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腐败的张冠李戴与真腐败的李代桃僵

作者:谢田 发表:2007-11-07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学者理查德.艾墨森(Richard Emerson)对权力(Power)和依赖性(Dependence)作了许多出色的研究,开辟了社会学的许多新领域。他原是辛辛那堤大学的教授,后来去华盛顿大学任教,1982年死于手术并发症。早在1962年,艾墨森就提出了“权力和依赖性之关系”的命题,认为A对B的权力,等值于B对A的依赖。按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如果你必须依赖于别人、求着人家才能生存,那么那人就有对你发号施令、颐指气使的权力了。

这个简单而明了的解释适用于多种社会关系之中。通常,权力和依赖性是互相平衡的;如果出现不平衡,关系的双方或其中一方,就必须采取某些手段,来求得新的平衡。社会中的腐败和贿赂现象,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最近西方公司在华丑闻频频曝光,法商家乐福在华高级管理人员涉嫌收回扣被拘留,德国西门子被指曾为能在中国营业而行贿。一系列与跨国公司有关的腐败案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个不伦不类的“国家预防腐败局”九月挂牌,一出笼似乎就逮了条大鱼,官方媒体推波助澜,居然出现“严打洋腐败”的荒唐说法。

腐败,是“政治腐败”的简称,指政府官员利用公权力或职务之便,牟取特定族群、团体、或个人的经济、政治利益。西门子不是政府,其经理人也不是政府官员,哪来的“腐败”之有?它是洋人的公司,却不是什么“洋腐败。”

“洋腐败”一词滥觞的背后意义,值得人们追究。这个语焉不详的名词本身,更像是真腐败者一个移花接木的伎俩、一个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手段、和一枚在十七大前转移视线的烟幕弹。

西门子在中国没有腐败,有的只是贿赂;它还不光在中国贿赂,在德国最近也东窗事发。德国法庭判决西门子两亿欧元的罚款之后,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彼得.罗策(Peter Loscher)说,“判决有助于澄清过去的错误。西门子接受全部责任。”与西门子每年三十亿欧元的净利相比,两亿欧元的罚款算不上什么,但后续美国当局可能进行的制裁,数量会更大。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德国贿赂案中,人们知道西门子钱挪用了多少,用在了哪里,谁是收贿者。西门子被罚沸沸扬扬,中国的幕后却死水一潭。观中国报刊、网站铺天盖地的报导,我们不知道西门子到底是如何“腐败”的,贿赂怎样发生,贿赂了多少钱,谁是预期的受贿者。这些最重要的信息,一概没有,这不免让人怀疑是否有人索贿不成,倒打一耙?

按艾墨森“权力和依赖性之关系”的理论,西门子,还有全中国的个体和私人公司,在中共全方位控制社会资源的情况下,都不得已的处在对当局的依赖之中,从而给了官员实施腐败、收贿受贿的可能。一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的中国民间组织“腐败行为观察”负责人、河南的安均先生就认为,中国官场腐败盛行,跨国公司如不行贿,恐怕没法做生意;他们到中国行贿也是中共教的,或是逼它行贿的,如果不行贿,它就不能在这里生存。

对中共的腐败,许多人都感到非常的愤慨。受高人的指点,笔者对此倒是另有看法,觉得我们不必大惊小怪,它也不尽然是坏事。

如果是正常的政府,因某些人的问题腐败发生了,那当然值得愤怒,我们会因为人心堕落、道德败坏而觉得可惜;但如果中共腐败,那就对了,它本能的一定会腐败,不腐败就不是中共了。没有权力制约,迷恋暴力,又领军带动道德败坏,它不腐败怎么可能呢?

腐败是好事,因为它毁掉了中共的社会基础,自己给自己挖掘着坟墓。从三讲、荣耻、保先、到预腐,招数已经用绝;挥刀断臂、自我更新它又不肯。中共解决不了腐败,也就解决不了其覆灭的宿命。在明眼人看来,它是在腐败的“康庄大道”上一步步、坚定的、快速的走向灭亡。其实大家要做的,就是帮神给它们记着帐,到时候好一起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