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有个〝只有李安能夠忍耐〞的妻子

发表:2007-11-23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安的岳母在电话中对女儿说:实在不行,你就离了

李安1954年出生在台湾,祖籍江西。他出身书香门第,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校长, 家教十分严格。1973年,李安考取了台湾国立艺专戏剧电影系。在国立艺专里, 李安对演戏和电影制作越来越有兴趣,还曾获得台湾话剧比赛大专组最佳男演员奖。

1975年,他毕业后前往美国留学,先是在伊利诺大学学习戏剧导演,获戏剧学士学位。

1978 年,在一次留学生的聚会上,李安遇见了台湾留学生林惠嘉。初次见面,李安就被性格开朗的林惠嘉深深吸引了。这次聚会之后,他主动约林惠嘉看球赛,对性格见 腆安静的李安也颇有好感的林惠嘉很爽快地答应了。林惠嘉从小就非常聪明,台大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到美国伊利诺大学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跟林惠嘉在一起, 李安就像找到知音一般,总有说不完的话。

 


儒雅李安也有过痞子造型

认识两年之后,李安前往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每个礼拜 他都要打很长时间的电话给林惠嘉,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他说,林惠嘉是自己最佳的倾听者,她虽然没有女性特有的娇媚,但声音有一股神奇的抚慰人的力量。 当他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听到林惠嘉的声音,所有的烦恼立刻烟消云散。

1983年,恋爱5年之后,李安和林惠嘉在纽约举行了一场中西合璧的婚礼。他们的婚姻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和祝福。李安说,他拍的电影《喜宴》里的很多情景都是他当时结婚实况的翻版。

婚 后两人分隔两地,聚少离多。李安在纽约大学念电影系,林惠嘉在伊利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可是两人的感情非常好,李安每次临走前总是会做好一冰箱丰盛的食物 留给妻子,口袋里也总是随身携带著妻子的照片。李安的温厚,搭配妻子林惠嘉的能干,他的感性遇上了她的理性,就好像一座天平,为这个家找到了一个最适合的 平衡点。

在纽约大学学习期间,李安就显示出了他导演方面的非凡才华。1984年,他的毕业作品《分界线》获得了纽约大学生电影节金奖作品奖及最佳导演奖,并取得电影硕士学位。

毕 业后,李安留在美国试图开拓自己的电影事业。但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华人想在美国电影界混出名堂来,谈何容易。最初有一家经纪人公司看中了李安的才华,答应 做他的经理人,但李安一直没有适合美国人的剧本,经理人也只是空谈。然后,李安在美国开始了长达6年的等待。那段时间,李安失业在家,主要靠身为药物研究 员的妻子在外工作,养家糊口。

李安每天在家除了大量阅读、大量看片、埋头写剧本以外,还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负责买菜做饭带孩子,家里收拾得乾干净净。每到傍晚做完晚饭后,他就和儿子一起兴奋地等待"英勇的猎人妈妈带著猎物回家",这常常令林惠嘉觉得很温馨很感动。

面 对丈夫的失业,林惠嘉也曾有过伤心绝望的时候。有一阵子她忙於上班接送孩子,由於家中只有一部车,李安常常一个人从租的住处走一个小时去打网球,打完球后 再走一个小时回家,她看在眼里,心想自己真的要与这样的人过一辈子吗?然后她打越洋电话向妈妈诉苦,妈妈听了很心疼,在电话中对女儿说:"实在不行,你就 离了吧。"可是放下电话后,林惠嘉就忍不住嚎啕大哭,不断谴责自己:我怎么变成这样的女人。夫妻本应该互相支持的,比起丈夫所受的苦,她觉得自己所做的根 本算不了什么。这次之后,她就再也没有这样抱怨的念头出现。

许多亲戚朋友看不过去,就对林惠嘉说:"为什么李安不去打工?大部分中国留学 生不都为了现实而放弃了自己的兴趣吗?"看见妻子肩上的负担那么重,李安觉得过意不去,就偷偷地开始学电脑,那个时候会电脑比较容易找工作。可没过多久, 这件事就被林惠嘉发现了,她很生气地说:"学电脑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在妻子的坚决反对下,李安只好打消了出去找工作的念头。林惠嘉知道李安 真的只会拍电影,别的事物不会也不感兴趣。她对丈夫的才气十分肯定,她相信丈夫一定会成功的。

在此期间,大儿子李涵、小儿子李淳相继出 世。林惠嘉个性非常独立,自己能做的事从不麻烦别人。大儿子出生时,林惠嘉半夜感觉羊水破了,於是自己开著快没油的汽车到医院生孩子,当医生问她要不要通知丈夫或亲友时,她说不用了,医护人员还以为她是弃妇。李安直到第二天搭飞机回到伊里诺,这才知道自己已经做爸爸了。二儿子出生时林惠嘉又赶丈夫走:"你 放心地去办你的事吧,我一个人能行。而且你又不能帮忙,又不能帮我生!"


那些年里,林惠嘉对李安最大的帮助就是"不理他",让他去沉淀、 去成长。她认为一个人要清楚自己的方向,一旦做出了决定就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李安清楚自己只喜欢电影也只会拍电影,他就应当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到底。当年 她决定嫁给李安时,她清楚电影是李安惟一的选择与爱,所以无论好的坏的她都必须接受。

生活中,林惠嘉是家中规矩的建立者,家里凡事她说了算,只要是妻子的命令,李安绝对服从。只要李安在家,加上两个儿子,这三个男人每天晚上都抢著跟她说话,有时林惠嘉自己也感到困惑,老公和孩子对自己服帖,究竟是她真的懂得"经营",还是他们本性太好了,能包容像她这样的太太和妈妈?

多年的女主外男主内的生活不仅让李安练就了一手做菜的"绝活",也磨练了他的性情。

1990 年之前,李安一直处于怀才不遇的境況,不停地到好莱坞碰运气,但都找不到合合适的机会,外人都嘲笑他拍电影的热情是痴人说梦。但妻子林惠嘉始终在背后默默 地支持著他。他说:"妻子对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的独立。她不要求我一定出去工作。她给我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我去发挥、去创作。要不是碰到我妻子,我可 能沒有机会追求电影生涯。"

经过磨练,李安的〝中国功夫〞终成正果。

1990 年,台湾新聞局征选剧本,李安编写了《推手》,结果获得台湾1990年的政府优秀剧作奖。之后很快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投资、纽约库德玛西恩公司制片开拍 了。这部电影是李安导演生涯的第一部长片,影片上映后好评如潮,获得当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提名,所有人都称赞这个突然杀出的青年导演,而李安此时已经 36岁了。

这次的成功,使台湾中影公司对李安更加有信心,决定投拍題材比较敏感的《喜宴》。影片上映后又获得更大的成功,李安也一跃成为世界知名导演。

1994年,李安执导了《饮食男女》,成功地完成了他的〝父亲三部曲〞。影片获第七十七屆大卫格里菲斯奖最佳外语片奖,名列1994年台湾十佳华语片第一名。

在接下来的5年中,李安又拍攝了三部纯美国題材的影片:《理智与情感》、《冰风暴》和《与魔鬼共骑》。影片再一次大获成功,不仅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而且还在奥斯卡竞争中获得七项提名。

在李安开始一部片接一部片的拍攝,电影事业逐渐攀上高峰的同时,林惠嘉却並沒有因此而成〝跟班夫人〞,反而更投入医学的研究工作,同时也更尽职地扮演母代父职的角色,照顾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对于李安取得的骄人成绩,她觉得这是他在电影这一条路上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所以虽然身为亲密的伴侶,她始终不认为自己在李安拍电影这件事情上扮演过什么关键的角色,李安的成就自然也应该归属于他本身。

林 惠嘉经常被丈夫对电影的执著感动。1999年暑假,电影刚开拍时她曾经带着两个儿子到大陆探过一次班,当她看到李安当时面临困境身心俱疲时,她心疼得直掉 泪。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李安从来不在拍片期间向妻子诉苦,他是个会把许多压力放在心里的人。不过拍完戏回家的李安,可就非常需要妻子了,跟家人在一起, 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两年的奋斗,李安拍攝的武侠片《臥虎藏龙》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一个曲折动人的悲情故事,贏得了东西方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很难打入的美国市场贏得一亿多美元的票房,取得华语电影绝对空前的骄人成绩。

2001年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李安接过朱丽亚·罗伯茲颁奖的最佳导演奖时,幽默地调侃道: "我的惊喜之情难以形容。我要感谢我强悍的太太,她是《臥虎藏龙》里除了碧眼狐狸之外所有女角的典范......"

2001 年的奧斯卡奖项情钟《臥虎藏龙》。颁奖前,林惠嘉帶着全家来到洛杉矶表示对丈夫的支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两个儿子说: "爸爸很幸福,能夠娶到像妈妈这样的女人,这是爸爸最成功的地方。"《臥虎藏龙》终于不负众望,开创了华语电影的纪录,一下子就拿下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攝 影、最佳电影音乐、最佳外语片几个奖项,这是过去奧斯卡历史上所没有的。

在奧斯卡颁奖典礼上,李安在得奖感言中一再提到妻子: "我老婆没有女主角俞秀蓮漂亮,但有她的坚毅,她也有玉姣龙的离经叛道的个性,因为她有时候会令人吓一跳。"

几乎在李安所拍的每部电影中的女主角都有妻子林惠嘉的影子。

之后,李安开始执导耗资1亿5000万美元的电影《绿巨人》,这是他拍攝的投资最大的影片,又是首次拍攝科幻片。很多事情都要摸索,他的家人都对他完成这部 影片给予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和帮助。林惠嘉是微生物学家,影片里有关遗传基因生化部分的情节......都是她先帮助丈夫了解后,他再找人写剧本,便于观众看得清 楚明白;电影里的人体细胞图片,也是向林惠嘉借来的;电影里有一场绿巨人与怪兽狗对打的戏,怪兽狗的图形是大儿子李涵画的。因为电影中涉及了深层次的人性 探讨,李安怕年幼的观众看不懂,于是以小儿子李淳做测试。李淳看后让老爸放心: "没问题,现在年轻人很早熟。" 果然2003年6月20日,《绿巨人》上映一周之间便征服了美国影迷,夺得全美票房冠军。

丈夫出名后,林惠嘉则对于別人称她为导演夫人或李太太感到不习惯,要求別人直接叫她的名字或称她为李妈妈。

她虽然认为拍电影很辛苦,电影人很需要家庭力量的支援,但她更強调个体的独立自主性,认为李安成名与否对她不会发生生任何改变。她说: "李安还不是导演的时候,我就是我,李安当导演以后,我还是林惠嘉。"

从 当年默默无闻到今天全球最著名的华裔导演,李安在生活态度上同样没有任何改变。以李安今日的成就与地位,外面诱惑那么多,有很多人担心他的纯朴能维持多 久?林惠嘉笑着说: "李安是很善良的人,而人的本质不容易改变,我一向的原则是只要我们自己能做的,绝不麻烦或增添他人负担,再说〝恶婆娘〞如我,随时耳提面命,李安大概还 不会那么容易被宠坏吧! " 在妻子眼里,声名显赫的大导演李安永远是一个听话的好丈夫。

当年李安获得第一个金熊奖时兴奋地从柏林給妻子打电话,谁知林惠嘉为从睡梦中被吵醒感觉很不爽,怪他小題大做。"她就是这么酷,这么多年來,这些外在的东西对她好像沒有半点影响。"

成名后,李安只要有时间照样会在家下厨房给家人做饭吃。拿了奧斯卡小金人后,有一次李安和妻子到华人区买菜,有位台湾来的女人对林惠嘉說: "你命真好,先生现在还有空陪你买菜! " 不料当即遭到林惠嘉的抢白: "你有没有搞错呀,是我今天特意抽空陪他來买菜的。"

现 在李安去外面拍片,回到纽约的时候,无论多早多晚,即使公司安排车子接送,林惠嘉都尽可能自己开车去接丈夫,因为这段时间对他们很重要。在车上,大导演还 像个孩子般忙不迭地、絮絮叨叨地对老婆述说外面的一切。然后,听老婆的赞美,也听老婆的教诲。他说,以前穷困时,靠老婆养,现在当导演,在外头耀武扬威, 回家做收心操,像是煮煮菜, "求"老婆骂一骂。被老婆修理一下,也好收收心,算是平衡一下。

2001年,《臥虎藏龙》没有得到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时,有记者问李安的感想,李安幽默地说: "很想快点回家被老婆骂一骂。"

李安名滿天下后,美国华裔社区的男女老少请林惠嘉主讲:【牽手与推手---谈家庭沟通和简易人生。】

林 惠嘉穿着一身普通的裤裝,不染头发、不施脂粉,浑身上下透着一种真实的本色。她首先介绍自己是个〝只有李安能夠忍耐〞的妻子,然后回忆起夫妻俩,在李安6 年时间与幸运女神无缘的日子里不慕财富的共识。低调的她表示,作为李安的妻子,她和普通观众一样决不去干涉他的创作,但自信虽然不常看见丈夫,却非常了解 他在想什么。

在谈及家庭沟通时,她认为相互之间的信任、宽容、耐心和避免斤斤计较,感恩过去...把握当下...创造未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