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嫦娥一号”:展示进步还是落后?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7-11-07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 24日,中国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奔向月球,预定成为月球卫星,绕月飞行一年,进行一系列月球探测和科研工作。这是继"神州飞船"之后,中国又一次开发太空的举动。

围绕"嫦娥一号"升空,在国内,中国政府展开了大量宣传,把这一事件,当成是中共"科教兴国"和"自主创新"战略的成功范例;同时,将发射日程安排在中共"十七大"刚刚闭幕之后,有意突出"共产党领导下"的"巨大成就",再次泄露中共为巩固其政权的政治目的。

当局开动所有媒体,制造"万众欢腾、普天同庆"的场面。但令人纳闷和不解的是,有关方面并没有进行电视直播,尤其在当局强调"和平利用太空"、特意向外界展示"透明度"的情况下。

早在1962 年2月20 日,1亿多美国人就能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宇航员格伦乘坐宇宙飞船进入太空的画面;而在 1969年7月 21日,1 亿多美国人又同样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美国人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的壮举。而4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卫星探月,竟没有电视直播!如果说是技术问题,单就这项技术(电视转播)而言,就落后了美国 45年!

由于只是卫星探月,而还不能载人登月,又由于不能实施电视直播,中国"愤青"们不服,竟反过来怀疑:美国人登陆月球是"造假"。阿 Q精神到家!

造成这种国民心态,中国政府责无旁贷。一味宣传成绩,而不比差距,本身就导致中国人的认知偏差:只以为自己在"进步",而不知道自己在"落后"。

事实上,早在1959 年(当时,中共正搞反右、大跃进),苏联就发射了第一颗月球卫星,与之相比,中国落后了近半个世纪;美国于1969年(当时,中共正闹" 文革")载人登上月球,技术更为复杂。而直到今天,中国还不过是发射卫星绕月,至于载人登月技术,还远无成果,至少又落后半个世纪。

目前发射探月卫星的国家,包括:俄罗斯(苏联)、美国、日本、欧盟、中国,而印度也已经定于明年发射探月卫星,称号是"月船一号"。可见,在这些大经济体中,中国航天水平排后,仅略先于印度。

"嫦娥一号"升空,纵向而论,即从中国本身历史来看,自然显示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进步;但横向而论,即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却显示出中国的巨大落后:落后先进国家 40至50年!

中国在航天领域的落后、及其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实际上,恰恰反映了中国经济、科技与国力总体水平,在世界范围内的落后、及其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反省犹为不及,又何喜之有?

另外,美俄两国建立国际太空站之后,已经吸收16 个国家参与,使太空开发,成为广泛的"国际合作"。但中国依然被排除在外。究其缘由,还是国际社会对中共不放心,尽管中共口头表白"和平利用太空"。

今年年初,在没有发出任何预警的情况下,中共军方突然发射导弹,击毁一颗卫星。此举,令国际社会大惊,同时,留下万块碎片,悬浮和污染太空,更令各国头疼。在各国追问之下,事件发生一个多星期之后,中共当局才吞吞吐吐地承认,实有其事,并仍然强调"和平利用太空"。但一些中共官员却又在无意间泄露:那是为了"显示中国的威慑力"。

中共的乖戾言行,怎能让国际社会相信:它是"和平利用太空"?实施导弹攻击卫星的试验之后,希望中国"成为国际太空站第 17位合作伙伴" 的梦想,又怎能轻易达成?由于无法实现国际合作,中共被迫提出"自主创新",结果就是,把先进国家四、五十年前的技术,从头摸索起,保持如此的后发态势,所谓"赶上先进国家",又将是何等的猴年马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