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从霍布斯到洛克——英国经验论邪转正

作者:唐子 发表:2007-10-25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培根的秘书霍布斯因牧师父亲生活放荡和弃家出逃的恶行,明确传扬唯物主义的无神论,让培根的种子发了芽。他将伽利略的机械力学和数学方法用于宣传唯物论,创建起世界第一个真正的唯物论哲学的思想体系。

霍布斯论物体客观的实体本质并没超过亚里士多德的水平,却敢在当时的科技理性的认识水平上断言:1、所有物体的根本特性是“长、宽、高”的可量度性;2、没有无形体的实体;3、运动即位移;4、世界即机器,人体即钟表。霍布斯的科技理性的推导错误须为后来牛顿的力学体系的错误负责,更要为他自己的伦理学和政治学的错误负责。他将自私视为人的绝对本性,据此推论出两个结论:一、人与人的关系像狼一样互相吞食,处于“永久战争状态”;二、国家是狼一样的“人群”订立契约给君主或议会的海兽“利维坦”;三、理想的政府是权力绝对集中和公民绝对服从的君主专制政治(狼人有权必乱,稳定高于一切)。中共应当热脸贴霍布斯的冷臀。

霍布斯贬共和专政、抬君主专政,源于目睹新教徒内战中议会处死国王的情形。而他的后辈学子洛克却是英国斯图亚特王朝复辟时期的牛津讲师、大使秘书,曾经亲身受过君主专政的迫害,深感由于人的道德和理智的双重缺陷下君权无限制的痛苦。

洛克参与了前述英国君主宪政的创制,写《政府论》和宽容异教》论述人的非狼性,消解了霍布斯政治思想里的那种僵硬。受培根科技理性的经验论和机智性与笛卡尔思考问题的明晰性和调和性的影响,洛克将三权分立制衡的设想引入民主宪政的思想里,将宗教宽容思想扩大到非基督徒——多神教徒、穆斯林、犹太教徒。由于先有洛克的科技理性支持的宪政思想,而后才有100年后法国孟德斯鸠更具水平的宪政理论和美国华盛顿、杰斐逊的共和制民主宪政的实践。

洛克在哲学上虽然也从培根的经验论出发,却进一步回到了亚里士多德经验论的基地。老亚提出“蜡板”说——人的感觉经验是实物在灵魂蜡板上留的印迹。仿亚氏的思想,洛克提出“白板”说,认为心灵最初什么也没有如同白板,由于物体及性质(体积、数目、形状等,色、声、冷、热等)投入而产生经验——外在的感觉和内在的反省,理性从中造出由简单到复杂的各种观念——真实的人、马等动物和幻想的马头人身动物。洛克这是在以亚里士多德的理性智慧反对教会来自柏拉图的神性智慧(回忆论)却弄僵死了的天赋观念。洛克反教会没有培根隐藏的反神的机智,也没有霍布斯公然反神的胆大妄为,跟亚里士多德一样,认识求实却不任性恣情,理性地承认神的存在,经常为基督教进行符合理性的辩护。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