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陈水扁总统和马英九先生的公开信

有关大陆政策

作者:君如 发表:2007-11-24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总统、马主席:

我 是一位中国大陆人。首先请允许我向二位先生表达敬意。二位先生是政治上的对手,有政见的不同,但在我以及我周围很多的大陆人眼里,二位的不同政见在台湾能 够和平理性地表达并经由民众的选票获得确认,正是台湾能够给予中国大陆的最有价值的示范。台湾是民主价值观与民主政治制度同样普适于中国大陆十三亿民众最 现实的样板。统独的问题,从我个人的内心来讲,是希望同文同种的中华儿女能够自由地穿行于台海两岸。但这个选择权,我认为属于台湾两千三百万民众。 同 时我也认为,台湾在历史上相当的时期,与中国大陆同属一个国家,至少台湾现在的国号还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开创了亚洲共和制的先河,虽然经历过慘痛的失 败,但终于在蒋经国先生、李登辉先生以及国民党、民进党和其他许多令人尊敬的人士的努力下,真正实现了民主共和。政见之争是你们二位以及台湾二千三百万民众 的事情,我们是于旁观者,不便多论。而你们二位所体现出的在台湾站稳脚根的民主价值观和民主制度,则是我以及我周围很多人最为看重的终极价值,我相信还有 非常多的大陆民众已经认识到这种价值,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此种价值观和政治制度有朝一日能够普遍地生根于中国大陆所有的土地。

  民主价值观和民主制度,不仅会成为中国大陆民众心中的理想,而且还可以成为结束专制,实现两岸永久和平的有力武器。我注意到,中共十七大前后,也在逐步正 面宣传民主的妙处。虽然他们对于民主的理解与我们不太相同,也并没有真正地开始落到实处,但起码有一点,中共独裁集团开始认识到了公开否定或回避民主给他 们自己带来的负面效果,我相信由于缺乏民主的权力来源使得中共对于自身政权的合法性正变得不那么自信。在民主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并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公认的普 适价值的时候,他也会成为台湾消解中共武力威胁的一个重要武器。为此,我向二位先生提供几点有关大陆的对策以供参考:

1. 公 开声明将中国大陆民主化作为考虑统独问题的前提条件,要求中共放弃一党专治,实行民主宪政,开放党禁、报禁、言禁,实行政府行政首脑和议会的公开普选。中 共不熟悉民主制,台湾各党派均可以协助。既然中共将统一作为与台湾谈判的先决条件,台湾当然有权将一国内的政治制度的选择作为自己的前提条件。

2. 统一是台湾的一个选项。

3. 统 一的中国应该开放台湾各党派进入中国大陆开展活动,发展党员,公平参加大陆行政、立法机构的选举。既然要统一,就要公平对等,往来自由,这个条件可以做为 三通中的内容。如果做不到,则与两国无异。作为交换,台湾也可允许中共在台湾公开活动(军情人员除外),发展党员,参加竞选。中共在中国大陆的民众中已经 不受欢迎,台湾的领导人应该相应台湾民众的判断力不会比中国大陆民众的判断力差。

4. 不设定统一谈判的期限,中共什么时候满足这些条件就什么时候谈。在此期间台湾可以不统不独不谈判。

5. 如果将统一作为选项,则台湾与大陆之间应实行联邦制。反对一国两制,实行一国一制,既民主联邦制。

6. 要求中共为其掌权几十年来导致数千万中国人民非正常死亡道歉。向土改、镇反、反右、大跃进、文革、镇压法轮功等历次运动中的死难者和受迫害者道歉并公开平 反。

如果将以上意见特别是第一条意见加入台湾的两岸政策中,有如下几个好处:

1. 将制造分裂的罪名推向中共一方。不是台湾要独立,是中共独裁专制不得台湾的人心。

2. 中共目前对台的批判全部集中在统独问题上,加入民主前提后将使中共的批判失去着力点,对中国大陆民众的说服力将大大降低,也会使大陆支持武力犯台的民众大 大降低。

3. 对中国大陆的民众这是一个极好的民主学习机会,也有利于提高大陆民众对台湾的善意。

4. 如果此举促进了中国大陆加速实现民主化,那么统独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在民主制度的框架下,联邦自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台湾不但会拥有自己全面的国际空间, 作为同文同种的华人,还将在中国大陆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和政治发展空间中占尽先机,这对于两岸华人,无疑是莫大的福祉。

5. 国民党、民进党以及台湾其他的政党,都有丰富的民主政治经验,这对于中国大陆来说是一个非常保贵的资源,中国民主化之后,国民党、民进党的政党运作经验和 民主政治下的行政经验,对于中国大陆是莫大的财富,可以有效地防止所谓中共崩溃后政治真空的混乱担忧。

唐突建言,请恕冒昧,还望二位先生考察指教。  

   再致 敬意        

  大陆公民 君如二〇〇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