迅是他的学生,后任甘肃提学使和布政使。辛亥后,俞任民国肃政史,江苏候补道。俞正声的祖母是曾国藩的孙女。他的堂伯父俞大维是哈佛大学博士,曾任民国交通部长、国防部长。俞大维是蒋经国的亲家,俞的儿子俞杨娶了蒋的女儿蒋孝章。俞大维之妹俞大彩的老公是傅斯年,曾任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校长。

俞明震和维新派人物陈宝箴是亲家,俞的女儿嫁给了陈家的大公子,大名鼎鼎的陈寅恪是他们的三儿子。此外,俞明震妻兄的女儿曾宪植是叶剑英元帅夫人,也就是黄敬叫叶剑英姑父。俞正声的祖父俞大纯留学日本、德国,归国后任北洋工艺局长、国民党交通部陇海铁路局长等职。俞正声有三个叔伯,两个留学美国,一个留学德国;大姑俞珊是著名演员,小姑俞瑾是医生,均受过高等教育,事业有成。

来源:华夏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