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牛肉在哪里

发表:2007-10-21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肉在哪里?”是美国不同政党总统候选人互相刁难的惯用语,意思是,你的政纲有没有实在、管用的东西?中共一党专政,没有选举,党内当权者只需要每五年在党大会中做做骚,无须向“选民”或“党代表”交待,当然不存在高干受到质询的可能。

但时代毕竟变了,连中共也得搞些花架子去支撑“胡温新政”的形象。之所以胡温执政开始就在“透明度”方面作了有限的创新,例如每次开政治局和“政治局学习会”后都发简短的新闻介绍;而北京在“十七大”前几个月便公布了全体代表的名字,算得上前进了一小步。而且胡总起码原则上接受政治局与其常委需要向党代表大会与中央委员会负责。每次开中央委员全会时,胡在致词时都声称是代表政治局向中委报告。此次“十七大”胡在发表“政治报告”时,同样表明党领导层得向党代表负责,并接受代表监督。

但胡温不是搞真民主,问题就出在这里。五年一次的党大会是中共大事,而在大会上总书记的“政治报告”与其他代表通过的决议,包括修改党章等,都标志着新政策甚至新时代的来临。记得在一九八七年“十三大”总书记赵紫阳发表了重要蓝图,向全世界宣示中共进行政治改革的决心。虽然赵把大部份有争论性的改革构思收起来,但报告中提到“党政分开”、党务和党机构与经济工作分开等前瞻性思路确有划时代的意义。就算“六四”屠城后,邓小平也向接班的保守派大员如李鹏与江泽民等强调,“十三大报告一字不能改!”

但这次胡总的报告又如何?把一系列的口号如“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党内民主”等串连起来具体有什么作为?更离谱的是胡总仿效江泽民,在自己还在位时把“主旋律”放进党章,这既违反中共不为自己树碑立传、不搞个人崇拜的传统,而且很不科学。毕竟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基础需要拉近贫富悬殊和提高社会公义,但五年来,暴发户、包括从商的太子党与弱势阶层的财富差距不断扩大,武警公安更严打维权律师与捍卫公义的非政府组织。同时胡总继承了老江的“三个代表”、即提携“红色资本家”与其他“新阶级”的传统,把理应是国家主人翁的无产阶级,如农民、农民工与工人排除于党政决策层之外。和“十六大”一样,这次党大会选出的二百来个中委中,都是党政军高干与垄断企业家,但独欠真正的工农代表!

在“十七大”召开前夕,曾提拔胡的前组织部副部长李锐尽最后努力,上书政治局常委,说一定要在此大会重新高举政改的旗帜。遗憾的是,胡总与他的“团派”兄弟唯一感兴趣的恐怕是政治局中的“卡位”游戏。五年前有不少中外观察家期待中共会冒起一位“中式戈巴卓夫”,但结果出现的却是“中国的普京”。的确,胡总似乎十分欣赏普京恋栈权术的把戏。而且中共的党章对党内职务,包括总书记与军委主席的任期没有限制。“十七大”的政治分赃把戏假如对团派不利的话,胡总只要牢牢把握军权,在二○一二年“十八大”时,这位年届六十九的党政军一把手大可拒绝交班!从这角度看,胡总当然不会对西方推崇的权力制衡与民主选举有任何兴趣。(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