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报业协会谴责中国严控新闻媒体和网路

发表:2007-11-22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报业协会(WAN)20日宣布「2008自由金笔奖」颁赠给则被监禁的中国记者李长青,以表扬他面对北京政府打压,仍执意揭露中国爆发登革热疫情的勇气。李长青是第4位荣获世界报业协会自由金笔奖的中国记者,先前戴晴与高瑜分别获得1992年与1995年的自由金笔奖,去年的师涛则是第3位获奖的中国记者。

◎「世界报业协会」要求中国履行承诺

国际非政府组织「世界报业协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没有兑现当初在申办奥运会时在开放媒体自由方面所作出的承诺。目前,在中国至少有30名新闻工作者和50名所谓的网路异议人士遭到关押或判刑,中国媒体仍在不同的领域遭到限制。世界报业协会呼吁奥运会的所有参与者,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停止对人权的践踏。

在北京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独立评论人士刘晓波表示,世界报业协会这样大的非政府组织,在奥运前夕敦促中国政府改善新闻自由、兑现申奥承诺,他认为这种声音是非常必要的。

刘晓波说:『我作为中国这种跟师涛他们命运比较相同的人,我对世界报业协会这么做实际是挺感激的。它这几年对中国的言论自由、文字狱都是非常关注的。比如说它去年的金笔奖给了师涛,而且那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特别是对于师涛的家庭而言。』

◎反贪腐报导 触碰中共禁忌

2004年在「福州日报」担任采访部副主任的李长青,当时因透露爆发登革热传染病疫情,在无任何罪名的情况下被监禁1年后,于2006年1月被中国当局以「制造及传播假消息」罪名,判处3年有期徒刑。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表示,其实当时确实有登革热疫情,只是官方的感染人数是94人,而李长青在报导中写了百余人,只是为了数字上的问题,北京当局便以「制造及传播假消息」将李长青入罪。

张锦华说:『其实李长青据一般的分析,他真正被关押也并不是因为在数字上这样一点点的差距,这只是一个藉口而已,真正的原因其实是他在互联网上发表一些文章,就是包括「反腐败为什么这么难?」以及揭发了一些地方官员腐败的事实,所以这些腐败、当然是官商勾结的问题,得罪了这些权贵,所以造成了他的这个、事实上就是这些后面的这个因素,所以非要把他去之而后快。从这个部份我们可以看到,这其实不是个案,就是李长青报导腐败然后被关押其实根本不是个案,所以我们可以了解说,媒体在自由社会里面本来就是应该要监督政府、贪污腐败的问题、维护人民的权益,这是任何媒体的一个天职,也是促进社会进步、防止权利腐败,媒体最重要的一个工作。中国大陆凡是从事反腐工作的这些记者、政治官员或是民间人士,都遭到判刑、都遭到监禁入狱的下场。』

◎李长青再3个月便可刑满出狱

李长青的妻子鲍丁玲女士在得知李长青获奖后感谢各界对他们的支持,她表示,李长青只是善尽一名记者的本份,目前李长青在狱中的状况良好,而且李长青大约在3个月之后就可以刑满出狱。

鲍丁玲说:『我是觉得就是说,我不知道、就是觉得这么高的荣誉给他,然后没有做什么就给他这么高的荣誉,就这样感觉说,然后谢谢他们给他的关心,我觉得这样子,我代表他谢谢就是所有关心他的人。』

◎中国记者再次得奖 鼓励争取新闻自由

世界报业协会连续两年将自由金笔奖颁发给仍在狱中服刑的中国记者,是历史上少有的事情。刘晓波指出,世界报业协会先前曾与独立中文笔会联系,要求他们进行提名,独立中文笔会经过斟酌,提出李长青作为候选人。

刘晓波说:『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他们的关注、他们像对李长青这样的受迫害记者的奖励,这在某种程度上既是对民间争取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人的一种鼓励,同时也是对中国官方制造文字狱的野蛮制度的谴责。』

◎中国公民觉醒 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随着2008北京奥运的逼近,北京当局已经对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权开放很多,但是中国境内记者却仍然被严格控管。张锦华分析说,只要记者的报导碰触到中共禁忌的话题,唯一下场就是入狱。

张锦华说:『从官方控制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发现他事实上是升高的,所以这几年我们发现有更多的异议人士是被关押的,这些报导反腐的记者被关押、被殴打的,它的数字都不断的升高之中,没有减缓而且更严重。那另外一方面,这个科技传播管道的无远弗届,那中共其实是想把它监控起来包括像互联网,但是科技越发展,中国其实是很难完全掌控,这个科技的发展使得中国国内的民众有机会接触更多的讯息,然后也有更多的追求自由的有识之士,他们也不断的出来做各种不同的维权的活动等等,那我们看到中国这样一个所谓的「公民觉醒」,这样争取自由的努力,它也在各种不同的角落里出现,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两种不同的张力都增加了,冲突益发升高的一种状态。』

◎呼吁中国放宽新闻自由 各界需再加把劲

最后,北京独立评论人士刘晓波呼吁国际社会能够有越来越多的非政府组织、包括西方自由国家政府,在奥运前夕向中国发出更加直言不讳和更强烈的声音,改善中国目前的新闻和网路不自由的现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广电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