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通过十七大留下怎样的政治遗产?

作者:申铧 发表:2007-10-11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15号就要召开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通过这次全国党代表大会将给中国留下什么样的政治遗产呢?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铧采访了几位中国政治分析人士,他们对十七大是否会给胡锦涛的政治遗产增色颇感怀疑。

最近发表文章表明胡锦涛很关注自己的政治遗产。文章援引布什政府前任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麦克-格林的话说,“胡锦涛是一个非常严肃认真的人,你有这样的感觉,他感觉到责任的重担-历史将会如何评价他-非常沉重地压在他的肩上。”

如果胡锦涛果真是这样一个有使命感的人,即将召开的十七大将是一个会给他的政治遗产增色的大好机会,因为这次大会将会确定中国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但是,北京的自由作家,探讨中国古代人权状况的新书《罗马与长安》的作者凌沧洲却在胡锦涛身上看不出这种使命感:

“肯定有的政治人物是有使命感的,他会留下一些政治遗产,但有的政治人物就不知道了。” 记者:“您觉得胡锦涛有这种使命感吗?” 凌沧洲:“我看不出来,我目前是看不清楚。即使他有这种使命感,但是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驱动得他也无法推动这个。”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的研究员徐友渔则更为悲观:

“这跟中国的国际名声没有太大的关系,他们也许这种权力会有怎么转移之类的这些事情,我真的不认为有太大的意义。”

在十七大召开前,中国党政机关的很多重要部门都有人事变动,在这次大会上还将决定谁能进入中共的最高决策层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由于中共运作都是不透明,海内外媒体近来充斥对这些人事安排的猜测。现在旅居美国纽约的方觉以前曾经是福建省的一位中共官员,由于提倡政治改革曾被投入监狱。他说,他在二十多年前就对胡锦涛非常了解,他认为胡锦涛现在考虑的不是什么政治遗产,他最关心的包括一件大事、一件小事:

“一件大事就是他们必须要看一看他们那个派系---团派---能够在中共的领导层里边占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现在看来团派占很大位置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小了。”

方觉认为,海外媒体上经常有文章说,中国政坛里的“共青团派”由于胡锦涛的提拔现在在中国的官场上占据很大优势,这并不是现实,是媒体的炒作。在方觉看来胡锦涛关注的一件小事是修改党章:

“小问题就是胡锦涛要考虑到他所谓的科学发展观是不是还能够有一定的宣传作用。那么他考虑要在党章里头把他的这个所谓思想写进去。”

方觉还说,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将和三个代表一样,尽管写进党章,但不会具有很大的意义。方觉希望,如果胡锦涛是个真正的政治家的话,他应该在十七大上抓两件事情以便给自己的政治遗产留下一个亮点:

“如果是一个真正的政治家,要考虑到国家的前途的话,那么,第一步要做到派别平衡。实现中国的正常治理。第二步,在派别平衡的前提下,还需要向前走一步,要实行党内党外的权力分享。权力分享就是说要允许党外的有识之士,有才之士进入中国政府担任有实权的部长,要进入中国的省一级领导班子,成为有实权的省长。只有做到这两步,胡锦涛才能称得上是一个政治家,才能够留下真正的政治遗产。至于说什么‘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那是些宣传遗产,根本就谈不上是政治遗产。”

北京自由作家凌沧洲更看重的是中国民众言论不自由的状况。他说,如果十七大后中共能够放开言路,胡锦涛的政治遗产将会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我觉得还是要开放采访自由和新闻自由,象陈良宇和杜世成这样党内的高官,这些人都是很聪明的人,很能干的人,他们能够腐化堕落就是由于没有舆论监督,没有新闻监督。所以不仅仅是制度性监督,光是这种组织结构,我觉得:难。”

在十七大召开之前,为了营造一个祥和的气氛,中国政府大力封杀网络上的言论自由,传统媒体现在也是重点报道正面新闻,负面新闻大量减少,而且很多媒体最近一段时间都遭到整肃,媒体言论空间越来越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