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安徽能否成中国改革的故乡?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7-11-16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省政协常委汪兆钧给胡锦涛、温家宝的几万字长信,详细分析目前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现状,呼吁中共进行改革。接着,旅居海外的安徽省嘉禾食品有限公 司法人及董事长郑存柱,也给胡温写信,要求立即启动县市政改。他们是商人身分,与中共统治集团有密切利益关系,但是他们能够忧国忧民,尤其是汪兆钧不顾体 制内,据说还是共产党员的身分出来为民请命,哪怕有的看法我还不能完全认同,然而他的勇敢行动非常使人敬佩。

我不知道汪兆钧是不是安徽人,但是他的主要经历是在安徽,而上述人物中,除温家宝外,其他都与安徽有关,不能不使人对安徽产生兴趣。

在中国的省份中,四川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天下未乱蜀先乱",除了出现过杀人王张献忠,近来就常常有几千几万人为反抗中共特权集团的暴政而群起啸聚,还包围过省委书记张学忠,令中共头痛不已。

安徽呢?历史上出过不少著名政治人物,例如管仲、陈胜、张良、曹操、包拯、朱元璋等。除了陈胜与朱元璋是造反头子外,其他在治国安邦方面都有比较大贡献,尤其是管仲,更是古代春秋时期的著名改革家,而朱元璋更是开国皇帝。

在 中国近现代史上,安徽名人更不得了。李鸿章是清朝洋务运动的领袖,是中国现代化运动的先驱。陈独秀与胡适是五四运动最重要的两位领袖人物,陈独秀是中共最 主要的创始人,如果他不是被苏联指使下的中共开除,以致后来被湖南痞子毛泽东篡夺党位,中国的现代史也许就没有那样多的惨剧。胡适对中国自由民主理念的贡 献,还延续到现在。即使那个北洋军阀段祺瑞,在三一八惨案后因悔恨而终生吃素,比起共产杀人魔王在大屠杀后还笑谈渴饮人民血,可说是"高风亮节"了。

安 徽在中国的文化史方面也有其特殊地位,著名的"桐城派",为文简严整洁,具有绳尺,是清代古文的正宗。而徽墨宣纸,更是名驰遐迩。至于徽商,因为胡锦涛的 老爸是徽商关系,现在多溢美之词,例如"勇于开拓、童叟无欺"等等,然而这些"优点"在胡锦涛身上都没有看到,但是徽商起于明代,贩盐起家,官商勾结,不 遑多让;汪兆钧、郑存柱该开现代徽商之先。

在中共党史里,除了创党总书记陈独秀是安徽人外,文革灾难后的改革开放,所谓"要吃饭,找万里 ",也是起源于安徽农村的"三自一包",当然,那是付出了"大跃进"饿死几百万人的惨痛代价。八○年代,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曾经是中国学生运动的先 驱,可惜后来学生运动被残酷镇压了。

中共十七大的政治局常委中,九人中竟有三人是安徽籍,即:胡锦涛、吴邦国与李克强。且不说胡锦涛早移居 江苏泰州,与江泽民都不是"正宗"安徽人,其他两位也很低调,看不出有开拓精神,倒是都具备"老二"的内敛功夫,至于"童叟无欺",看看共产党的德性,不 说也罢。除非这个"安徽帮"在后期能够大张旗鼓进行政治改革,继承改革的传统,使安徽成为中国改革之乡,但是目前还看不到任何迹象。

中国民运的著名人物魏京生也是安徽人,可惜是"京生"而不是安徽本土,流放美国后处境也不顺利。

安徽有淮河的灾难,凤阳的穷困,穷则变,变则通。在三十年的经济改革之后,中国的新一轮政经改革,能在安徽发轫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